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豎琴精靈」蘇珮卿新歌〈寧靜海〉 青峰休團前封箱好詞洩心境

0

有「豎琴精靈」稱號的音樂才女蘇珮卿,首張創作專輯《我們都是寂寞的》用古典混搭流行電子,令人印象深刻。(圖 / 索尼音樂 提供)

「豎琴精靈」蘇珮卿 4/21 發行新專輯《我們都是寂寞的》,唱出她「不典型金牛座」對音樂創作與生活渴望自由的態度。新歌〈寧靜海〉由她作曲、青峰填詞,與光良合唱,唱出人人心中都有的一片寧靜海。該曲不僅是青峰暫時休息前的最後一首詞作,還是割愛填詞,不僅寫中蘇珮卿的心境,也似乎呼應了自己渴望認真生活的心境:「這曲子帶領我到了我未想過的地方。」

該曲是她 10 年前就讀美國北德州大學時,寫給當時的男友、也就是現老公的情人節禮物。旋律中想表達的是兩人從相識、相戀到相處,至今仍相知相守卻細水長流的感情狀態。製作人陳建騏慧眼識神曲,並悄悄向青峰邀歌;有趣的是,青峰表示填詞之前並不太解她的感情生活,而是單純用自己對她的直覺,於是決定先不去想任何詞彙或句子,跟著旋律想像任何地方。寫歌一向不龜速的他,結果因為太喜歡這首曲子,一連聽了好幾個禮拜始終沒有動筆。

後來,他在曲中感應到月球、海、光、藍色等畫面,想起心中存著一題「寧靜海」還沒寫成作品,「一聽到這首曲時立刻決定割愛了!」而歌詞中「我是月球上的一片海/我沒有潮水搖擺/寧靜海寧靜愛」,青峰用平實而溫暖的筆觸,描寫月球上瑰奇而靜謐的景象,也正如他渴望用心生活的心境。陳建騏還邀來光良與她合唱,詮釋出細水長流的幸福,而兩人因檔期關係只能隔空錄音,彼此都表示很期待能有當面合唱的機會。

蘇珮卿前年參演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時,青峰曾到後台探班,兩人初次見面並欣賞彼此的音樂,並且結為好友。他日前也買了蘇珮卿的專輯,親口為她加油打氣!對於兩人的合作,青峰妙用歌詞中提及的「無重力」和「引力」說:「珮卿的創作對我來說,是一種引力,當我放任自己無引力的狀況下,她可以讓我有所趨近。我覺得這種引力是一種來自認真對待生活的心,她也帶領我到了我未想過的地方。」而蘇珮卿則驚呼彼此心有靈犀:「青峰完全寫中我曲中想說的,而且這些元素都是我最喜歡的!」

蘇珮卿為了新 MV 〈寧靜海〉,與劇組帶著 60 萬電豎琴到三芝拍攝,成果夢幻絕美如置身北歐。(圖 / 索尼音樂 提供)

為了拍出「這個地方」,蘇珮卿日前和劇組 20 人赴北海岸三芝的海邊取景拍攝 MV,出動專人與專業樂器車護送 60 萬的電豎琴,不料當天大雨預報讓大夥人精神緊繃,還得抓緊日落前 15 分鐘快閃拍完,回程更是艱困,大夥摸黑搬豎琴跨越防波堤,深怕失足釀禍,因此現場 20 支手機都開著手電筒為豎琴開路,蘇珮卿默默緊追在後,彷彿豎琴才是藝人。不過,看到畫面中的自己在海邊彈奏豎琴,如北歐一般的絕美畫面後,直呼再辛苦都值得!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