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 Live.me 內容營運副總監李湘婷:內建直播功能是當今歌手必備的基本能力

0

在資訊傳遞迅速、閱聽喜好與話題瞬息萬變的時代,音樂人想要成功抓住他人目光,直播便是一種可嘗試的方法之一。去年,社群網站 Facebook 開通了直播服務,亦正式開啟了人人直播的新局面,有許多相關平台也開始蓬勃發展。因內容多元,且即時、有趣,讓直播平台吸引了大量各式年齡層的收視,甚而有可能取代電視節目,成為人們觀看影片的新媒介。

Live.me 內容營運副總監李湘婷。

專訪當天,相約在位於台北 101 的大樓辦公室裡,與新興直播平台 Live.me 內容營運副總監李湘婷聊聊對於直播品牌的策劃經營與想像。Live.me 算是相當本地年輕竄起的直播平台,在 2016 年四月才正式於北美地區上線,短短一百天內就在 Google Play 及 App Store 社交類排行榜取得前五名,該年八月份則開始在台灣試營運,不到一個月也取得下載排行榜前幾名的位置,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的直播平台之一。

「Live.me 母公司獵豹移動(Cheetah Mobile)是全球領先的移動互聯網內容提供商,具有產品技術上的優勢。我們認為 app 產品須在使用行為上植入優質內容,才可以讓使用者與產品之間產生更深層的鍊結。」

從美國一路紅回台灣的 Live.me,對於內容經營有著與眾不同的想像與理念。(圖 / Live.me 提供)

該平台主打「內容」, 找來資深主持人黃子佼擔任平台內容長,負責直播主及其內容的優化。同時,也標榜「綠色直播」,鼓勵直播主把衣服穿回去(編註:有 24 小時人工智慧監測系統,以及安排人工監測,一出現超標的肉色比例,立刻下架直播間)。除此之外,還結合線上與線下,舉辦不少與藝人相關的活動,比方,在 2016 年底發起的「直播吧!歌神」就捧紅不少素人歌手,甚至在信義區的香堤廣場策展實體直播間,周湯豪、亂彈阿翔都是其座上嘉賓。目前,平台上面曾有張允曦小 8、王仁甫、林宥嘉、徐乃麟、袁艾菲、潘裕文、陳為民等藝人開直播節目。

2016 年底 Live.me 在信義區香堤廣場策展實體直播間,成功引爆話題,讓許多藝人爭相指名合作。(圖 / Live.me 提供)

「不論唱片業或是電影產業,許多擁有明星資源的泛娛樂產業,其實都在觀望直播平台的發展。他們也在思考該如何與直播平台有合作。所以當他們有這樣的合作需求,平台形象的選擇就變得很重要。」

有著電視節目監製背景的李湘婷,過去參與過《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等談話性節目,也曾轉戰紙媒,擔任 TVBS 週刊的採訪主任,多年深耕於泛娛樂圈的採訪工作,讓她清楚了解產業的脈絡,她直言:「內建直播功能早已是當今所有歌手、藝人必備的基本能力。」

過往唱片公司會幫藝人營造出神秘感,以致於讓他們跟粉絲產生一定的距離。甚至在上任何通告都需要對稿才能表達理念的情況下,歌手們失去了對螢幕自在說話的能力。但如今,距離太遠反而有失親切感。也因此,不少唱片公司開始希望旗下的儲備歌手或練習生可以先在直播平台增加實戰經驗,在這裡,所有東西都是即時的,好或不好一目了然,更督促藝人全神貫注的投入。同時,也可以藉此先累積一些粉絲在身上。

Live.me 線上結合線下的成功行銷案例「直播吧!歌神」。(圖 / Live.me 提供)

「現在網紅直播的宣傳效力已經足足打趴辦記者會的成效。」對李湘婷來說,會希望藝人把直播平台看待成長期合作的宣傳夥伴。她接著舉例,這次歌手潘裕文發行新 EP《九年》之前就在 Live.me 上企劃了八集的直播節目,包括找來過去選秀節目的戰友許仁杰與周定緯重聚,還有歌手好友艾怡良同台合唱,拉攏聲勢,也宣傳新專輯。魚幫水,水幫魚,才有機會在這個資訊量爆炸的時代,被更多人聽見。

 

Taiwan Beats 免費講座:平台如何與藝人合作共創雙贏

講師:簡怡萍(KKBOX 行銷暨內容策略中心 副總經理)、李湘婷(Live.me 內容營運副總監)
時間:2017 / 05 / 03(三)19:00(免費活動)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05號7樓之2(梯梯學堂)

講題:
1. KKBOX 案例分享(與藝人合作案例)
2. 音樂行銷,創造大效益
3. Live.me 「直播吧!歌神」案例分享
4. Live.me 能為歌手、藝人提供什麼

*主題僅供參考,主辦單位保有調整及最終解釋權之權利

關於作者

戴居

曾任 Blow 吹音樂與娛樂重擊旗下音樂網站 Taiwan Beats 採訪編輯、第四屆中壢發條音樂節行銷組長。現為「台灣搖滾映像誌」共同策劃人暨主編、「台灣音樂書寫團隊」成員之一,並於好意思 Café 擔任演出活動企劃。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