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台灣音樂專題報導】台灣電音派對場景全攻略

0

台灣第一個由主流唱片公司設立的電子音樂專門子廠牌「ROKON 滾石電音」,於 2017 年 4 月 30 日舉辦 ROKON 滾石電音 presents『MXTRW∆VE』演唱會,圖中為旗下藝人邱比的演出。(圖 / ROKON 滾石電音 提供)

文:DJ Rainbowchild(KKBOX 電音分類客座主編)

開端

台灣的舞廳與派對場景發展最早可追溯至美援時代。而後隨著 80 年代經濟蓬勃發展,「到 Disco 跳舞」逐漸普及,成為都會區年輕人熱愛的休閒活動。在經濟起飛的年代,林森北路上的舞廳甚至平日就能開出午後場與晚場等不同經營時段,可見當時的時尚男女們有多熱愛跳舞。

在歐美 Acid House 風潮後,瑞舞開始向世界各地傳佈。在台灣,由於 DJ @llen 與許多 DJ 及舞客大力引進推廣,加上解嚴後的新生代對實踐自由民主與身體自主權充滿熱情,逐漸在90年代中期至千禧年間催生出台灣瑞舞潮。

除了日本以外,台灣是東亞地區中瑞舞文化最早紮根的據點。20 年來不斷有新生代投入,即使近年 EDM 風潮吹襲,台灣地下場景在 20 多年來新血不斷投入之下,依舊保有高度多樣性。


侯孝賢電影《千禧曼波》中,可見到蓬勃發展的台北瑞舞場景。

熱絡的地下電音場景

由於法令規定尚不完善,在台灣經營舞廳並不是容易的事,經營小眾市場則有更多障礙。但即使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除了播放商業音樂的大型舞廳以外,台灣依舊出現過許多專注於地下音樂的名店。

譬如在上世紀 90 年代,Twilight Zone 與 The EDGE 等舞廳便負起了瑞舞傳教士的重任,而後的 Texound與 2F 更成為名聞國際的傳奇名店。雖然如今這些舞廳皆已煙消雲散,但它們留下的故事至今依舊為人津津樂道。

現在台北幾乎沒有只播放 House、Techno 等音樂的舞廳,但仍舊有許多組織持續的舉辦相關派對。此類組織多半專注於特定的音樂類型,也經常邀請國外知名 DJ 來台演出。在他們的努力下,台灣地下場景始終保持著多元熱絡的景象。這些派對多半在特定的展演場地進行,每個週末你都可以找到三四個類似活動。

傳奇的電子音樂舞廳 2F。(圖 / theLOOP 提供)

淵遠流長的 Psy Trance 場景

在電音舞曲文化中,Psy Trance 由於與嬉皮及印度教相連結,是強烈而鮮明的存在。在 90 年代末期由於藍月唱片有系統的推廣,使得 Psy Trance 在台灣扎下了雄厚根基,其文化發展延續至今依舊興旺。

Psy Trance 曾是台灣最風行的電音舞曲類型,在 2000-2001 年間在台灣許多城市都能找得到播放此種音樂的舞廳。這些舞廳充滿了螢光塗鴉與宗教符碼掛布,加上黑中帶酸的扭曲聲響,讓人在踏進門的第一步就立即感到自己猶如身處帕案島的海灘。

舞客們常稱這個場景裡的人為塞咖。塞咖們熱愛戶外派對,一年四季你都能在台灣的山林與海灘看到他們瘋狂舞動的身影。Psy Trance 的推廣團體不但生命持久,也有豐富的人情味。如果你在這些派對看到鬢角斑白的長者,毋需太意外,親切的與他打個招呼就好。他可能從上世紀起就在這裡玩耍了。

台灣的 Psy Trance 派對。(圖 / 董澄民 提供)

熱情的同志派對重鎮

台灣對同志們友善有加,近年來已經逐漸在國際打響了知名度。尤其對於東亞的同志來說,由於擁有類似的文化脈絡但更開放寬容的社會,使得台灣成為他們旅遊目的地的熱門選項。每年十月底同志大遊行在台北粉墨登場,總會吸引萬名各國觀光客熱鬧上街同樂。其他重要節日如跨年與黃金週等,也常能在台北街頭見到一群群同志觀光客。

台灣原本就有淵遠流長的同志派對文化。早在上世紀 90 年代中期,在 Victor Cheng 與 Jimmy Chen 的努力下,以播放 House 音樂為主,搭配 Drag Show 的派對模式逐漸在台北同志圈中蔚為主流。在 2000 年代中期後,由於吸引大量國外同志前來遊玩,G5 等定期派對更從數百人的中型派對演化成數千人的大型派對。

如今大型同志派對多半在固定時間點舉辦,譬如同志大遊行、跨年、農曆新年與端午節等等。只要你在這段時間搜尋網路資訊,或前往紅樓等地,派對相關資訊便垂手可得。

G5 過去曾是台灣最大的同志派對主辦單位。(圖片來源:G5 臉書)

生猛的台灣本土電音

儘管在台灣舞曲討論區上始終是高度爭議話題,但不可否認的,本土電音的嗆辣生猛是談到台灣電音場景時絕不可忽略的一部分。

台灣本土電音發展早期可以溯及本世紀初,電音開始在台灣流行的那段時間。當年許多舞客在清晨離開舞廳,但不甘心就此上床,便呼朋引伴到KTV繼續狂歡。一般KTV並沒有舞廳熱播的舞曲,因此他們會選擇某些節奏較重的港臺藝人流行歌曲熱唱。久而久之這類作品逐漸集結並有了個性,被人統稱「台浩」或「廣嗨」,也真的有製作人開始製作相關風格作品。

由於針對台灣民眾喜好而生,本土電音不但在許多舞廳迅速取代了歐美電音的位置,也開始滲入其他本土文化。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轟動國際,結合傳統宗教元素的「電音三太子」,便常搭配羅百吉的作品。這幾年本土電音則吸納中國出產的慢搖與東南亞流行的越南鼓,甚至也開始學習當紅的EDM作品,呈現出更多不同的風貌。

鮮活的EDM Festival場景

許多台灣的年輕人以為巨型派對是這兩年才在台灣出現,但這純粹是個大誤會。早在 2001 年,墾丁南灣的 Moonlight Party 就已經是超過兩萬人規模的電音舞祭。自從電音流行後,台灣一直不缺大趴。2006 年起白色派對每年都以堅強的中外 DJ 陣容吸引數千舞客朝聖,Sensation White 也在 2012 年就已於高雄號召一萬兩千多人同樂。

然而, EDM 風潮確實將台灣電音樂迷平均年齡層大幅下拉,使得 2014 年起台灣的巨型派對越辦越多,規模與製作水準也一次高過一次。如今台灣已經培養出日落春浪Looptopia 兩大重要品牌音樂祭,知名的 ArcadiaUltra 也已登過台(目前規模等級為 Road to Ultra),TomorrowlandEDC 更是對台灣市場垂涎已久。對於喜歡大趴的舞客來說,當下的台灣絕對是個熱鬧滾滾的地方。

世界知名的電音派對 Road to Ultra 已連續四年來台舉辦。(圖:Spunite Productions 提供)

百花齊放的現場表演

相對於以跳舞音樂為主的電音派對,以現場演出形式為主的電音表演活動在台灣地下場景也佔有一席之地。這些活動形式偏向靜態欣賞,雖然比起大張旗鼓的電音派對來說更為內斂,但卻是許多電子音樂創作者與演奏家的重要舞台。

電音現場演出可能不比舞會般每週可見,但只要對藝人的臉書活動多些關注,就不致於漏掉它們。舉凡表演創作資歷雄厚且技術精湛的音速死馬Fish.the,或是以復古風 Chip Tune 大受歡迎的理化兄弟、溫柔富有靈性的 Glitch 魔女鹿比吠陀,以及迷幻浪漫的電氣化搖滾樂團孔雀眼等,都能帶給你難忘的一夜。

五個值得一去的場地

Korner

(圖片來源:Korner 臉書)

如果你喜歡 Resident Advisor 勝於 DJ Mag,這是你絕對不能錯過的場所。Korner 成立的時間並不長,由於邀請過許多知名 Techno 與實驗電子藝人,使得它在國際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需要注意的是它並不是個獨立舞廳,而是音樂展演場所 The Wall 的兩個小廳。但當他們舉辦重要活動時,大廳也會為主秀藝人開放。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ornertw/

Pipe Live Music

(圖 / Pipe Live Music 提供)

這個場所最特殊之處在於其建築。作為日據時代建成的市定古蹟,Pipe Live Music 孤獨而優雅地駐立在新店溪河岸旁。當你在舞池裡跳舞時,華麗布簾與剛硬抽水機在你左右並列,有種穿越時空的衝突詭異美感。在這裡你可以經常看到許多台灣派對組織籌辦的活動。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ipelivemusic/

The Cave

(圖 / The Cave 提供)

如果只看媒體,會覺得台灣的電音舞曲活動似乎都集中在台北。但事實上出了台北以外,還是能找到許多很不錯的相關展演場地。譬如位在台中的The Cave,無論是場地氛圍與活動質感都非常令人驚艷。從過去的經驗來看,他們的活動較多為藝文氣質的電子音樂現場演奏,在多數以熱鬧派對活動為主的電音場景來說這尤其難得。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heCave.tw/

Omni

(圖 / Omni 提供)

它的前身是 Luxy,是一家有十年歷史的台北夜店。在前年更名重新開幕時,業主重金禮聘設計師裝潢店內環境,使得 Omni 成為台灣第一家奪下數個國際設計大獎的夜店。Omni 的營運團隊 The Loop 除了經營夜店以外,也是台灣知名大趴如白色派對與萬獸派對的背後主催者。2017 年誕生電音音樂祭 Looptopia 就是出自他們之手。

Website: http://www.omni-taipei.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OMNI.Nightclub/

有種唱片

(圖 / 有種唱片 提供)

這不是舞廳或音樂展演場地,但如果你很想去派對玩卻不知道該去哪,這也許是你該來逛逛的地方。在一片數位音樂風潮中,有種唱片是台灣少數幾家堅持販賣黑膠的唱片行。老闆阿道本人是位Techno DJ,曾在台灣DJ票選專業榜上獲得冠軍肯定,也因此這裡常會有許多DJ與音樂人出沒。在唱片行的門外可以看到許多活動傳單,只要來一次就能一網打盡。

Website: http://www.species-records.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peciesRecords/


五個活躍的派對組織

Taiwan Techno Podcast

(圖 / Taiwan Techno Podcast 提供)

Techno 在台灣雖然從未真正大紅大紫,但也有其穩定而忠實的支持群眾。在台灣的 Techno 派對推廣組織多半性格獨特,譬如有些專注於音樂性與樂風,有些則將人文理念與社會關懷融入組織理念核心。以 Taiwan Techno Podcast 為例,他們在呈現台灣 Techno DJ 的音樂上著墨甚深。除了舉辦活動以外,他們在 Mixcloud 上還開設定期更新的頻道,目前已經有一百多位台灣 Techno DJ 在上面發表過 Mix Se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wtechno/
Mixcloud: https://www.mixcloud.com/TWTECHNO/

COSMIC WORM

(圖 / COSMIC WORM 提供)

如本文所提,台灣的 Psy Trance 文化由於有深厚淵源,因此優秀的派對團體非常多。在這些團體中,不乏擁有自己的音響系統者,他們多半也能光靠自己就把 Psy Trance 派對必須的視覺裝置做得美輪美奐。COSMIC WORM 是近期非常活躍的團體,除了推動純粹的 Psy Trance 派對以外,他們最近也開始在部分活動中加入其他音樂類型,試圖吸引更多來自不同領域的樂迷。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OSMIC-WORM-1595326594016793/

Werk

(圖 / WERK 提供)

台灣的同志派對熱情瘋狂,已經完全可以當成是觀光賣點了。在同志大遊行或某些特定節日,千人同志大趴輪番上陣,當然很值得一看。但如果你想欣賞 Drag Queen 與 Go Go Boy 們在原汁原味的 House 音樂中翩翩起舞,那麼這個每月一次的同志派對就是你苦苦尋找的。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erktaipei/
Mixcloud: https://www.mixcloud.com/werktaipei/

U Dance Society

(圖 / U Dance Society 提供)

相對於 House、Techno 與 Trance,Nu Disco 與 Indie Dance 等 2000 年以後才誕生的樂風在台灣崛起得更晚。這幾年在 U Dance Society 的努力耕耘下,此類的活動逐漸也在派對市場上有了聲量。他們邀請近期邀請的藝人多半擅長融合電子音樂與 Funk、R&B 與嘻哈等元素,品味獨到頗受舞客青睞。

Website: http://www.udance-society.com.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UltraDanceSociety/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upt_M28gDcqhWw9oQsR6A
Soundcloud: https://soundcloud.com/ultra-dance-society-tw

Spunite

(圖 / Spunite 提供)

從台灣瑞舞時代起,Spunite 就持續的舉辦各項活動,十幾年來已經他們累積許多忠實的支持者。尤其是對於台灣老 Trance 迷來說,Spunite 的活動就像是每年固定舉辦的同學會一樣。近年來他們將 Road to Ultra 代理來台,逐漸升級為大型音樂祭的重要主辦單位。

Website: http://spunite.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puniteOfficial/


五個台灣派對資訊網路資源

耳朵蟲

(畫面擷自耳朵蟲官網)

從 BBS、部落格一直到臉書時代,網路傳播在台灣瑞舞發史一直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素。例如早年的台大 BBS 電音版、明日報的 Studio E 與奇摩的 GayHouse 家族等,都曾是重要的派對資訊與文化傳播平台。耳朵蟲於臉書進入台灣同年成立,2013 年起設立網站深化內容,是台灣臉書時代電音媒體的先發隊伍。該網站的文章多以電音場景觀察、現象評析以及專訪為主。

Website: http://earworm.biz/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earworm.biz/

OOC

(畫面擷自 OOC 官網)

在 2013 年成立的 OOC 本業是派對顧問與企劃,2015 年以後開始同步經營社群與媒體。OOC 以詼諧輕鬆與熱情互動分享 EDM 場景的新聞與趣事,迅速吸引了大批年輕粉絲。由於發佈內容迎合臉書時代閱讀習慣,文章傳閱率相當高。他們的自製影片幽默風趣,也受許多樂迷大讚。

Website: http://www.ooc.com.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oocnightlife/

AES

(圖 / AES 提供)

AES成立於2015年。雖然在各電音媒體中算是較晚成立的,但在粉絲頁與社團的積極運營下,至2017年四月為止粉絲專頁已有超過五萬名粉絲,社團也有兩萬餘人,成長速度與規模皆叫人印象深刻。除了經營媒體與社群以外,AES近期也開始將觸角伸向派對企劃,已協辦過許多大型活動。

Website: https://aes-global.liv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ESTW/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xgp5-2BUezn0dGv7nFavUA

EDM Taiwan

(圖 / EDM Taiwan 提供)

擁有三萬人以上社員的 EDM Taiwan 是目前台灣規模數一數二的 EDM 社團。這個社團的平均年齡非常輕,有許多社員甚至從國中起就加入。如果你想了解年輕樂迷的想法,或是想知道現在年輕樂迷們喜歡聽什麼歌曲,喜歡那個 DJ,這裡是最適合的地方。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DMTaiwan/

RAW – 地下電子音樂在台灣

(圖 / RAW 提供)

在本文提到的粉絲頁、網站與社團中,這個社團有個與眾不同的特色~雖然它的名稱是中文的,但在其中活動的人則以非台籍人士居多。這裡聚集了許多在台灣求學或工作,熱愛地下類型電子音樂也經常參加此類活動的外國人,有很多社員本身就是 DJ 或 Party Promoter。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rawtaiwan/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