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Midem 2017/DJ QuestionMark,用音樂跨界時尚的 DJ 冠軍

0

DJ 問號不僅是傑出的音樂家,更是台灣近期黑膠唱片熱潮的重要推手。

應奇軒,音樂圈內稱他為 DJ QuestionMark(DJ 問號),曾獲 2011 年世界 DJ 大賽(DMC World DJ Championship)台灣區冠軍,目前身兼告野家、PROJECT APJ 成員,也是上架僅八分鐘就達標的傻瓜黑膠唱機 Spinbox 募資案發起人之一。其中,PROJECT APJ 為時裝設計師詹朴 Apu Jan 的品牌延伸而出的音樂團隊,是台灣唯一音樂跨界時尚且登上國際舞台的成功案例。

PROJECT APJ 曾以專輯《Crystal Paradise》入圍金音創作獎「最佳樂團」。

從高中時期開始學習打碟,因在台灣大學選修戲劇系表演課的緣故,讓他初步接觸了劇場配樂,正式走上音樂之路。後續進而接連創作廣告、電影配樂 、甚至是服裝秀等配樂,他擅長譜寫現代感十足同時浪漫動人的音樂,試圖全方位提升歌曲的聆聽質感。更曾以藝術家身分受邀參與國際愛跳舞即興節,以音樂結合現代舞蹈,與國內外傑出音樂家與舞者一同演出,包含鋼琴家 Mike Vargas、即興大師 Nancy Stark Smith、古舞團等。2015 年為 SEMIFUSA 室內樂團操刀製作同名專輯,隔年讓他首度入圍第 27 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過去常參與 DJ 比賽,需使用黑膠來刮盤(Scratch),甚至還推出兩張黑膠唱片的他,發覺有許多人因為礙於收購黑膠唱機的成本較高,以致於對黑膠唱片興致缺缺,於是與朋友們一起研發了傻瓜黑膠唱機,期許能大幅推廣黑膠的聆聽文化。DJ QuestionMark 的演出方式摻揉了以上這些背景特質,有著敏銳觀察力,不拘小節的節奏感,還有發明家的大膽精神,帥勁有力。

DJ 問號 小檔案

■ 音樂作品
2014《Moment to Moment》by PROJECT APJ
2015《Crystal Paradise》by PROJECT APJ
2015《SEMIFUSA》by SEMIFUSA

■ 獲獎紀錄
2011 DMC世界DJ大賽「台灣區冠軍」
第7屆金音創作獎「最佳樂團」(提名)

Website | Facebook | Instagram | Twitter | Spotify | Bandcamp | Soundcloud | YouTube

關於作者

戴居

曾任 Blow 吹音樂與娛樂重擊旗下音樂網站 Taiwan Beats 採訪編輯、第四屆中壢發條音樂節行銷組長。現為「台灣搖滾映像誌」共同策劃人暨主編、「台灣音樂書寫團隊」成員之一,並於好意思 Café 擔任演出活動企劃。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