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鼓鼓惠婷擲出「聖筊」好兆頭!台日最大音樂交流盛會 Taiwanderful 來了!

0

Taiwanderful 行前記者會上大合照。左起:滅火器、鼓鼓、惠婷、徐宜君局長、以莉高露、Suming、落差草原。(圖 / 台灣獨立音樂協會 提供)

自 2014 起每年夏天最大的台日音樂交流盛會 Taiwanderful 來了!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三年以來曾帶領閃靈、盧廣仲、宇宙人等多組各具獨特台式風格的台灣樂團席捲日本音樂祭,也促成越來越多台灣樂團前往日本音樂圈發展。而今年的 Taiwanderful 更是以「Taiwan Beats」作為主題,持續擴大守備範圍,推派六組台灣樂團,參與包括東京 Punkspring(3/28-29)、新潟 Fuji Rock(7/28-30)以及東京 Summer Sonic(8/19-20)等三大音樂祭。

記者會以今年參與 Summer Sonic 的鼓鼓帶來的個人歌曲〈Make it Real〉熱力開場,隨後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也蒞臨現場,為即將出發的五組樂團加油打氣。而已於今年三月底打頭陣出發前往日本最大指標性龐克音樂節 Punkspring 龐克春天音樂祭演出的滅火器,率先上台分享三月底前往殿堂級音樂祭朝聖之心得。今日少了主唱大正三缺一的滅火器,回想起當時 24 小時連趕兩場,從台灣大港開唱到東京 Punkspring 的經驗還是歷歷在目,吉他手宇辰表示:「雖然真的很累,但是能夠在 Punkspring 演出的感覺仍然很夢幻。」而這次 Punkspring 演出也有幸如願與許多心中神團同台,也見到心目中偶像「Hi-Standard」主唱難波章浩以及「Namba 69」樂團,讓他們忍不住直說「很神奇,常常會在休息室外等很久只為了見偶像一面,太開心了!」

今日三缺一的滅火器,率先在今年三月登上 Punkspring 舞台,記者會上熱情分享與許多國外神團同台經驗。(圖 / 台灣獨立音樂協會 提供)

而今年三組民謠以及世界音樂曲風的歌手舒米恩、以莉高露、以及落差草原 WWWW,更是登上日本搖滾音樂節的先驅、日本最大的野外音樂慶典 Fuji Rock。這也是睽違兩年,繼閃靈在 2015 年參戰後,台灣樂團再度參與 Fuji Rock 的演出。此次要前往號稱「此生一定要前往朝聖一次」的野外音樂節 Fuji Rock 的三組樂團在出發前難掩興奮之情,去年以觀眾身分參加的舒米恩表示,去 Fuji Rock 不但看表演、還要自備帳棚露營,更像是去戶外郊遊、十分好玩。他也與曾以 Manic Sheep 團員身分參加過、落差草原的鼓手小白如數家珍般提醒在場其他成員參戰 Fuji Rock 的必備道具們,包括絕對要帶去的神器「摺疊椅」,氣氛熱絡。

早已征戰過許多國內外音樂節的實驗民謠樂團落差草原 WWWW,對於即將前往 Fuji Rock 依然難掩興奮之情。(圖 / 台灣獨立音樂協會 提供)

本年舒米恩以及以莉高露將會在同日登上 Fuji Rock 以民謠、世界音樂曲風為主的 Orange Cafe 舞台,同為阿美族出身的兩人也表示將會帶來特殊的合作作品。對於第一次到日本演出,以莉高露也表示會將阿美族傳統歌謠的特色「複音合唱」帶到台上,讓日本觀眾感受台灣原住民文化獨特的魅力,而落差草原 WWWW 則將於 7/30 凌晨作為今年登上 Rookie Agogo 舞台唯一一組台灣代表,與十餘組日本樂團一同競爭明年登上 Fuji Rock主舞台的機會。

同為阿美族的以莉高露(左)與 Suming,將在日本演出阿美族傳統歌謠的特色「複音合唱」。(圖 / 台灣獨立音樂協會 提供)

最後,搖滾祖媽陳惠婷以及鼓鼓也將擔任壓軸角色,出演每年 Taiwanderful 的重頭戲——日本最大都市型音樂祭「Summer Sonic」夏日音速音樂節,於 Island Stage 接續演出。分別以組合 MP 魔幻力量 以及 Tizzy Bac 身份分別參與過 2014/2015 以及 2013 年的 Summer Sonic、對於日本舞台以及日本市場並不陌生的兩人,也分享了前幾次前往 Summer Sonic 的經驗。曾以 Tizzy Bac 主唱身分於戶外舞台 Island Stage 登台的惠婷表示,2013 年時演出現場出現近 39 度的高溫,許多同台樂團紛紛中暑,只好狂喝後台結冰水以及用濕毛巾緩解暑氣。鼓鼓則表示,每次前往 Summer Sonic 都感受到現場工作人員十分專業且細心的照顧,兩人也紛紛開始懷念 Summer Sonic 豪華的藝人 Lounge,鼓鼓說:「不但有現煮咖啡,甚至有專業廚師現煎牛排」,也讓主持人 DJ Bryan 忍不住羨慕大喊:「你們有缺助理嗎?」

此次出發前往日本,同樣是首次以「個人」身分演出、登上夏日音速舞台的兩人也都即將會帶睽違已久的新作品與歌迷見面,希望能夠帶給日本歌迷耳目一新的嶄新風貌。認真的鼓鼓表示,除了還是會與 Dancer 一起帶來個人唱跳作品外,也會帶木吉他自彈自唱苦練已久的日文歌曲,要以日本觀眾熟悉的樂曲帶動現場氣氛。而明日(7/14)即將發行個人第三張專輯的惠婷則表示新專輯將會帶來搖滾、電音完美融合的搖滾電子曲風,也正與樂手們一起緊鑼密鼓排練準備帶給日本觀眾精采的新曲。

惠婷與鼓鼓齊力擲出「聖筊」,讓本次 Taiwanderful 前進日本音樂節的活動增添旗開得勝的氣勢。(圖 / 台灣獨立音樂協會 提供)

陳惠婷、鼓鼓除將在 8/19 Summer Sonic Island Stage 接力演唱外, 8/18 也將出席舉辦於東京 Liquid Room、Summer Sonic 官方指定前夜祭——台灣之夜 Taiwanderful 前夜祭活動加碼演出。Taiwanderful 也將在現場推出邁入第三屆、廣受好評的 Taiwanderful 合輯,收錄了滅火器 、鄭宜農、閃靈等 13 組台灣樂團的經典創作。現場也準備台式傳統小吃、文創商品攤位以及台灣特色展覽等,讓樂迷彷彿置身台灣街頭,徹底感受台味魅力。而今年 Taiwanderful 主辦單位更加碼邀請由魏德聖導演執導,今年甫推出便創造話題性的人氣電影《52Hz, I Love You》的全體主要卡司——Suming 舒米恩、宇宙人小玉、小球以及小男孩樂團主唱米非擔任開場演出嘉賓並舉行見面會,準備讓日本樂迷全方位感受台灣文化的迷人之處。

記者會最後,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徐宜君再次上台,透過給予即將出發的樂團們一正一反、象徵平安祈福的筊,祝福全體藝人海外出演一切順利。而記者會最後 Summer Sonic 代表鼓鼓以及惠婷也為此次出行擲筊,一舉擲出「聖筊」,鼓鼓惠婷的好手氣除讓在場眾人直呼神奇外,也讓此次日本行旗開得勝的氣勢更下一成。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