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2017 Taiwan Beats 國際論壇】讀懂粉絲的心:BandSquare 帶你分析數據天書

0

來自法國的講師 Chloé Julien 曾於環球唱片負責客戶關係管理以及數位營銷策略,創辦 BandSquare 後目前亦擔任 CEO。(攝影 / 劉俊佑)

文 / 邱素蘭

「我該到哪些地方進行巡迴演出?」「我的演出該找誰合作?」「該怎麼排演出曲目?」這些問題也許沒有標準答案,但若是考慮到「效益」,究竟該怎麼抉擇呢?何不就交給粉絲們來解答吧!

期許台灣音樂產業跟上時代與科技的腳步,Taiwan Beats 不遺餘力邀請國內外產業相關人士進行講座與媒合活動。今年,Taiwan Beats 於 8 月 24 日帶來了第三屆 Taiwan Beats 國際論壇,以「音樂版權」、「粉絲數據」、「3D 環繞音訊錄音」為議題,吸引超過兩百位觀眾前來。當中唯一的女性講師、同時是粉絲互動平台 BandSquare 創辦人的 Chloé Julien,透過自身的經驗,以及 BandSquare 所提供的服務,帶領現場來賓領略數據的力量,並「讀懂粉絲的心」,進而讓音樂人得到更好的效益。

音樂人的職業生涯中總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要做決定,大到音樂風格與專輯封面,小到演出票價與地點等等。與其想破頭,不如直接「問粉絲」,而其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先與粉絲建立關係」。

除了音樂人之外,BandSquare 的服務也適用於各類媒體、品牌及運動賽事,至今合作過的知名公司包括愛迪達與環球音樂。(圖片來源:BandSquare 官網)

Chloé Julien 認為,粉絲不同於一般民調,他們往往很樂於分享,只是要讓他們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然而,這絕對少不了溝通與互動。由此,BandSquare 提供許多相關功能,像是問卷調查、獨家內容、粉絲排行榜等等。

其中,Chloé Julien 特別提到,許多粉絲會自主幫歌手做宣傳,藉由粉絲排行榜讓粉絲們以行動換取積分和排名,並用排名換取獨家獎品(如後台通行證),諸如此類的方式,讓音樂人和粉絲之間得以建立有別以往的新關係。

透過粉絲的分享,就可以建立數據資料庫,例如,粉絲同時喜歡哪些歌手、喜歡出入什麼樣的場合等等。透過這些了解,能讓音樂人找到適合的合作對象和演出場地,做出最吸引人的決策,讓宣傳達到效用,甚至擴展人氣。Chloé Julien 表示,「可以拿到數據,就能帶來雙贏!」

同時 Chloé Julien 也以法國靈魂歌手 Ben L’Oncle Soul 做例子。她分享說道,Ben L’Oncle Soul 透過社群網站發現有巴西的粉絲希望他去當地演出。起初 Ben L’Oncle Soul 對此不太有把握,遂透過 BandSquare 蒐集數據,才發現他在巴西有一萬多位粉絲。最後,他在當地整整舉行了五場演出。

「互動是隨時隨地都在進行的!」Chloé Julien 強調,一定要保持「聆聽」,才能了解粉絲,並得到數據,因為它們將會影響你事業的下一步。另一方面,Chloé Julien 不忘嚴正聲明,數據的使用,是建立在與粉絲之間的關係,必須予以尊重,絕對不可將數據轉賣或是用在別處,「否則就是砸自己的台」。

講師 Chloé Julien 分享粉絲數據的威力,並不忘嚴正強調,數據必須用於正途。(攝影 / 劉俊佑)

最後,觀眾提問,音樂人往往相當忙碌,若互動斷了又該如何恢復到良好的互動。對此,Chloé Julien 樂觀地表示,「減少並不代表消失」,任何簡單的互動都會帶來效果,即便只是分享一首喜歡的歌,只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增加互動,「永遠都有可能重建關係。」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