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2017 年 MIDEM 國際唱片展參展心得:台灣之夜已成為每年 MIDEM 的重要焦點

0

董事長樂團在今年 MIDEM 台灣之夜頂著招牌八家將臉譜彩妝登台,台灣味十足的搖滾曲風受到現場觀眾喜愛。(圖 / 大京藝術 提供)

文 / 吳建恆

這幾年隨團前往坎城 MIDEM,心中充滿無限感激,也因為有機會年年參與,在幾年之內也累積了各地每年會參加 MIDEM 的一些音樂相關人士的聯繫往來。出發前彼此透過 email 聯繫,每年在 MIDEM 見面成了一種特別的約定。

每次都會邀請他們一起參加台灣之夜,而今年得到最熱烈的好評。MIDEM 的台灣之夜真的每年都在進步,一年一年可以看到經驗的累積,並且試圖尋求突破與改變。

「Taiwan is amazing!我可以感覺到你們音樂充滿多元的活力!」
「Taiwan Beats 成了我每年最期待的表演之一!」

這點說真的,許多人看在眼裡是很有感覺的。

要成就一場精采而能吸引人的演出之前,台灣需要多少的投入才能爭取到最好的時間和場地。先不談後續音樂產業的交流,至少在會場內的台灣展館和台灣之夜,都漸漸成為每年 MIDEM 的重要焦點。

今年延續了去年 B2B 方式的快閃商務會議,台灣展館已經成為各家各地交流的重心,幾乎隨時都在進行商談的台灣展館,就是比其他展館來的熱絡。這點和我第一次到 MIDEM 參展時的感受完全不同。

台灣音樂在國際上的注目程度一年年提高,今年 MIDEM 台灣展館也吸引了眾多產業人士駐足交流。(圖 / 大京藝術 提供)

除了藝人,這幾年音樂相關文創的隨團參展,也都大幅度引起各界的興趣和注意。SPINBOX 傻瓜唱機的引入,剛好配合了整個世界蜂擁而至的黒膠唱片參展風潮。這幾年黑膠唱片的銷售成績年年提升,各展館也強化了黒膠的參展,而 SPINBOX 的入門機款,引起各界高度興趣,更在年輕人之間造成流行。法國新任文化部長不但到台灣館仔細聆聽介紹,更是頻頻表示對這項產品的興趣。他也很開心地與來自台灣的工作人員、藝人合影,這是整個展場活動中十分難得的畫面,讓音樂在國家之間的交流中扮演極重要的媒介。

今年的 Taiwan Beats 台灣之夜是在海灘的演出和派對,讓台灣的音樂透過樂團和 DJ 的演出,帶進幾百位的 VIP 來到現場。在天未全暗的魔幻時刻,蔚藍海岸的海邊沙灘上,氣氛、環境、音樂、都得宜。麋先生和董事長完全不同風格的搖滾帶動了 MIDEM 的夜晚律動;DJ 問號個性強烈的演出讓 party 熱鬧無比,結束後還有許多人頻頻詢問 DJ 來自哪裡。這場以華語流行音樂為主的交流,的確是讓人印象深刻、驚彩。

DJ 問號擅長結合中西元素,除了操作唱盤之外也會穿插長笛等不同演出方式。(圖 / 大京藝術 提供)

每年固定參展、並且與我在情報上交流的韓國策展單位 KOCCA,今年選擇不參加,實在相當可惜。不過透過往來了解,韓國並非放棄 MIDEM,而是他們在思考另外一種新的參展模式。未來,他們希望對外輸出的會是以音樂製作人為主。只是今年沒有 Korea Nightout 依然讓人惋惜。

放眼今年,巴黎之夜的宣傳做的不錯。他們除了擴大演出周邊的宣傳之外,許多海外僑胞也在尚未公開前就詢問今年演出的內容和卡司。

安排藝人專訪的部份,每年也有不同的巧思,相當有意思。繼去年 BOXING 在聖心堂的直播演出,今年安排在塞納河上米其林三星的船餐廳做訪問,搭配帶著 SPINBOX 即興在船上放歌的 DJ 問號和三星米其林甜點。若從報導角度來看,畫面相當吸引人。

DJ 問號以募資方式引爆話題的 SPINBOX 傻瓜唱機,在當今黑膠熱潮中以其平價與特殊設計一枝獨秀,也是今年 MIDEM 會場一大焦點。(圖 / 大京藝術 提供)

一年一度的法國參展,不同規格推陳出新,想要讓世界知道台灣就是華語流行音樂龍頭。雖然中國仍以傳統音樂參展,但已經在展場中開始推薦獨立品牌的音樂作品,尤其如魔登天空也已經開始設置參展計劃。這些都是看準了這幾年各類型音樂活動、音樂祭的崛起後,所產生對藝人的需求。

台灣也在 MIDEM 期間和美國 SXSW 進行合作交流,讓台灣的藝人有更多被介紹與看見的空間和機會。正如董事長樂團説明的「愈在地愈國際」,我相信未來這個方向也將會繼續成為一種國際指標。

台灣有這樣的信心,但產業有跟上和看見嗎?

麋先生不僅曾獲金曲獎肯定,網路大數據統計最受歡迎的台灣獨立樂團之一,在 MIDEM 的演出同樣令人感受到台灣樂壇的多元與蓬勃生氣。(圖 / 大京藝術 提供)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