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聲音也能 VR!打破耳機限制 用科技模擬聲學空間

0

(圖片來源:Pexels)

文 / 周岳澄(金曲獎得主、吉他手、製作人)

在專業的音樂工作中,耳機經常是使用在細節的聲音確認與調整,而整體的聲音成像還是要仰賴監聽喇叭來確認校正調整。沒有辦法精確地校對聲音,往往也是製作品質的瓶頸一直無法突破的主因。然而擁有一套好的監聽喇叭之外,還需要好的聲學環境搭配才有辦法發揮,這往往不是個人工作室或是中小型 Studio 負擔得起的成本,因此能夠在耳機裡完成所有專業的音樂工作真的是許多人的夢想。隨著各種 IR 技術的演化與突破, 英國錄音器材大廠 Focusrite 前幾年推出 VRM Box, 可以模擬各種監聽喇叭型號的監聽參考DA錄音介面;而一直以軟體插件聞名於世界的以色列公司 Waves,也推出運用範圍更廣的耳機虛擬監聽室軟體插件 Nx,於是全耳機作業這樣的夢想開始有實現的可能。尤其後者不需要搭配任何硬體,只要把 Plug-in 掛在 Master Bus 上面即可使用。除了後製時可以使用外,在前期錄音也可以使用以提高耳機回放監聽的真實感,使演奏的錄音品質加分。在分享我的評測前,先來介紹一下原理吧!

技術原理

監聽喇叭之所以有左右聲音成像(Stereo Imaging),是來自於我們左耳其實聽得到右喇叭的聲音,右耳也聽得到左喇叭的聲音。這樣名為「Channel Crosstalk」的現象,是發聲體緊貼耳朵的耳機所沒有的。

除了 Channel Crosstalk 之外,還有兩個因素的缺乏會使耳機成像失準:首先我們還會聽到房間裡聲波的折射,確認一部分的深度與寬度。

再來就是聲波來源的方向,一般來說是從前方,而在耳機裡像是從側邊或是上方灌進來,耳朵對於頻率的接收會有所不同,我們可以看下方圖是官方檢測兩種方向對於高頻接收上有很大的差異。

Waves 公司的 Nx 即是基於以上三點,做了很精密的測試之後才開發出來。耳機裡的音場在掛上 Nx 運算過後,會由本來的頭頂還原成正確的音場。

實際測試

請大家戴上耳機,先聽聽看直接聆聽的效果: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出來裡頭的些微差距呢?順著這條線發展,Waves 公司還希望可以偵測頭部的轉動以及前後距離的不同改變。

只需要使用電腦內建的 Webcam 就可以進行感測動作及距離。至於需要更細緻感測的用戶,可購入專門的藍芽感測器 Nx Head Tracker 合併使用,就能擁有最精確的動作感測,它的設計是可以適用在各種形式的耳機上。

這樣模擬一般聽覺的狀態,除了可以運用在 3D 多媒體的欣賞與聲音音效設計,還可以更有效率地運用在錄音、收音工作中。

再來聽聽看另一個測試:

相信大家應該都聽得出來整體的音場變化,從扁平的耳機聽感還原成自然空間的音場過程的差異,還有 Tracking 頭部動作、轉向的聽覺模擬。下一個測試我們就要來試試看使用 Nx 錄製,看看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

一般在收音工作時,耳機裡有自然的聲響反應,可以讓演奏舒適流暢,提高整體的效率。特別是像歌唱必須監控整體空間共鳴才完整,常陷入不戴耳機聽不清楚、戴了環境聲響又奇怪的窘境,有的歌手會把耳機一邊拿下來做為暫時解決的方法(但有時會干擾甚至毀壞收音),這時候只要在 Master Track 掛上 Nx 就搞定了這樣的問題。

在後半段開啟 Nx 之後,筆者個人認為主唱聽到較自然的音場,比較容易放鬆、投入,自然唱得更好了!

在專業的混音中,使用耳機除了頻率與音量調整差異外,差異最大的會是深度以及左右 panning 的位置。接下來為大家做一個簡單的測試,分別為左右相位、音量、效果器使用三個方面來比較:

有些改變真的是很細微,但是每個細節的調整最後就累積出混音的品質高低。

這是我使用 Nx 的混音作品〈星期四〉,在母帶後期處裡之前完全是在自家 Home Studio 使用 AKG K712 耳機混音,結果比我預期的好非常多!我們來聽聽看整體的 Final Mix 有沒有開啟 Nx 的差別:

延伸運用

在強大的演算之下,不只可以在耳機裡呈現嚴謹聲學考慮的監聽環境,還可以在只有左、右聲道的耳機裡,模擬出 5.1 聲道甚至 7.1 聲道的環繞音響,來進行混音與調整,可說是使用耳機的音樂工作者一個十分經濟的解決方案!

在耳機裡做 5.1 聲道轉為雙聲道的測試:

影片中音場很明顯從扁平的左右兩邊,還原了 5.1 聲道立體音場,非常神奇!

結論

Nx 的運用範圍與效果都超出我原本的預期許多,有很多比較經驗後,若使用得當幾乎可以完全替代監聽喇叭的工作,為個人工作室的製作水準提高到一個層次。有原來習慣的監聽環境者,也可以藉由 Nx 得到另一組比較的音色來更精細的調整混音。我自己習慣 Nx 工作後,不管在哪個環境,只要用同一支耳機都可以生產相對客觀的監聽參考。它不僅可以在專業的錄音室做 Tracking 與聲音比較使用,也適合中小型錄音室、工作室在沒有聲學的設置下,使用耳機完成手上的任務。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