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暖身活動啟動 「音樂節與演唱會策展實務工作坊」踏出第一步

0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籌備主任丁度嵐(左起)、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國際專業工作坊講師仁川音樂節策展人 Tommy Yoon、課程助理仁川音樂節 Galina Ganzha。(圖 /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提供)

為迎接預計於明(107)年 10 月竣工開幕、國內首座專門為流行音樂打造的園區「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一系列關於流行音樂與流行文化的暖身活動搶先在今年下半年陸續展開,首波登場的是從本週一(25)開始為期 3 天的「音樂節與演唱會策展實務」國際專業工作坊。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這次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首度舉辦的工作坊,邀請亞洲知名國際音樂節與策展相關人員,包括韓國「仁川搖滾音樂節」策展人 Tommy Yoon、新加坡「Feedback Asia 巡演經紀公司」總監 Priya Dewan、日本「Disk Union」廠牌唱片總監谷口慶介。在 3 天的課程中,講師將就「音樂節與演唱會策展」、「藝人海外巡演管理」、「藝人媒體公關宣傳」等課程,進行講解、經驗分享等方面授課。另外,每日下午都有學員實作的課程,在授課教師指導下,自己操盤策劃一場音樂節或演唱會。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籌備主任丁度嵐(左起)與日本 Disk Union 廠牌唱片總監谷口慶介合影。(圖 /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提供)

工作坊由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籌備主任丁度嵐主持,他向所有學員介紹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定位、目前興建進度、與開幕展望,也說明這次舉辦國際專業工作坊的想法。他說:「這是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對外踏出的第一步,希望藉這場工作坊舉辦的機會,讓更多在台灣從事音樂相關產業的朋友,有更多國際經驗交流的機會。對於未來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來說,與國際接軌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次工作坊邀請來的,都是具備知名國際音樂節以及國際藝人巡演資深經驗的講師。藉由這次工作坊的合作機會,看看未來是否有更進一步交流的機會。」

工作坊第一天課程就邀請到韓國知名的「仁川搖滾音樂節」策展人 Tommy Yoon。2006年 開辦的「仁川搖滾音樂節」連續三年被英國倫敦《Time Out》雜誌選為世界前 50 大音樂節。Tommy 表示:「我們很希望把『仁川音樂節』帶到台灣,也希望未來與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有更多交流機會,不管各種樂風,能在這裡合作更具在地文化的音樂節。」

第一天的實作課程,就以明年開幕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為標的,50 位學員分組規劃出 1 場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的 3 天音樂節。各組展現不同的音樂節風格,有的連找什麼風格的小吃攤都規劃出來。第二天的課程講師、新加坡「Feedback Asia巡演經紀公司」總監 Priya Dewan,抓準在地的熱門話題,請學員以今年金曲獎大贏家、討論度超高的新生代樂團「草東沒有派對」海外巡演為實務操作內容,有學員甚至想出請郵輪贊助巡演的「靠港」行程,非常有創意。

新加坡「Feedback Asia巡演經紀公司」總監 Priya Dawn 向工作坊學員深刻講解國際巡演的實務操作。(圖 /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提供)

這次工作坊共有 50 位來自目前在流行音樂相關產業各領域工作的人士、以及未來希望進入產業的相關科系學生報名參加,包括多家主流與獨立唱片公司與音樂製作公司(福茂唱片、種子唱片、偉大文化、添翼音樂、角頭音樂、滾石電音、風和日麗唱片行等)、舞台硬體公司、活動經紀公司(映畫傳播、友善的狗)、音樂相關媒體與新媒體(MTV 音樂台、酷瞧、警廣等)、音樂創作者、Live House 經營者、與音樂相關科系的老師與學生(南台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產業系等)。流行音樂產業界對這次工作坊都有高度的期待,也希望藉此機會互相認識,未來可以有更多交流。

透過本次工作坊,希望藉由國際講師實務經驗分享,幫助台灣有意從事音樂節與演唱會策畫的相關人士提升專業知能。3 天活動圓滿結束,不少參與的國內流行音樂產業從業人士都表示收穫豐富。不過這次國際專業工作坊的學員名額有限,加上為期 3 天在週間的課程,有不少音樂工作者受限於工作時間而遺憾無法參與。為滿足向隅的專業音樂人,文化局預計在課程結束後將這次工作坊的過程與成果做成重點摘要,擇期於 YouTube 平台上分享。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