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 A-Lin/不想只成為情歌的代名詞

0

(圖 / 索尼音樂 提供)

那些在心裡太鮮明的印象,不容易抹去,一如玫瑰是紅的、紫羅蘭是藍的、A-Lin 之於傷感的情歌。常說一首歌已被聽爛、唱爛,那是因為人們慣於將自己的情緒鐫刻於歌曲之上,A-Lin 多數的歌是如此,早已附上千萬聽眾的印記。她是眾人以為情歌見長的歌手,即使再多形容演唱的絕美之詞附加,她仍不住想探索,除了情歌,她還能為聽眾帶來什麼?

近年 A-Lin 的音樂生活,圍著不同的舞台轉,譬如即將邁入最終場的「聲吶 SONAR 世界巡迴演唱會」,以及讓她聲名大噪的「我是歌手」賽事。今年九月,她推出了全新錄音室作品,不再以愛情為名, 而以自己為名,直接稱作《A-Lin》。這張作品在她忙碌地台上、台下兩頭奔走間,歷時一年半完成,是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她說:「在做這張專輯時我完全沒有任何目的,只想透過音樂分享快樂,因為音樂就是我最大的快樂。」

A-Lin 的第 8 張專輯,名字就叫《A-Lin》,首次挑大樑擔任製作人。(圖 / 索尼音樂 提供)

參加比賽的意外收穫

歌唱比賽節目現場,燈光音響都是頂級,感官受盡刺激,精神上也是,評審與觀眾反應、現場氣氛,皆衝著舞台上的歌手而來,會不會是因為密集的比賽、有目的的展演,讓她動念做一張回歸本心的專輯?A-Lin 思索片刻後答:「其實一半一半,但現在我很喜歡翻唱。」她回想比賽期間最深刻的一次演出:「〈一想到你呀〉我找來爸爸媽媽和家人一起合唱,這首歌本來就有古調在裡面,但原唱妹姐是卑南族我是阿美族,所以我想可以在前面加入阿美族的〈老人飲酒歌〉。」在每次翻唱前,A-Lin 習慣先清唱、錄下心目中的歌聲在曲中呈現的風格,再和老師一起討論改編和編曲,她總期待自己與歌曲間的新火花,能為觀眾帶來與原曲不同的共鳴。

無論是 2015 年演出的〈一想到你呀〉,抑或今年(2017)登上最新一季「蒙面唱將猜猜猜」舞台,改編翻唱了芮恩的〈討厭〉和林憶蓮的〈傷痕〉,A-Lin 在音樂中的悠遊自在及渾然天成的律動,都展現出與過去演唱情歌截然不同的面貌。

(圖 / 索尼音樂 提供)

首次擔任製作,玩轉節奏及和聲

在這次的新專輯中,A-Lin 選擇將調性調得調性輕快些,僅收錄兩首慢板情歌。「情歌對我來說已經是大家印象深刻的部分,除了情歌,我還可以帶給大家什麼樣的感覺?我覺得更貼近自己個性的是中版的歌、律動多一點的歌。」影響她最深的樂風是 90 年代的 R&B,節奏簡單卻有極好的律動,例如 TLCWill Smith。「因為我很喜歡 R&B,所以希望這次專輯裡的節奏能更豐富一點。」專輯中,A-Lin 和 J.Sheon 所合唱的〈你點的歌救了我〉,曲風即是向他們共同熱愛的 90 年代 R&B 致敬。

鼓手出身、甫拿下今年金曲獎最佳製作人的荒井十一,對這張強調節奏與律動的作品功不可沒,A-Lin 也在他的協助下首次操刀製作。「已經出道十一年,也錄過這麼多專輯了,我應該要嘗試參與製作。」過程中,許多朋友曾勸退 A-Lin,不要那麼累了,讓專業的來!但她從荒井身上學到,成為製作人最重要的是「耐心」,因此沒有放棄,整張專輯從最初的收歌到製作末期,她全數參與,甚至編寫、演唱所有曲目的和聲。「我會想像自己的聲音是一個樂器,和其他的樂器結合。」A-Lin 忽然心血來潮分享起 :「我真的很喜歡我自己編〈未單身〉的和聲,裡面很低很低的聲音,其實都是我,很多人以為是哪一個男生唱的!」她個性率真,習慣想到什麼立即與旁人分享,在嘗試製作專輯、跨入新領域前,也不曾考慮太多或給自己預設。

期待唱更多自己寫的歌

對製作人而言,平時聽的音樂就是養分,我問 A-Lin 私底下喜歡聽些什麼?她說:「我最近好喜歡 Sabrina Claudio。」一位 21 歲的 R&B 新星,A-Lin 順手拿起手機放歌,安靜的訪談小間瞬間流入 Sabrina 鬆軟、冰涼的歌聲,這讓我想起〈光之海〉,新專輯中 A-Lin 自己的創作。

在〈光之海〉的 MV 中,A-Lin 著一襲白色長洋裝在海邊彈琴,她回憶起最初學琴的景況:「小學的時候,音樂課下課十分鐘,我給同學十塊錢,請他教我彈理查克萊德門〈夢中的婚禮〉,只要有上音樂課,我就請他教我,我在一個月內學會那首歌,很有成就感。」Keyboard 現在是 A-Lin 主要的創作樂器,「我覺得找和弦是寫歌最好玩的部分,因為我沒有基礎的樂理,但是我對於音樂是敏感的,我可以一個音一個音找,找到的瞬間就會非常開心!」出道至今的每張專輯,我們其實都能聽見一、兩首 A-Lin 的創作,只是「創作的 A-Lin」少有人提及。「還是自己寫的歌更貼近自己,也更有說服力。」她說,希望有天能發行全創作專輯。

A-Lin 說話的步調從容舒緩,一向處於放鬆、自然的狀態,笑時開懷大笑,深思時低頭沉吟。以歌唱為主體的她並沒有因做了更多嘗試而被瓜分,分去製作或創作,而是她忽然覺得十一年的歌手生涯,不該只有一種顏色,於是決定將身為音樂人的所有可能拓開成一座花園。

 

【 A-Lin 聲吶 SONAR 世界巡迴演唱會】 One More Night 終極安可場

時間:2018/1/13(六)晚上7:30
地點:高雄巨蛋
更多請情請上臉書活動專頁

關於作者

Jessie C.

「Music Talk 音樂慢慢說」部落格撰文者,書寫音樂的年資不及聽音樂的 0.06 %。太晚發現音樂即人生,也太晚發現「人其實一輩子都離不開自己十八歲時聽的音樂」,於是只好左耳聽台灣小清新、右耳聽黑人 R&B。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