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台灣音樂專題報導】台灣音樂獎項簡介:音樂人的榮耀時刻

0

第 26 屆金曲獎舞台照。(圖片來源:娛樂重擊)

文:左光平(音樂工作者)

若是要認識一個人,從對方的品味我們能對他有初步的了解;如果想認識一個地方,從藝術和創作的角度出發也絕對是很好的起點。而每年的音樂獎項,也是我們透過音樂了解一種文化的最佳年度重點整理。在中文流行音樂領域中,除了能夠得到許多聽眾進而站上更大的舞台之外,幕前幕後的音樂人無不希望自己的音樂生涯裡能得到一座金曲獎肯定。當然,行之有年的金曲獎,很多歌手也累積了不少紀錄,頒獎典禮上的經典畫面不斷,各種表情也都被保留了下來。除了金曲獎之外,又有哪些獎項能夠鼓勵到各領域的中文音樂人,接下來透過幾個不同角度一一為大家介紹。

官方獎項

金曲獎:華人流行音樂的最高榮耀

每年大概也真的只有這件事情能夠重要到讓唱片公司及歌手調整發片時程與策略,重要到許多歌手都會先問明年什麼時候頒獎?甚至一年前就有化妝師和髮型師接到預約明年典禮時間的電話,這就是金曲獎。從 1990 年開始舉辦的金曲獎,是中文音樂非常重要的指標性獎項,幾乎所有該年度發行的專輯都會報名參加,而如同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一般,金曲獎鼓勵了流行音樂產業中幕前幕後的音樂工作者,是每年度最重要的華人樂壇成績單。不過,金曲獎不同於葛萊美獎以曲風和技術內容作為獎項分類的方式,金曲獎則分為「演唱類」、「演奏類」及「技術類」,其中演唱類則包含製作、創作、演唱及「國語」、「台語」、「客語」和「原住民語」等四種語言專輯獎項。

第 27 屆金曲獎舞台呈現。(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累積了二十多屆,金曲獎也創造了許多歌壇精采的紀錄,像是已宣布引退的江蕙曾拿過五次金曲獎的歌手獎,紀錄仍未被打破。而台灣演唱會天后張惠妹以《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與搖滾天團五月天的《第二人生》專輯都在該屆金曲獎獲獎六項,成為共同紀錄保持者。

而金曲獎常有國際嘉賓蒞臨,每年配合金曲獎舉行的金曲音樂節也會有相關的論壇和講座讓幕後的音樂工作者有交流意見的管道。典禮上則是曾經邀請過來自日本、韓國甚至國際知名的歌手進行合作演出,曾在美國偶像節目擔任多屆評審的 Randy Jackson 也曾受邀擔任金曲獎的頒獎人

初選

文化部會依照專業項目聘任演唱及演奏類(約 50 位)的評審委員進行初審。

再從這 50 位評審中遴選 21 位評審委員擔任複審及決審委員(含評審團主席)。

最佳裝幀設計獎、最佳演唱及演奏錄音專輯獎和最佳音樂錄影帶獎則各設 7 位專門委員進行初審至決審評選。

複選

由委員經過初審,針對每個不須迴避的作品給分後得出平均分數排序,每一項依照報名數量篩選出部分可進入複審的名單後進行資格審查。

資格審查委員將依照報名規定排除不符資格者,再將進入複審名單提供給複(決)審委員。

而這個階段也將針對所有進入複審的名單逐項討論,投票過後的結果即為入圍名單。

決選

會議將在頒獎典禮當天舉行。

早上集合所有複(決)審委員開始逐項進行討論與投票得出結果。

並在典禮上一一揭曉。

金音創作獎:為獨立音樂唱作人量身打造的獎項

金曲獎在意義上還是一個比較偏向以「產業潛力」為參考的評選,但是創作本質上的討論在近年來漸漸熱烈了起來,相較於金曲獎以語言作為主要分類方式,2010 年起開始有了「金音創作獎」,以音樂曲風設置獎項。這個獎在地位上比較接近「水星音樂獎」的邏輯,主要是為了肯定獨立製作與創作。在中文音樂來說還算是一個年輕的獎,並且為了所謂的唱作人或有製作能力的歌手設計了許多合適且能受到鼓勵的項目(例如:最佳創作歌手、最佳樂手……等項目。),而這些較為獨立而自由的音樂內容也常針對時事、生活甚至歷史等相關內容用音樂做紀錄,稍微莽撞卻真切而實際,是獨立音樂圈備受期待,每年能透過金音創作獎發掘全新驚喜的地方。

至今在金音創作獎獲得最多肯定的非林生祥莫屬,憑著《野生》、《大地書房》、《我庄》、《圍庄 2CD》等四張專輯,歷屆來共獲得十次獎項肯定,也常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受到許多國際獨立音樂組織和音樂節主辦方的矚目。此外,杜振熙(蛋堡)在嘻哈類項目共獲獎六次,都是目前相當難以突破的紀錄。

初選

文化部會依照專業項目聘任 21 位評審委員進行初審,這 21 位委員將會從初審起擔任至決審為止。

複選

所有委員經過初審,針對每個不須迴避的作品給分後得出平均分數排序,每一項依照報名數量篩選出部分可進入複審的名單後進行資格審查。

資格審查委員將依照報名規定排除不符資格者,再將進入複審名單提供給評審委員。

而這個階段也將針對所有進入複審的名單逐項討論,投票過後的結果即為入圍名單。

決選

早上集合所有複(決)審委員開始逐項進行討論與投票得出結果。

並在典禮上一一揭曉。

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以語言做為傳承媒介的音樂溫室

除了金曲獎和金音創作獎之外,從 2004 年開始也舉辦了「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以能彰顯傳統文化的語言詞曲創作為主要的競賽項目,分為河洛語組、客語組與原住民語組,這個創作獎項歷年來發掘了許多創作人才,並且以較高的獎金提供了許多得獎者後續發行專輯的經費,也因為這個創作獎同時兼具語言和創作的特質,這些獲獎者發行作品之後,常常在金曲獎的該語言項目都有相當的斬獲。

在國語歌曲始終佔據主流多數的台灣樂壇,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無疑給予了其他語言音樂創作被聽見的機會。(圖 / 文化部 提供)

唱作俱佳的張錫安(張三李四)曾獲得河洛語組的肯定,更具備影像製作能力,在國際上有不少獲獎紀錄。獲得2017年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及歌手的二本貓主唱賴予喬也曾獲得客語組的首獎;揚名國際的Suming(舒米恩)、Matzka也都在原住民語組屢獲肯定,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是培養許多有志音樂創作者非常直接而寬廣的平台。

初選

文化部依照不同組別(河洛語組、客語組、原住民組)聘任每組四至五位評審。

針對所有報名作品進行評分,並在審聽後召開會議決定各組入圍名單。評審團主席將跨語組參與評選。

決選

所有入圍作品將在決賽中以現場演唱方式進行評選。

除優勝者外亦設立最佳現場演出獎,當天將決定首獎等所有得獎作品。

民間獎項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優良專輯暨單曲選拔

由臺灣各領域的音樂工作者自由加入的協會,從1997年開始對該年度發行的專輯做評選,不同於金曲獎的報名制度,這個獎項則是由評審主動蒐集發行資料後整理,每年推薦十張專輯以及十首單曲並對媒體公布推薦名單。這個獎項的公布時間通常是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之前,加上評審團的成員也常擔任金曲獎或金音創作獎的評審,因此對於各界來說有「金曲風向球」之稱,是媒體在金曲獎前非常注意的動向來源。

由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主辦的年度十大優良專輯暨單曲選拔,從 1997 年開始至今已連辦 20 年。(圖片來源: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臉書)

Hito 流行音樂獎

由臺灣知名電台 Hit Fm 聯播網主辦,有別於官方音樂獎項的評審團決議制,該獎項以「Hit Fm 電台播出率」、「數位音樂平台播放」以及「唱片銷售成績(含實體及網售通路)」作為主要積分標準,每週榜單的積分累積至年度總合而成最後的得獎名單。除中文歌曲外,亦設立 HITO 西洋單曲及 HITO 日亞單曲,同樣透過 HITO 西洋日亞排行榜年度積分產生,是透過市場客觀數據所成立的獎項。每年舉辦的頒獎典禮也都引起相當的話題,對各大唱片公司而言仍是重要的評估及亮相指標。

KKBOX 風雲榜

目前臺灣市占率最高的數位音樂串流平台,也是目前中文音樂數位發行指標性的單位。給獎方式依照該平台的點播次數綜合統計而成,每年選出十大風雲歌手及設立風雲獎項,亦有獨立創作精神獎及影視原聲帶獎項,對流行樂壇有全方位的鼓勵。典禮中常常安排除得獎者之外的眾多表演嘉賓帶來演出,且常透過唱片公司邀請國際歌手做新作品的宣傳及演出,不時也和台灣藝人合作表演,對收聽音樂的年輕世代是相當具分量的年度盛事。

KKBOX 風雲榜統計該平台上的串流次數以決定得獎者,因此最後結果十分接近市場現狀。(圖 / KKBOX 提供)

金曲獎的國際性看點

金曲國際音樂節

一直以來,金曲獎都是以頒獎典禮的形式進行,從 2010 年起,「金曲音樂週」加入了金曲獎的系列活動,提供了許多不同場地與形式的演出,讓不同類型的歌手都能夠藉著金曲獎期間大家對音樂的高注目度讓自己的作品再次被聽見。如同國際上許多知名的音樂祭和唱片展都會提供許多國際交流與產業間媒合的機會,2014 年開始把金曲獎與金曲音樂週合併為「金曲國際音樂節」,除頒獎典禮外更有包含國際論壇、講座、商展交易、媒合或簡報會、售票演唱會、校園產學合作等活動,也邀請了世界各地優秀的唱片產業主管、音樂展演經營者、國際級演出及幕後從業人員一同參與,幾年內促成了許多數字和實質上的增長,也讓很多台灣歌手藉由這個機會能到世界各地表演!

金曲音樂節期間會舉辦多場國際論壇,主題均會反映當前全球音樂產業的趨勢。(圖 / 文化部 提供)

全世界中文創作皆可報名

起初的金曲獎在報名辦法中,只限於台灣與香港兩地的歌手與音樂人參賽,1997 年增設「世界華人作品獎」廣邀各界優秀的中文音樂作品進入評選,1998 年更取消了國籍限制,也對獎項做了調整,只要中文作品首次發行地點在台灣,即可符合報名資格,也讓許多世界上優秀的中文音樂人透過作品參與,在金曲獎大放異彩。

納入數位發行

過去以實體唱片為主的報名模式,也在近年與時俱進有了大幅度的變更。2016 年開始,有鑑於許多歌手發行作品的形式已不再是過去只以「專輯」為主,許多數位單曲也都有可能跨年度率先發行,數位發行作品試行開放報名「最佳年度歌曲獎」。自 2017 年起,開放所有數位發行作品也能報名全部獎項,打破形式的限制,更以音樂本位作為評比的關鍵,報名件數與入圍件數都有顯著的成長。

國際級的專業肯定

金曲獎的評比公正性受到國際間非常多的肯定,Billboard 便曾撰稿讚許金曲獎是中文音樂中最具公信力的獎項,堪稱是中文的葛萊美獎,市場、音樂內容、前瞻性甚至潛力都在評比的考量內,許多歌手曾入圍多次,但仍與金曲獎擦身;有些人只是首次入圍便能囊括多項大獎甚至直接攻頂奪下歌王歌后,曾有人說過這是「世界上最難拿的音樂獎項」,也是對於金曲獎的公平性賦予極高的肯定。評審團常來自各界專業人士,並且大部分都仍是線上的音樂工作者,在評選時期保密,典禮上才揭曉的評審團名單,也常經由評選結果開拓國際視野。

走入世界舞台的門票

每年在世界各地皆有許多大型的音樂祭及音樂展演,而台灣也都會透過金曲獎與金音獎的入圍名單,從中遴選合適的音樂人前往演出,此外,也會與這些國際音樂節以雙方互邀擔任講者或是演藝團體交換演出等合作形式交流,將優秀的藝人及作品輸出國外。像是美國德州SWSX(SWSX Conference & Festival)、英國Glastonbury露天音樂節、新加坡的Music Matters音樂產業論壇、泰國大山音樂節(Big Mountain Festival)、日本的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 FESTIVAL)以及 SUMMER SONIC 夏日音速音樂祭等等,都曾在舞台上看見入圍過金曲獎或金音獎的樂團與創作人表演,這些入圍或得獎過的台灣歌手及創作人,不僅藉著獎項的肯定被報導,也藉由演出能讓更多人看見、聽見。

曾獲金曲獎肯定的 Matzka,於 2017 年春天受邀至美國著名的 SXSW 音樂節演出。(圖片來源:大京藝術臉書)

金曲獎的影響力及無遠弗屆的效應

對歌手發展的幫助

由於金曲獎的公正性和兼具藝術性的市場品味,每年與金曲獎相關的入圍或得獎者也常常在短時間內地位水漲船高,受到世界華語地區的注目。像是來自新加坡的孫燕姿,2000年來臺發展並曾獲得金曲獎新人獎及最佳女歌手的肯定,奠定其在亞洲流行音樂暢銷女歌手的地位,至今仍是具有相當影響力的歌手,另外像是馬來西亞的梁靜茹、戴佩妮、曹格等,也透過金曲獎的加持讓他們的演藝生涯更上一層樓,可見金曲獎的影響力對華語藝人來說不僅是專業上的認可更是提升知名度的重要獎項。又如第 25 屆金曲獎的入圍名單甫公布,「李榮浩」這個名字對大家來說那時還相當陌生,卻一舉入圍五項大獎,作品「模特」和「李白」等歌在數位排行榜上成為排行冠軍,最終也奪下年度最佳新人,算是入圍「CP 值」非常高的例子。選秀出身的最大黑馬艾怡良,在 2017 年的入圍名單中,憑著《說.艾怡良》專輯入圍七項,讓各界再次重新發掘這個心中低估許久的女創作歌手,最後也奪下歌后寶座,一洗過往競賽節目不甚順利的灰暗。金曲獎後也比過往多了許多曝光和演唱機會,是聽眾與業界看好的潛力人選。

創作路線漸受推崇

在多年以前,第 11 屆金曲獎,當時的最佳男演唱人入圍者有陶喆、庾澄慶、王力宏、張學友以及陳建年,最後由來自台東的陳建年以質樸的創作和誠懇的作品感動評審,奪下歌王寶座,得獎後邀約與報導接踵而來,甚至各界對於原住民音樂與流行音樂的結合更感興趣,也讓許多優秀的「原」式作品紛紛出籠。
除此之外,最佳新人獎得主從早期以演唱為主的彭佳慧、林曉培、紀曉君等等到以創作背景為主的趨勢,如近年的盧廣仲、徐佳瑩、韋禮安、BOXING 樂團以及謝震廷等等,詞曲創作已漸漸成為歌手必備的潛在條件。而許多原本不以創作為主打的歌手也開始在專輯中增加自我創作的比例,風氣漸漸興盛了起來。

更多歌手投入語言創作

台語樂壇近十多年來以創作男歌手的傳承較為顯著,從過往注重唱功到後期把土地情懷融入作品的多元呈現,陳建瑋算是近年受到金曲獎肯定後的流行黑馬。在幕後耕耘多年,以首張專輯《三十出頭》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與台語專輯雙料肯定,當年度入圍台語專輯的還有江蕙的告別大作《遠走高飛》,也因此漸漸受到討論。兩年後的《古倫美亞》也獲多項入圍,更在第 28 屆金曲獎與羅文裕共同演出〈增產報音樂〉受到好評,是許多新銳創作人的標竿對象。

台語女歌手的項目自江蕙不再報名之後,尋找接班人的聲浪四起,但十多年來其實入圍名單並未有太大的變更,曲風和作品內容也鮮少有突破。選秀比賽出身的李婭莎來自上海,當時得到「超級偶像」節目的亞軍,在比賽中因為挑戰台語歌曲接連報捷,比賽結束後開始自己台語專輯的發行之路。2013 年以第二張台語專輯《愛》獲得該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對於台語樂壇及流行樂壇來說,都增添了些許勵志成效。

近年頒獎典禮精彩演出

張惠妹紀念恩師組曲

每年的典禮上,大家期待的除了得獎結果之外,精彩的演出安排也常常是大家矚目的焦點。而有些表演雖然間隔了一段時間,仍然令人印象深刻。華人天后-張惠妹(aMEI)常常是金曲獎力邀的表演對象,她的國際形象與歌曲傳唱程度甚至鼓勵很多不熟悉中文的朋友進而學習中文,透過音樂在國際上傳達了許多不同的音樂觀點。最近一次的演出(2017),為了紀念在她自己出道前期密切合作但因意外逝世的恩師-張雨生,在典禮上帶來了相關組曲,不僅在華人世界中具有獨特代表性,更讓許多對中文音樂有興趣的新朋友有了能夠複習的重點。

蔡依林完美唱跳

近年在國際上常以時尚形象與造型出現在各大走秀和派對的蔡依林(Jolin Tsai)是中文音樂圈裡知名的唱跳女王,曾在 MTV 頒獎典禮上讓海外觀眾目瞪口呆的她也曾在金曲獎上帶來經典演出。第 25 屆的金曲獎舞台上表演了出道至今的暢銷作品組曲,搭配磅礡的視聽覺震撼與百人舞群,完美地呈現了蛻變的美好歷程,是流行偶像的指標性人物。

林俊傑優秀現場演唱能力

曾在美國班沙度獎(Pensado Awards)以中文歌曲獲獎的林俊傑也曾在金曲獎的舞台上留下經典演出。第 21 屆金曲獎上自彈自唱演出當年度入圍最佳國語專輯獎作品的林俊傑當年臨危受命,以動人演繹大受好評,被稱為該屆典禮的「神救援」表演,也在第 25 屆金曲獎再度受邀與 Jason Mraz 共同演出,每次演出都獲極高肯定,除了創作能力深受注目,優秀的現場演唱能力也深植人心。

五月天與眾樂團攜手演出

曾被 CNN 報導,譽為「亞洲披頭四」的台灣搖滾樂團五月天也曾經創造了經典的感動畫面。在他們出道那時,同時間有幾個非常優秀的樂團也依舊持續在發行作品及演出,而五月天在 2013 年的金曲獎上擔任壓軸演出,邀請了亂彈阿翔、四分衛和董事長等樂團接力並在最後合唱,除了群情激昂外,該表演也順應當時台灣音樂圈的經典事件,透露他們聲援知名 Live House 遭到強制歇業的意味。而從獨立製作到所謂主流經營,五月天的登高一呼確實讓樂壇更加在乎這些原本就已存在但不得不被忽視的議題,配合各自樂團作品,該畫面至今難忘。

Matzka與清水翔太跨界合唱

金音創作獎舉辦以來也有很多與國際歌手合作的演出片段,2016 年的金音創作獎典禮尾聲,日本創作歌手清水翔太帶著新作品和 Matzka 的合作也是常被提起的畫面,兩人各自演唱自己的作品後合唱了日本歌手德永英明的創作〈Rainy Blue〉,也就是大家熟知的中文翻唱歌曲〈藍雨〉,有共鳴也能表現翻唱功力,是很和諧又有特色的一段經典。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