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金曲29入圍分析報導】最佳客語歌手、專輯獎:秋林歌詠大嶺腳下 黃連煜踏黃泥路尋根

0

文 / 趙雅芬
圖 / 禾廣娛樂、黃連煜、黃瑋傑、蕭迦勒 提供

今年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和最佳客語專輯獎這兩個獎項入圍者,出現四組相同的專輯和歌手,包括跨海入圍的秋林、台灣的黃瑋傑、黃連煜、以及蕭迦勒,各自以他們的創作專輯一起問鼎這兩個獎項,也同時問鼎年度專輯獎。其中,除了新生代的蕭迦勒,其他三位都深耕客語音樂文化許久,過去的作品也都曾獲得金曲獎入圍或獎項的肯定。

秋林的創作專輯《大嶺腳下》,兩年前曾入圍最佳客語專輯獎及最佳客語歌手獎,他也是第一位入圍金曲獎客語項目的廣東歌手。今年他以《大嶺腳下2》同樣入圍這兩個獎項,再度受到矚目。來自廣東韶興的他,以前從事國語流行音樂工作,之後轉而投入客語創作。他的作品帶有濃濃的民謠樂風,也讓他的故鄉大嶺腳下的風情格外清新秀麗。

秋林曾透露《大嶺腳下》描繪的是他的童年,而這張《大嶺腳下2》說的則是現在。專輯第一首歌曲〈大嶺腳下〉正是整張專輯的風景,秋林低迴吟唱,搭配淡淡優雅的弦音,道出他對家鄉的情懷。〈如果,走遠了〉唱出的更是濃郁的愁悵,好似面對人生前途的迷惘和躊躇。秋林的嗓音斯文樸質,轉音輕巧柔順,唱出大自然的一物一景,原始氣味芬芳。

秋林作品靈感源自家鄉,專輯作品採集了四季、節氣、土地、人文等主題。其中〈妹當家〉改編於江西石城客家山歌,〈問仙〉則是他和台灣客家歌手陳孟蕎的合唱,兩岸音樂的交流合作在這張客語專輯裡顯露無遺。

來自高雄美濃的黃瑋傑,三年前曾以專輯《天光。日》入圍最佳客語專輯獎和最佳客語歌手獎。當時算是唱片新人的他,已在創作顯現臨在寫實的樂風,經過一年半的籌備製作,他第二張專輯《夜色》更臻成熟。專輯中田野調查了九個人物,收錄十八首曲目,每一個故事都是來自於社會底層的真實人生,每一首歌都集結了汗水與淚水、觀察與關懷。

會投入客語音樂的創作,黃瑋傑的動機來自於尋根。小時候跟著祖父母說客語的他,發現逐漸長大進入都會之後,會說的客語愈來愈少。唸大學的某一天,他經過一間獨立音樂唱片行,聽到優美的客語樂聲傳來,內心受到很大的衝擊。於是,他開始構思藉由創作客語音樂,把母語學回來。

黃瑋傑透過音樂幫自己尋根,也透過田野調查,幫社會的弱勢族群發聲。研究所唸音像紀錄的他,很習慣透過訪談形式鎖定他所關注的人與事。《夜色》專輯的主題為「飄移」,樂章下的九個小人物,有拖板車司機、有跑船的原住民、有跨國移工等,黃瑋傑用音樂紀錄他們的悲歡離合,用歌聲唱出他們的夜行人生。有時是歡樂的和聲,有時是平淡的直敘,歌聲的語言不止客語或國語,還融合原住民和印尼語。專輯沒有精緻的配器或編曲,但情感真實而誠摯。黃瑋傑也細心在每首歌曲附註客語詞彙,有如客語教學,有助於聆聽者對於客語的了解與學習。

黃連煜已是金曲獎入圍常客,四年前也以《山歌一條路》奪得最佳客語專輯獎和最佳客語歌手獎。黃連煜和陳昇合組的「新寶島康樂隊」奠定其知名度和音樂根基,而回歸個人創作,他投入客語音樂的心力著實令人驚嘆。他致力於客家山歌的傳唱,也靈活運用各種音樂調性,包括民謠、電音、雷鬼和爵士藍調都在他巧手之下顯現發光的能量,讓客語音樂保有初始的風味,也同時呈現精緻而現代的風貌。

然而即使名氣已響亮,黃連煜返鄉的這條道路仍艱辛,這張專輯名為《黃泥路》,一方面是《山歌一條路》的延續,另一方面指的正是這一路的崎嶇。整張專輯的音樂性活躍跳動,他以二弦彈奏的藍調搖滾強調〈黃泥路〉這首歌的精神,以北管戲曲跟神明求雨;〈打支山歌〉則是融入北海道愛努民族的傳統民歌編制。他歌聲耿直深切,藉由〈天光〉這首歌為客家女性發聲,褪去所有修飾,更顯虔誠。專輯也邀來陳明珠、簡嫚書對唱,前者溫柔,後者活潑,各自和黃連煜傳達客家女性的情愛面相。

27 歲的蕭迦勒八年前曾參加過「超級星光大道」歌唱比賽,這幾年則潛心投入音樂創作,四年前他以〈夢響〉拿下酒商創作比賽冠軍,也推出單曲。這次他以〈細妹恁靚2017〉迷你專輯入圍金曲獎,受到的鼓舞不言可喻。

蕭迦勒的母親來自楊梅,他對於客語的情感正是源自於母親。迷你專輯中收錄六首歌曲,其中融合了國語、台語、印尼語和英語。蕭伽勒透露,原本沒有打算這麽快推出專輯作品,但他參加某次創作比賽,演唱了他所寫的客語歌曲,拿下好成績,也得到前輩的鼓勵,於是這張迷你專輯就此誕生。

蕭迦勒的創作充滿現代靈巧手法,不拘泥傳統模式,打造出客語流行音樂的流暢感。他的聲線也充分掌握音樂的律動感,溫暖貼切,包括〈來去南客〉、〈阿娘的土地〉都自在悠揚傳唱客家之美,開展出一條創新音樂之路。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