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金曲29入圍分析報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朱海君暗夜等天光 吳申梅恬淡唱幸福

0

文 / 趙雅芬
圖 / 豪記影視、好莉嗨文創、華特唱片、怡佳娛樂、張涵雅 提供

今年最佳台語女歌手獎競爭有多激烈?翻開五位入圍者的資歷就顯而易見了。五位入圍者全都是歌唱比賽出身,超過半數過去都是金曲獎入圍者。其中,林喬安、朱海君和張涵雅都是「媽媽歌星」,詮釋女性的堅韌最觸動人心;而張艾莉和吳申梅也都擁有漂亮的聲線,歌唱養分渾然天成。

林喬安曾經參加三立電視台「新人歌唱排行榜」和「超級紅人榜」,成功連闖 20 關,實力不容小覷。《玻璃心》是她推出的第一張個人專輯,卻投射出她的第二人生:因為歌唱比賽,因為追求夢想,她的生命有了截然不同的轉折。專輯中,她道盡女性走出婚姻的傷痛與勇氣,偏向傳統的曲式朗朗上口。〈玻璃心〉是開門曲,打開林喬安寬廣的音域;〈大老婆心聲〉加入嘻哈和電音壯聲勢;專輯從〈我情願孤單〉進入音樂主軸,深情的呼喊是對自己的期許;〈只要有你阮不驚〉柔情跳著華爾滋;最後的〈幸福沒多遠〉收納情緒,穩健低吟,反倒更似一針強劑,靜心收尾。

入圍者當中,張艾莉的資歷堪稱相當雄厚。她十歲就報名參加三立「歌唱排行榜」兒童組,曾推出過八張專輯,也曾兩度入圍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這次她把過去的藝名鳳娘改為張艾莉,專輯取名諧音《艾莉,愛你》,整體形象包裝多了些偶像色彩,也收錄她創作的國語歌曲,展露多元發展的企圖心。從小過關斬將,張艾利的嗓音自然是老天爺賞飯吃的類型。她唱歌悠然自在,不走浮誇聲腔,轉音技巧嫻熟。專輯中的抒情曲〈伊的形影〉、〈心酸的滋味〉、〈夢中的情〉都強化她寬廣的聲線,多情而無負擔。

朱海君廣為人知的身分是藝人 NONO 的老婆。事實上,她的歌唱生涯從童年開始,小時候就參加三立的新人歌唱排行榜兒童組,衛冕 21 關成績傲人。近十年來,她持續推出台語專輯,這張《等天光》專輯是她第一次入圍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而她其實是個道道地地的客家女生。朱海君嗓音寬厚,專輯挑選的歌曲也將她的強項發揮無疑。第一首歌曲〈等天光〉就強勢登場,琴鍵弦音襯托她沈穩的聲線,訴說相思的苦楚、心酸的情份。整張專輯的軸線很清,歌曲故事性和傳唱度都充足。

不同於前三張作品,另外兩位入圍者張涵雅和吳申梅的專輯,就開展台語專輯更多樣貌的可能性。張涵雅出身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也曾入圍第二十四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這次她帶著專輯《望》再度入圍金曲獎同一個獎項。而轉為人母的身分,讓她的聲腔更加成熟、情感更加豐沛,她以本質的嗓音詮釋,透過歌曲甚至可以感受到她的淚痕。《望》這張專輯網羅了不少名家相助加持,包括蘇通達、荒山亮、蕭煌奇、Matzka 等,音樂風格從節奏藍調、抒情中板一路展現到電子舞曲、雷鬼搖滾。不過,就如張涵雅自己在專輯中的剖析自白,年紀的增長和為人母的轉變,讓她唱歌不再只關注於技巧,那些情感的畫面自然就流露出來。這也是她專輯中〈風吹的孤單〉收錄了兩個版本,沒有過多裝飾的第二版更具力道;而融入多首台語知名歌曲曲名,向前輩致敬的〈噗仔聲〉,也具感動情懷。

吳申梅也是出身三立電視台的「超級紅人榜」,最終風光拿下冠軍。她的首張專輯《思念無罪》曾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和最佳台語專輯獎的雙料提名。不過,看似就要飛揚的歌唱生涯,卻因為唱片市場的低迷,以及她審慎的看待自己下一步,而中斷了五年之久。重返唱片圈,吳申梅這張專輯《咱攏要幸福》幾乎是由蕭煌奇全程操盤,並且和布拉格愛樂交響樂團合作。專輯雖然只有七首歌曲,但幕後的陣杖頗為驚人,包括戴佩妮、蕭賀碩以及暢銷熱歌〈小幸運〉的作曲人 JerryC 都為她獻出首次台語創作,姚若龍、武雄等資深創作老將也加入作詞行列,專輯音樂性完整,自成一格。縱有這麽強大的幕後陣仗,吳申梅的聲音表現才是專輯的靈魂。嗓音甜美的她,不張揚不炫技,帶著女孩般純真的唱腔交織悲歡離合,讓獨特磁性聲線隨旋律流轉,平實恬淡。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