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金曲29入圍分析報導】年度歌曲獎、年度專輯獎:年度歌曲五選一 十九張作品拚年度專輯

0

文 / 趙雅芬
圖 / 山下民謠、火氣音樂、添翼創越、種子音樂、華納音樂、Paliulius、藤音樂工作室、桑梅絹、台玖線樂團、禾廣娛樂、黃連煜、黃瑋傑、蕭迦勒、茄子蛋、時代創藝、陳明章音樂有限公司、農村武裝青年、華納音樂、鄭興、亞神音樂、宏揚國際、環球唱片

入圍金曲獎有多難?根據文化部的統計,第 29 屆金曲獎共有 884張專輯、1 萬 9539 件作品參賽,經 92 人次評審委員以初審及複審二階段的評審後,最後由 152 件作品入圍角逐 27 個獎項。在這樣數據之下,最終能夠挺進年度歌曲獎和年度專輯獎榜單之列的作品,都有其意義。

今年角逐年度歌曲獎的有五首歌曲。盧廣仲的〈魚仔〉在今年入圍榜單上佔有重要地位和份量,這首歌曲不僅入圍年度歌曲獎,也入圍最佳單曲製作人獎、最佳作詞人獎和最佳作曲人獎,受到評審全面性的青睞,銳不可當。

〈魚仔〉是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的主題曲,戲紅人紅歌也紅。其實〈魚仔〉氣味清淡,配器簡單,跟許許多費力精緻加工調味的歌曲比起來,〈魚仔〉純粹得有如一碗素樸的青菜豆腐湯,實實在在的道地,規規矩矩的入味。這是一首充滿情懷的歌曲,前奏的吉他撥弦撩動思緒,盧廣仲青春的呢喃語法,道盡相思,也訴說期盼。朗朗上口的曲式和淺白攻心的詞意,讓這首歌後勁十足,足以聽到入迷。

〈偉大的渺小〉也在入圍榜上也擁有驚人的氣勢。這首歌入圍年度歌曲獎,也入圍最佳作曲人獎。同名專輯共入圍六項,和張惠妹的《偷故事的人》專輯分庭抗禮。〈偉大的渺小〉以流暢的琴聲拉開序曲,弦樂的融入堆疊情緒,林俊傑像是自我對話般,走過荊棘,穿過天際,從感嘆至領悟,最後明白臣服的真諦,一切終將回歸天地。

〈有無〉同樣是一首精彩的歌曲。林生祥為電影《大佛普拉斯》創作完整的配樂,每首歌曲都照應出劇情與角色,也都是每個人的內在縮影。〈有無〉是電影片尾曲,林生祥唱頌的方式,猶如說書人的敘述,道盡無奈,看透無常,歌曲的張力劃過穹蒼。這首歌除了角逐年度歌曲獎,作詞者王昭華入圍了最佳作詞人獎,林生祥也入圍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滅火器的〈長途夜車〉,也同樣獲得最佳單曲製作人獎和年度歌曲獎的雙料入圍。疲倦的異鄉人,坐上長途夜車,窗外灰暗的世界,會帶給他什麼樣的未來?〈長途夜車〉這首歌滿佈心酸感懷,低沈沙啞的開唱,聲聲都是近鄉情怯的不安。滅火器擅長營造歌曲氣氛,低檔的情緒,一路盤旋上揚,終究得到高亢的撫慰,歌曲勵志意味深厚,唱盡每個孤獨的靈魂。

〈致觀音山〉是羅大佑《家III》專輯中具有份量及關鍵的一首歌曲,它同時也入圍了今年的年度歌曲獎。睽違華語歌壇許久,移居海外多年,這次羅大佑返回故鄉,升格人父,帶著妻女,有了安定的心,音樂作品溫暖細膩。〈致觀音山〉是羅大佑的尋根情意,當年他在《之乎者也》專輯曾寫下「觀音靜臥,淡水輕流」的文句;時移事往,觀音山依舊朝迎旭日,暮送夕陽,守護這片土地,而身為歸鄉人,羅大佑譜寫吟唱觀音山,懷抱謙卑,細數思念。

今年所有入圍最佳國語專輯獎、最佳台語專輯獎、最佳客語專輯獎,以及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的作品,都有機會贏得年度專輯獎的最大獎項。今年總共有十九張專輯入選,包括六張國語專輯,五張台語專輯,以及四張客語專輯和四張原住民語專輯。

六張國語專輯包括了《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心裡學》、《C’mon In~》、《偷故事的人》、《偉大的渺小》、《神經誌》。五張台語專輯分別是《卡通人物》、《縫夢》、《撼山河》、《根》和《人生我敬你一杯》。

四張客語專輯分別是《大嶺腳下2》、《夜色》、《黃泥路》和《細妹恁靚2017》。四張原住民語專輯則包括了《圍坐在一起》、《渲染》、《直美》和《有我陪伴》。我們過去在這一系列的專題報導中,都深入介紹了每一張入圍專輯的內容與調性。而能夠摘下年度專輯獎的最大榮耀,基本上在於專輯所蘊含的創造性,以及影響力和感動力。

今年金曲獎評審團會賦予年度專輯什麼樣的意義?我們拭目以待。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