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加拿大音樂週 CMW 2018 回顧/吳建恆:國外演出要克服的事情不會只有台上的問題

0

文 / 吳建恆
圖 / 大京藝術 提供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 CMW。本來以為這種城市型音樂商務的音樂節會和 SXSW 類似,但是參加之後發現,CMW 更重視在論壇上的互動。幾個大型重點的論壇早在開講前便一位難求。然而,若是以 Austin 和 Toronto 來做比較,雖然城市的大小並不相同,但是面對全球音樂產業的大活動舉辦的規格,Austin 仍然有相當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Austin 幾乎是整個城市為期一週都在音樂節的氛圍中,全城的投入和宣傳都比大都會 Toronto 來得更起勁,因此音樂節為 Austin 帶來了相當大的觀光財,而 Toronto 雖然活動現場氣氛熱烈,但是一離開主場館,就幾乎是感覺不到了!SXSW 會以數百場的音樂演出發展吸引觀眾參加,而 CMW 更強調經營者的互動與未來發展的討論,但是 SXSW 在幾個國際大展上包括 Midem 和 CMW 都有參展,足以證明 SXSW 在發展上是很有計劃性的。

今年參加的幾個不同的論壇都將「手機」當成重點討論。全球各已開發國家智慧型手機使用調查報告除了年年成長之外,普及化更是驚人。媒介的轉化革命正在進行中,透過手機所創造的音樂和娛樂產業量,成為必須要搶奪的超大市場。科技的進步已經快速到超越想像,誰都想占有一席之地。跳脫框架領先進入下一個轉化媒介的投資,是產業經營者必須思考的問題。然而不會再是單純的經營模式,因為這已經和開發有關,多樣化的發展趨勢已經取代傳統產業的單向思考。

例如這次在論壇中聽到由 Live Nation 的全球行銷副總裁 Jackie Wilgar 所帶來關於大數據在演唱會產業中的應用(題目為 “You say you want a Dig-olution…”-Being Live, and a Global Digital World),利用科技分析大數據資料不僅能精準掌握與這些樂迷們的溝通,甚至可以突破以往在行銷上難以獲取的地域性限制資料,幫助藝人精準判斷哪裡開演唱會能獲利,且同時能從歌迷的好友或同溫層中精準拓展商機。而另一場由 CMW 主辦人 David Hazan 以訪談形式與 Bulldog Digital Media 的創辦人 John Petrocelli 對話,討論可口可樂贊助墨西哥音樂節活動的線上轉播(題目為 The Brand Approach To Live Streaming A Music Festival),也是利用 VR/360 度虛擬實境等科技,並使用創新技術 SnappyTV 工具快速編輯分享音樂節最精彩高潮的片段,讓品牌商更能與歌迷有即時深入的互動,並且引起大眾的熱烈參與,成為品牌贊助音樂演唱會的成功案例。這些論述,台灣或許更需要有不同的人力投入和執行,若是以我觀察,單純以音樂交流活動恐怕是不夠的。可能要建立起更多面向的團隊,才能找出一個對未來更有利的方向。

再聊聊此次的二場演出。

海外的演出的確是在陌生的環境中可以看出藝人的實力。硬體設備也反映出表演者在海外所得面對的突發狀況和反應。第一場官方的演出中因為時間的緊迫性無法採排只能 sound check,台灣三組藝人最後仍然克服困難完成演出,值得鼓勵。但是與其他國家表演者共同舞台,要克服的事情不會只有台上的問題,包括如何吸引別團的粉絲觀看和投入,如何將音樂特色有效的傳達,都是在未來要考慮的一部份,也是很好的功課。如果無法多方思考,演出的好壞可是現場就可以立即感受的。

臺灣之夜的演出成功而且精彩,這次臺灣之夜在多倫多 downtown 的 Rivoli live house 舉行,吸引許多媒體和產業人士現身交流。在前一晚 CMW 的官方演出之後,當天大家都帶著更加輕鬆的心情來參與演出。比較可惜的是如果可以結合當地的僑社或組織宣傳,擴大參與應該效果會更好。

首先去年得到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的阿爆帶著樂團登場,阿爆穿著原住民設計師的設計,在音樂中也介紹了自己的文化和語言,表演結束後,老外還用中文大喊著「阿爆,我愛你!」。接下來由孔雀眼帶來新專輯的作品,孔雀眼在海外的演出總是突破語言限制,得到許多好評,三人的編制加上 guest 鼓手小恐龍(OVDS 樂團團員),搖滾與電音的風格,極為吸引人。DJ Dizparity 在加拿大尼加拉瓜瀑布得到許多音樂靈感,透過視覺運用在演出時將電音創作傳達給現場觀眾,這幾天在 CMW 與許多 DJ 見面交流,今晚也不少人特地來看他的演出。以創作新專輯和新單曲為今晚主要內容,演出結束後許多人留下來與他討論音樂。CMW 臺灣藝人的演出現場非常熱絡,大家為了音樂而來,見到了華語流行音樂的多樣性。此行也帶著阿爆在 Toronto 地標 CN Tower 錄下了這次參加的心情和感想,之後將在 7 月 26 日 MTV「我愛偶像」播出。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