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突破海外想像界線,讓台灣音樂活進泰國生活──專訪 Atrip 活動總監黃俊豪

0

薑黃(中)與泰國搖滾天團 RETROSPECT 合影。(圖 / 薑黃 提供)

John Huang,暱稱「薑黃」,本名黃俊豪。2016 年為覺醒音樂祭邀請泰國樂團 THE90’s 來台演出,兩年來他促成多場台泰兩地音樂人交流,成了大家口中的泰國爸爸「Papa John」。

說起他和泰國的音樂來往,他笑稱一切都是因為緣份。在泰國參加音樂節誤打誤撞拿到後台通行證、和當地音樂人打成一片,隔天晚上跟泰國朋友圍著火堆喝酒聊天時,對方提到:「台灣和泰國的音樂其實都很棒啊,為什麼我們不一起來創造一個互動的橋樑?」既然主流市場已有既定模式,何不試著在獨立音樂之間創造更多交流?為覺醒音樂祭邀請 THE90’s 後,他帶著台灣樂團偽造成人計画前往泰國演出;2017 年在曼谷舉辦的「宇宙之聲音樂祭(ASiA Sound Space : Voice of a universe festival)」匯聚來自亞洲各國的後搖滾、數字搖滾等實驗性音樂人,除了為活動命名、參與企劃,以台灣代表身分登台的 2HRs 也是由薑黃一手促成。

台灣後搖滾樂團 2HRs 參加泰國「宇宙之聲音樂祭」演出的海報。(圖 / 薑黃 提供)

泰國樂迷的獨特喜好:Cover 流行歌

但在真正帶樂團到當地交流後,他才意識到當地市場有很多嚴苛條件:「泰國的內需太飽和了,例如當地最大的大山音樂節(Big Mountain Music Festival),邀請的 90% 都是泰國團。 他們只聽泰國、西洋或是韓國流行音樂,中文或日文都是被放在很後面的。」當地音樂與娛樂產業發達,加上聽眾對流行音樂的狂熱,讓海外音樂人不得其門而入:「他們對台灣的音樂理解還在很早期,像是流星花園 F4、包青天,因為一開始是這些東西打進他們的生活。」比起直接將新的音樂輸入,他建議音樂人抓住群眾能夠共鳴的重點調整演出,例如落日飛車在泰國演出唱〈流星雨〉成功帶動台下大合唱。

他強調先從當地人熟悉的點切入再開始擴展,將舊有印象反轉為助力,也恰好能對上東南亞各國熱愛 Cover 曲的現象,他舉例:「如果你是玩龐克的,那你把 Oasis〈Wonderwall〉改編成龐克版,台下就可以跟著唱,快速拉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也能讓他們對你產生好奇。」在為海外發展做準備時,掌握當地對台灣音樂的想像、樂迷喜好,台上演得精彩、台下聽得盡興方能達成交流目的。

關注當地市場重點:以穿搭提高完整性

近期他先暫緩帶音樂人出國的計畫,轉往與泰國當地單位合作,嘗試將台灣音樂放上社群、串流平台:「先讓他們知道台灣有很多 indie 的東西在發生,不是只有人空降過去表演而已。」薑黃將自己定位成 Promoter,在推廣音樂之前,還得先了解當地市場現況,他分享:「『風格』很重要,你的打扮、行為和音樂都需要塑造出一種鮮明的形象。」

外在形象其實直接反映了樂團對於自身音樂的設定,以泰國樂團 Safeplanet 為例子:「你只要在泰國遇到有人穿花襯衫、戴漁夫帽、寬鬆的褲子加上 Converse 或白布鞋,他一定有聽一個團叫做 Safeplanet,因為 Safeplanet 塑造出的固定形象就是這樣,粉絲都熱衷於模仿他們。」泰國普遍重視場合與穿著的社會背景下,樂團從外在建立起品牌識別,樂迷則跟隨由內在產生對這個符號的認同感,更能快速在舞台上讓觀眾留下印象。

穿搭造型不只是為了好看,更是音樂人的品牌識別。(圖片來源:Safeplanet Facebook)

「語言」是海外發展關鍵:增進交流、善用網路

除了風格之外,薑黃也建議音樂人配備簡單的英文能力,學幾句當地語言也能增進與觀眾的交流。在串流、社群發達的時代下,英文是推廣的重要條件,團名、歌名、簡介準備英文版本,不只主動打入海外音樂圈,也能被動提供完整搜尋條件。

如果資源尚未能支撐樂團到海外表演,是否有其他出路?他分享自己的做法:「你可以觀察泰國現在跟你曲風相近的團,幫忙分享或想辦法跟他們搭上關係,毛遂自薦也好。我也會下一些泰文的 Hashtag,也能吸到一些泰國的粉絲。」現在他則將重心放在旅遊業,試著將大型音樂祭、演唱會放入觀光行程。他描繪著心中的夢想藍圖:「讓這些同溫層外的人知道台灣的音樂多蓬勃,讓觀光客對台灣的想像超越跨越台北 101、九份、西門町……。」

「讓台灣音樂活到泰國生活裡」

在資訊科技高度發展的現代,在地出產的音樂遠渡重洋、搬上異國舞台已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當我們問起目前台灣音樂人進軍海外的盲點時,薑黃還是嘆了一口氣:「我覺得『團結』很重要。串流平台、活動單位跟廠牌業者們,還有我現在在嘗試的音樂旅遊整合,我覺得這幾個單位必須要合作。」在媒體與社群的影響下,即使音樂圈無意分出主流或是獨立,部分音樂人的知名度仍難以被大眾帶起。如何打破同溫層、讓大眾「不要分那麼細」是他努力整合的目標。薑黃以交朋友的心態建立信任關係,打破台灣音樂在海外的疆界:「讓音樂活到生活裡,從旅遊切入再慢慢滲透,這是我目前想到最有趣的方法。」

Taiwan Beats 免費講座:海外音樂市場經營分享

講師:黃俊豪(Atrip 活動總監)、洪維寧(貴人散步音樂節總監)
時間:2018 / 7 / 10(二)19:00(免費活動)
地點: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27號4樓之1(泛科學院)

講題:
1. 東南亞音樂市場剖析
2. 歐美巡演經營方針

*主題僅供參考,主辦單位保有調整及最終解釋權之權利

關於作者

電視兒童時期獨愛排行榜金曲,大學時代擔任電台 DJ 才進入第二波音樂啟蒙,目前經營粉絲專頁「Unknown하세요!」從 KPOP 一路進攻韓國獨立音樂,在主流的縫隙裡尋找更多可能。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