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獨立音樂有點太獨立了!」──專訪貴人散步音樂節總監洪維寧

0

貴人散步音樂節期間,瑪莉咬凱利在台南蘿拉冷飲店演出。(圖片來源:貴人散步音樂節 Facebook)

貴人散步音樂節 LucFest」去年 11 月在台南市中心舉辦,攜手「2017 臺南城市音樂節」串聯起室內外多個演出場地,圍繞著神農老街與幾座古城樓,和演出陣容多元新穎的特色形成鮮明對比。為期三天的活動邀請來自全球各國的音樂節選團人、產業人士參與,觀眾在欣賞演出的途中也能沿著路線認識台南的道地風貌,進而發掘這些來自台灣的好音樂。

貴人散步音樂節總監洪維寧身兼九踢文化負責人,也是今年漂流出口及 The Fur. 在歐洲 9 場巡演的經紀人;但其實在投身目前的工作之前,他是身在 IT 產業的科技人。談起與音樂的關係,他笑稱這是一場「大轉行」。

漂流出口與 The Fur. 歐洲巡迴主視覺。(圖片來源:貴人散步音樂節 Facebook)

懷著對音樂的熱愛 從科技業出走

洪維寧喜歡看表演,原本在 Livehouse 當志工,也和身邊朋友一起辦表演。懷著對音樂的滿滿熱情,在過程中開啟了他對眼前舞台的嶄新想像:「大概十年前吧,中國的團來歐洲演出,我才開始想說也許有一些亞洲的樂團也可以來這裡表演。」在台灣長大、到歐洲求學工作,加上 IT 產業的背景,讓他對亞洲、歐洲甚至全球的音樂產業結構有更加深刻的觀察。

幾年前他創辦了「Gigdiving」平台,藉由網路聚眾集資方式,讓樂迷親自幫助喜愛的音樂人到當地演出。他打趣地說:「科技結合音樂,其實 Gigdiving 才是跟我的背景最符合的事吧!」大支、董事長樂團也曾因此前往阿姆斯特丹,台灣生長的音樂得以跨越數千公里遠抵達另一個國度。

董事長樂團歐洲演出。(圖 / 洪維寧 提供)

「台灣獨立樂團有點太獨立了!」

累積了多年的經驗之後,洪維寧反思台灣樂壇現況:「我覺得台灣比較少公司在幫助音樂人推向海外,現在的狀況就是樂團把作品上架就完成了,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藉此觀察市場反應就好。」但對他來說,如何讓這些上架作品被聽見也是一種專業,更需要團隊、公司在背後協助經紀與演出規劃。他笑說:「其實歐美的獨立樂團幾乎都會有廠牌或公司,但台灣的獨立樂團真的有點太獨立了!」Promoter、巡演經紀人等角色在歐美都是專業工作,在英國大部分演出場館只接受 Promoter 聯繫;而荷蘭的一線場館則是 80% 自訂節目。洪維寧說曾經有樂團親自打電話詢問演出事項被拒絕後向他求助,缺乏對歐美產業的了解,單純地複製台灣模式便可能被拒於門外。

歐洲樂迷不設限 掌握喜好確立市場

面對產業發展成熟的歐洲音樂市場,他在演出現場看見的現象是多元且隨著地區變異的,他分享:「英國是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因為音樂市場很競爭,樂迷喜歡沒有看過的東西,你的表演最好可以帶給他們不同的感受。」例如漂流出口、落差草原 WWWW 等實驗民謠(或是他形容「台灣聽眾覺得怪的音樂」)都在英國獲得廣大迴響;南歐一帶則是吸納來自北非的多元聲響,造就當地人對世界音樂有很高的接受度。此外,許多音樂人擔心的語言隔閡在這些非英語系國家其實並不明顯:「除了英國比較注重之外,其他國家不會因為你唱的不是英文就不想聽你的歌。」

歐洲蓬勃的產業也豢養出一群好嚐鮮、對音樂飢渴的群眾,因此洪維寧建議在安排演出之前,先思考自己的觀眾在哪裡,從社群網站撈取數據、詢問專業人士等。他舉例:「可以把你的作品丟給國外的部落客,去聽聽看他們的意見,雖然收集到的數據可能不多,但還是可以看到一些跡象。」

千里馬生存之道:「努力之外更要聰明」

去年洪維寧以九踢文化負責人身份舉辦了第一屆貴人散步音樂節,本著「希望參加的樂團,在這裡散個步也能遇見貴人」的精神,將演出直接推向來自各國的產業人士。今年他成功帶著 The Fur. 以及漂流出口兩組人馬至歐洲巡演,行程包含倫敦、阿姆斯特丹、柏林等城市,更登上西班牙的春之聲音樂節(Primavera Sound Music Festival),衍伸出的成果超乎預期,也讓他忍不住笑著抱怨「巡迴很累!」

問起下一屆的貴人散步音樂節,他保證仍在「繼續努力」,不過談到目前的產業困境時,他卻強調:「努力之外更應該要聰明!」主要被英國跟美國主宰的音樂市場,來自台灣的音樂人要殺出一條血路必定需要花費心力,但市場裡的可能性依然不少,掌握各地的運作模式、趨勢及群眾喜好是適應海外市場的聰明做法。回到他不斷強調的團隊與廠牌合作,建議音樂人可以找尋風格或目標與自己相符的單位合作:「當然音樂、現場的品質這些都是必須的,先做好功課並且衡量每個選擇的可能性。」毛遂自薦、廣結善緣,一切準備就緒便能邁步開拓新版圖,不再停留原地等待伯樂。

貴人散步音樂節總監洪維寧。(圖 / 洪維寧 提供)

Taiwan Beats 免費講座:海外音樂市場經營分享

講師:黃俊豪(Atrip 活動總監)、洪維寧(貴人散步音樂節總監)
時間:2018 / 7 / 10(二)19:00(免費活動)
地點: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27號4樓之1(泛科學院)

講題:
1. 東南亞音樂市場剖析
2. 歐美巡演經營方針

*主題僅供參考,主辦單位保有調整及最終解釋權之權利

關於作者

電視兒童時期獨愛排行榜金曲,大學時代擔任電台 DJ 才進入第二波音樂啟蒙,目前經營粉絲專頁「Unknown하세요!」從 KPOP 一路進攻韓國獨立音樂,在主流的縫隙裡尋找更多可能。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