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2018 臺北流⾏⾳樂國際論壇 Live / in the Moment 創意現場 《未來舞台・數位感官》⼯作坊

0

2018 臺北流⾏⾳樂國際論壇
Live/ in the Moment 創意現場
《未來舞台・數位感官》⼯作坊

時間:7 ⽉ 4 ⽇(三) 14:00-18:00
講者: 媒體藝術家 / Rhizomatiks 創辦⼈ 真鍋⼤度
媒體藝術家 Rhizomatiks Research 共同主理⼈ ⽯橋素
知名導演暨編舞家 ELEVENPLAY 舞團創辦⼈ MIKIKO
技術翻譯:Keven ⽼師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北市文化局、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承辦單位:必應創造

文、圖 / 2018 臺北流行音樂國際論壇 提供

論壇進⼊第⼆天,在西⾨町 Wooloomooloo 進⾏了實做的 work demo,與在場的演唱會產業⼈員進⾏實作交流。真鍋表⽰,在他們⼯作的⼀開始,會先以編輯軟體 Ableton Live 10 把⾳樂鋪排好,作為整個作品的基底,接下來把影像依序加⼊在⾳樂裡⾯,下⼀步則是配合影像的特質,把燈光的變換效果加⼊進來。這些初步的⼯作完成後,就是負責編舞的 Mikiko ⽼師進場的時刻,在 work demo 裡他們展⽰的是如何讓編舞與無⼈機⾶⾏協同運作。Mikiko 先要求聽 16 ⼩節的⾳樂,透過反覆聆聽與討論,⼀⽅⾯先把⾳樂做出區段,另⼀⽅⾯,也可藉此找到舞蹈動作的律動節奏。再把⼀整⾸⾳樂分段編號完成後,就可以進⼊軟體程式進⾏參數設定,以此發想無⼈機要如何⾶⾏。

1. 影像捕捉環境是所有效果的基本

接著換⽯橋上場,⽰範如何編輯無⼈機⾶⾏的設定。在 work demo 的會場,已經架好了影像捕捉攝影機,因此當 CD ⼤⼩的迷你無⼈機進場的時候,透過軟體就可以精準找到五台無⼈機的位置。⽽透過控制無⼈機⾶⾏的專⽤軟體,只要設定座標從起點到⽬的地,就可以從電腦把編輯好的⾶⾏軌跡分送給五台無⼈機。⽯橋也提到有時在⼤型⼾外演唱會場地時,無⼈機需要做⼤範圍的⾶⾏,此時更適宜⽤ GPS 的系統來取代影像捕捉的無⼈機定位。

2. 由舞者⼿捧無⼈機設定⾶⾏路徑

接下來透過 Max 7 這套軟體,⽯橋⽰範如何把編曲順序、影像捕捉與無⼈機的控制程式連結起來,設定好了無⼈機移動的路徑之後,由 Mikiko ⼿捧著無⼈機,配合剛才配置好的⾳樂先進⾏緩慢的舞蹈動作,由電腦把無⼈機的路徑紀錄起來,這樣在表演的時候,無⼈機就可以和舞者配合無間。把 Mikiko 設定的無⼈機⾶⾏路徑輸⼊ Alembic 3D 程式進⾏編碼轉換後,再把路徑數據輸⼊回無⼈機⾶⾏程式,第⼀台無⼈機就可以隨著⾳樂節奏,照著剛才 Mikiko ⼿捧的路徑⾶⾏了。路徑確認了,接下來就有賴 dmxusbpro 軟體進⾏無⼈機上的 LED 燈光設定,再把燈光設計程式也與樂曲編排程式連動在⼀起時,第⼀台能夠與舞者互動,參與演出的無⼈機設定就⼤致完成了。

3. 五位舞者 協同 5 台無⼈機共舞

那麼,如果⼀次要設定 5 台無⼈機,該怎麼做呢?Mikiko 邀請了現場 4 位學員⼀起參與,進⾏了簡單的編舞,即刻由舞台上的 5 位舞者控制 5 台無⼈機共舞,透過舞者⼿捧的好處是,⼈和⼈之間可以控制好距離,不會讓兩台無⼈機撞在⼀起。當軌跡紀錄完成,5 位舞者撤場之後,⽯橋利⽤會場背板顯⽰ 5 台無⼈機剛才被記錄下來的路徑,當⾳樂再次響起時,5 台無⼈機即按照剛才的舞動路徑⼀同⾶舞。

4. 碰到問題 重點在逐步盤查

⽽進⾏到⼀半的時候,其中⼀台無⼈機失去訊號落地,此時真鍋與⽯橋也很熟練的找尋問題出在哪裡,依序檢查無⼈機的電⼒供給是否充⾜,影像捕捉是否有在中間⼀段失去訊號,再盤查路徑編程的設定是否完整,確認這幾個部份都沒有問題之後,再檢查現場是不是有什麼⼲擾⾶⾏器的設備,後來歸結原因應該是現場冷氣的⾵⼒⼲擾,因此就可以及早做出調整。調整之後,再試⾶⾏⼀次,這次 5 台無⼈機將⼠⽤命,沒出任何差錯。這些找到問題,解決問題的步驟,也讓在場從業⼈員有很好的學習。

5. 設定⼀公尺距離 讓舞者與無⼈機共舞

在場學員也詢問到,在 Perfume 的演出中,這些無⼈機的設定也是這樣完成的嗎?Mikiko 回答說,基本上的程序是相同的,⽽當無⼈機與舞者互動的時候,會把上述的設定軌跡都提⾼⼀公尺,也就是無⼈機的舞動範圍都會在舞者上⽅⼀公尺的範圍,這樣就可以與舞者做很好的互動。另⼀位學員提問到,之前看真鍋⽼師設計 24 台無⼈機的演出中,24 台無⼈機除了隨著舞者擺動,也會排出⽔平、⾦字塔、交叉等等隊形,這又是如何做到的?Mikiko 回答這是由真鍋⽼師在編寫程式時會先做好這些設定,再配合⾳樂特性,適時表現不同的變化。

6. 透過 CG 動畫 為實體舞者創造虛擬效果

現場的部份設置完成,接下來的重點就是如何與 AR 串接,⽯橋介紹了他們由 Discrete figure 製作的 AR 模型,他們的作法是先把現場的舞台⼤⼩、影像捕捉攝影機、舞者、無⼈機的位置都放置進來,真鍋就可以透過 AR 環繞著舞者做出燈光環繞的效果,實際上的作法是,他們會在舞者⼿上放置動態捕捉器,再根據舞者舞動的路徑設計 CG 動畫,做出各種舞台上的效果。當舞者的⼿上有道具的時候,只要在道具上安裝紅外線捕捉器,這樣當資料傳回電腦的時候,就會顯⽰⼀條又⼀條的「動線」,後製⼈員就可以配合這個動線做出更炫⽬的動畫效果,在舞者舞動的時候,就有光束、泡泡、⾊彩動畫與他的⼿勢無縫接軌,尤有甚者,還可以透過影像捕捉創造出虛擬舞者,與真實舞者共舞,創造出虛實整合的舞臺效果。

7. 透過程式連動 解決延遲問題

⽽在所有的數據進⼊電腦,共同運算的時候,接下來要解決的就是延遲的問題,影像捕捉、影像和⾳樂之間都有不同程度的延遲,因此在程式編寫的時候就要把這個延遲彌補過來。現場學員提問到,可否讓無⼈機透過⾳樂與節奏的變化,不透過事前編寫⾶⾏路徑,即時在舞台上「智慧⾶⾏」?⽯橋⽼師現場進⾏了⽰範,編寫了⾳量與⾶⾏路徑的互動程式,於是無⼈機在彈指、說話聲、⿎掌等不同的⾳量感應下,產⽣了不同的⾶⾏軌跡,以及 LED 燈的明暗變化。當然,智慧⾶⾏還有更多感應⽅式,節奏也可以作為驅動無⼈機⾶⾏路徑的明燈,透過程式上不同設定的連結,無⼈機甚⾄可以左右搖曳,前後擺動,產⽣不同的移動變化。

7 個步驟的實際演練之後,所需的現場設定都已完成,三位⽼師開始認真的把所有參數投⼊電腦運算,也完成了這場 work demo 的精彩演⽰,這場 workshop 的詳細步驟與最終成果,也將在 http://tinyurl.com/taipeiworkdemo 中有詳盡的紀錄,歡迎⼤家上網觀看。

論壇參與會後感:

在兩天緊湊的論壇之後,主辦單位不但致贈了代表台灣的鳳梨酥,也別開⽣⾯的邀請真鍋⽼師作為交流會的⾳樂 DJ,展開與台灣不同團隊的⾯對⾯交流。交流會的⼀開始,主持⼈袁永興邀請三位⽼師分享本次參與 2018 臺北流⾏⾳樂國際論壇《Live / in the Moment 創意現場》的感想。

Mikiko ⾸先分享她的想法,她認為今天的 work demo 對他們三位來說別具意義,因為他們在世界各地參加論壇與研討會,從來沒有像台北流⾏⾳樂國際論壇這樣,現場搭建出⼀個這麼真實的模擬環境,讓他們能夠把真實的⼯作流程依序展⽰,這樣的機會讓他們⾃⼰都印象深刻。

真鍋則提到他⾃⼰近年來在⽇本、德國都有教學經驗,這次來到台灣,發現台灣的從業⼈員和⽇本從業⼈員有⼀個⾮常相像的地⽅,就是都很害羞。他也⼤⽅的留下了讓學員繼續學習的⽅式,透過 work demo 會後留下的連結網址,他歡迎⼤家會後繼續交流。

⽯橋則認為這次論壇的時間⾮常有限,他認為還有許多東西更值得分享,所以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來到台灣,他也特別提到能擴⼤雙⽅的相互認識,多看看台灣團隊的精彩作品。

連結網址:http://tinyurl.com/taipeiworkdemo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