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韓流龍頭怎麼看自己的成功?──專訪 CJ E&M 音樂內容部部長黃金山

0

黃金山現任韓國最大娛樂/媒體公司 CJ E&M 音樂內容部部長,今年應金曲音樂節國際論壇之邀來台,於行程中抽空接受我們的專訪,以韓國流行文化產業龍頭的角度,看見亞洲音樂在全球市場中突圍的關鍵。

CJ E&M 對於關注流行音樂的人來說並不陌生,旗下擁有製播近年人氣極高的選秀節目《Produce 101》、《Show Me The Money》的 Mnet 電視台;在海外吸引大批粉絲參加的 KCON 演唱會、Mnet 亞洲音樂大獎(Mnet Asian Music Awards,簡稱 MAMA)等,這些內容全都囊括在黃金山負責的音樂內容部。與他會面的當下並沒有感受到大企業高層的距離感,但在近一小時的會談中,仍不難發現他對旗下打造的流行文化抱有強烈使命感與自信。

掌握趨勢才能創造流行

2009 年〈Nobody〉、〈Sorry Sorry〉帶起的韓流風潮延燒將近十年,在這些歌曲爆紅之前,CJ E&M 也早已開始投入大量資源、致力將韓國流行音樂推向海外。因此黃金山認為,韓流並非一時的現象,其內容也持續變化當中:「說到 K-POP 就會想到偶像為主的音樂,他們的粉絲也帶來非常大的影響力。但不只是偶像團體,在 K-POP 這塊招牌底下,也能容納 solo 歌手、嘻哈、獨立音樂人存在,我們希望能打造這樣的品牌。」

(圖片來源:Wikipedia)

嘻哈音樂去年乘著中國的選秀節目話題,迅速成為華語流行樂壇寵兒。Mnet 電視台製播的嘻哈選秀節目《Show Me The Money》則早在 2012 年開播,但當時節目並非一炮而紅,黃金山透露:「嘻哈在韓國原本是非主流文化,在大眾之間有受到關注的趨勢,於是我們想透過節目將嘻哈音樂推上主流。」節目舉辦六屆以來,不少原本在地下活動的饒舌歌手一夕之間成為排行榜冠軍,成功打入流行音樂市場。CJ E&M 音樂內容部近年也和 Jay Park 所屬的 AOMG 和 Hi-Lite Records 等嘻哈大廠簽約合作,看見趨勢、借力使力將媒體影響力發揮到最大。

《Show Me The Money》、《Produce 101》成功之後?

談起近年大受歡迎的偶像選秀《Produce 101》,兩季節目誕生「國民團體」I.O.I、Wanna One 之外,今年更與日本知名製作人秋元康聯合製播《Produce 48》,規模與話題不斷擴大。他也大方分享節目的三個成功關鍵:

  1. 首創「國民製作人」規則,讓觀眾親自參與票選。
  2. 雖然韓國各公司都有嚴密的練習生制度,但資源較少的中小型公司仍難以循著往例往上爬,節目人氣有機會讓這些練習生被看見。
  3. 讓觀眾一起見證參賽者的成長,以每個人各自的故事引起觀眾共鳴。

這些節目的成果是否符合原本的預期呢?他認為就像《Show Me The Money》推廣非主流文化,創造娛樂之外的效果,每個節目擁有各自的角色才是成功關鍵。黃金山透露:「在這些節目出現之前,我們也嚐過很多失敗。近年來我們才開始從消費者喜好、市場趨勢去思考要怎麼製作節目。」

透過《PRODUCE 101》選出的超人氣男團 Wanna One,在全球掀起熱潮。(圖片來源:Wikipedia)

K-POP 向來以其背後龐大的團隊聞名,歌曲、視覺造型都由專業製作團隊負責,「造星工廠」成功打造多組韓流偶像。但黃金山指出,目前大眾的喜好與產業結構正在改變,「創作歌手」正在社群媒體與排行榜不斷竄升。Mnet 電視台也積極抓住這項趨勢,在今年製播創作競賽節目《Breakers》,試圖依照《Show Me The Money》模式再創造一股歌壇潮流。

進軍海外市場,語言並非最大難題

CJ E&M 長期耕耘海外市場,除了電視台之外,讓韓國流行音樂躍上國際焦點的代表還有 2009 年開始的 MAMA 典禮。十年來分別在新加坡、香港、日本等地舉辦,串連亞洲各國的當紅歌手,陳奕迅、蔡依林都曾獲獎並登台演出。黃金山談起 MAMA 取名為「亞洲音樂大獎」的定位:「雖然目前是屬於亞洲的頒獎典禮,但其實現在和 MAMA 談合作的國家將近 190 個。比起努力克服種種限制,我認為找出 MAMA 在眾多頒獎典禮中的特點才能幫助發展。」並不排除擴大典禮的可能性。

在國際合作與經營海外過程中,他們發現喜愛 K-POP 的群眾組成約有 80% 是外國人。語言隔閡是否會帶來影響?他分析在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為了促進與全球粉絲的交流,韓國經紀公司努力培養歌手的語言能力,每組團體配備中、英、日語擔當已是常態,也帶來明顯效果:「建立起和粉絲的溝通後,他們反而會為了偶像開始學韓文、了解韓國文化。我們到海外舉辦演唱會時也會聽到觀眾用韓文喊『辛苦了』、『謝謝』,那時才感受到音樂能超越語言隔閡的力量。」

他也笑說,其實海外演出最大的困難並非語言,如何整合各國不同的執行方式才是最令人頭痛的,並補充:「就像我小時候英文不好,但因為喜歡聽美國的音樂,還是努力把歌詞背下來了。因此我認為喜歡 K-POP 的聽眾並不會因為語言不通而無法享受音樂。」

比起單向傳播,「分享」更重要

Mnet 電視台旗下的招牌音樂節目《M Countdown》曾兩度到台灣演出,令人好奇未來更多交流合作的可能性。他表示目前有不少台灣人正在韓國發展,首要希望能聚集他們的才能,創造更豐富的音樂和影響力。更計畫在《M Countdown》到海外演出時能邀請當地音樂人同台:「為雙方創造一個可以展現自己的地方,我們認為是最直接的交流方式。」今年 7 月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M Countdown in Taipei」由五月天擔任嘉賓便引起不小話題。他強調:「比起針對某個國家,我們希望能以和韓國文化相近的『華人市場』為重心,以我們共有的文化發展出不同於歐美的模式。」

從他的回答延伸來看,未來的目標是繼續以音樂傳播亞洲文化嗎?他卻說:「『傳播』這個詞用在這裡有點尷尬,我認為『分享』更符合我的想法。CJ 集團 30 年來最擅長的就是創造文化,我們希望能再創造新的樂趣,和所有人共享。」

關於作者

電視兒童時期獨愛排行榜金曲,大學時代擔任電台 DJ 才進入第二波音樂啟蒙,目前經營粉絲專頁「Unknown하세요!」從 KPOP 一路進攻韓國獨立音樂,在主流的縫隙裡尋找更多可能。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