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流行音樂與世代回憶:記「Memory & Music」主題特展

0

自 8 月起,松菸誠品前廣場不再空蕩一片,反為大、小黑盒子所佔滿,到底盒內都在進行什麼樣的事情呢?進去一探究竟。

這裡是「Memory & Music」的展場,本展的主辦單位為台北文創記憶中心(TNH Center),始於 2015 年。與其說它是一個具有實際活動空間的「中心」,更精準描述,應說它是一個策展團隊。自 2016 年起,TNH 以松山文創園區內的空地為基地,分別辦過以正體字和米為主題的互動式展覽,希望透過展覽,讓參與者「在生活中的小事建立身份識別,在共鳴中確立認同,進而建立自信與驕傲。」

往年曾以正體字、米為記憶載體,今年選定的載體是流行音樂。策展目標不僅要藉流行音樂,讓觀展者在文化發展的時間軸上找到自我定位,在與音樂串流服務 MyMusic 合作、整合歌曲線上點播次數等大數據資料後,更要試圖解答:流行音樂是什麼?

全展區共分為兩大空間、三大主題。室外佔地廣大的空間展出「Rewind |喚起回憶的音樂魔力」,室內相對小的空間則設置另外兩主題「Play|臺灣流行音樂的另一面」和「Forward|重新定義的音樂未來」。

氣勢與場面浩大的「Rewind」十分引人注目,從遠處望去,像是一個個排列整齊、為數眾多的黑色電話亭,共設置 50 座。走近看可發現,每個小亭外都印了一組白色的數字,從 18 按序排至 67,代表著年齡。當觀展者走進屬於自己年齡的小亭,便能展開屬於自己 18 歲的青春記憶。小亭內部的牆面上,印製了觀者 18 歲那年台灣和國際發生的重要事件,其下是一副耳機和播放器,收藏 3 首該年最暢銷的流行金曲。以 35 歲的小間為例,牆上印著 2000 年「首次政黨輪替」、「周杰倫第一張專輯發行」等訊息,耳機裡則傳出〈曖昧〉、〈夜曲〉、〈戀愛ing〉,藉歷史記憶與聽覺,重現觀展者青春期的生活環境與自身故事。

不過相較於探索自身,此區最有趣的,應是走到不屬於自己歲數的小亭內聽聽、看看,不僅可窺見父母、祖父母的青春,也能瞭解熟悉各智慧型裝置、對卡帶和 CD 感到陌生的新世代,耳機裡都聽些什麼樣的音樂。

「Rewind」展區涵蓋了全部的室外空間,主要存放回憶,進入室內則能展望未來。

室內「Play」展區,由各式資訊圖表(Infographic)所組成,展示著 My Music 與製作團隊 Plan b、Re-lab 的合作成果。圖表上提供了 100 組與流行音樂有關的數據,例如:不同年齡層的聆聽習慣、華語流行音樂的熱門關鍵字和創作內容變化,以及整個台灣音樂產業收入在不同領域間的消長。最後,請來 22 位包括音樂人陳珊妮、草東沒有派對製作人李孝祖、專業樂評人張鐵志等在內的不同領域音樂專家,就統計出來的數據做評論,為觀展者讀出藏在數字裡的秘密。

順著「Play」展區的動線瀏覽一圈後,便來到互動性最高的「Forward」展區。此區由「我的回憶練歌場」、「LyraVR 虛擬樂器體驗」和「代表我們世代的一首歌票選」組成,其中聚集最多人的是回憶練歌場。

仿造 KTV 的空間佈置得十分復古,有霓虹燈管製成的卡帶造型裝飾和映像管電視。在這裡,觀展者可以點唱在「Rewind」展區出現的任一首歌曲。策展單位在演唱的麥克風上加裝了一隻小麥克風,可同步將歌唱實況錄製到卡帶裡,讓參與者帶回家做紀念。有趣的是,願意上場小試身手的觀展者,大多會選擇自己最有把握的歌演唱,通常也是大眾最熟悉的,因此一旁圍觀、排隊的人潮,常也忍不住跟著唱。光是站在一旁看著這一幕,便能感受到流行音樂傳播的強大能量。

離開滿載回憶的 KTV,旁邊就是充滿科技感的 LyraVR 體驗區,現場工作人員會協助體驗者戴上 VR 裝置,裝置啟動後,便能在虛擬 3D 空間裡敲擊彩色光點和樂器,發出不同聲響。這項新設計除了可以作為一般性的個人家庭娛樂,當裝置交到專業樂人的手裡,還能進一步成為創作工具或舉辦與觀眾一同沈浸在虛擬世界的 Live Session。

關於流行音樂與世代回憶的展覽至此告一段落,離開前別忘了至一旁「代表我們世代的一首歌票選區」,為自己的愛歌投下一票。至於,流行音樂是什麼?隨科技進步、網路效應,從串流全面攻佔聆聽方式、YouTube 網紅到抖音,這個問題的答案,更改速度只會越來越快,一如陳珊妮在今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的那段引言:我們必須不斷地走向未來、我們必須不斷地定義流行音樂。

關於作者

Jessie C.

「Music Talk 音樂慢慢說」部落格撰文者,書寫音樂的年資不及聽音樂的 0.06 %。太晚發現音樂即人生,也太晚發現「人其實一輩子都離不開自己十八歲時聽的音樂」,於是只好左耳聽台灣小清新、右耳聽黑人 R&B。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