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當代音樂人求生系列】讓你的作品躋身熱門歌單!(下)

0

上篇我們介紹了幾個獨立音樂人可以 pitch Spotify 官方與非官方歌單的方式,下篇要介紹的兩個平台則可以幫助音樂人進一步了解自己在歌單上的表現。

SpotOnTrack

SpotOnTrack 的平台設計非常直覺,音樂人只要在搜尋頁輸入想要查詢的藝人名稱或是 Spotify 歌曲連結即可看到這首歌被選入哪些歌單、以及之前被加入過的歌單。

SpotOnTrack 同時也提供歌曲在 Spotify 區域排行榜的資訊。

 


Chartmetric

成立於 2017 年的 Chartmetric 提供的服務和 SpotOnTrack 非常相似,只要在 Chartmetric 的搜尋欄輸入欲查詢歌曲的 Spotify URL/URI,就可以看到這首歌在 Spotify 歌單上的表現。但除了 Spotify 的歌單排行外,Chartmetric 的 Premium 版也提供 Apple Music、iTunes 與 Deezer 的歌單及排行榜資訊以及聽眾的地理區域等。

以上兩個平台皆採訂閱制,而 Chartmetric 目前提供 Taiwan Beats 讀者 14 天 Premium 版試用。註冊後於帳號設定 APPLY COUPON 輸入行銷碼 TWBEATS 即可使用(有效至 2019 年 1 月 30 日)

Spotify playlist 對流行音樂市場擁有極大的影響力,透過上篇介紹的幾個方式與服務,音樂人有多種選擇可以透過 playlist 增加音樂的曝光與串流收入,結合上述兩個資訊平台並把握以下三點原則,可以管理 playlist pitching 的效益。

一、確認自己的音樂風格與 playlist 上目前的曲目風格類似。如上篇提到的,pitch playlist 就跟 pitch 部落格一樣,若是所 pitch 的歌單與自己的音樂風格天差地遠,被歌單編輯選入的機會為零。

二、不論透過 SubmitHub、SoundPlate 或其他服務聯繫 Playlist 編輯人員,都很有可能碰到並非真的活躍或是透過機器人衝高追蹤人數的 playlist,造成即使被編入歌單歌曲的聆聽次數並沒有明顯增加。因此在 pitch 之前,可以透過 Chartmetric 或是 SpotOnTrack 確認 playlist 的以下三點以評估 pitch 以及被編輯選入之後的效益:

a. Playlist 的追蹤人數是否有異常增長或是減少:若是 playlist 的追蹤人數有異常增加或是持續減少(如圖示),則 playlist 的追蹤者可能為機器人,或是歌單的追蹤者並不活躍。因此即使被加入歌單,歌曲的播放次數可能也不會明顯增長。

b. Playlist的更新頻率:多數活躍的歌單每一到二週會更新一次。若是歌單已經超過三個月沒有更新,即使追蹤人數多,編輯可能也沒有頻繁地在收歌。

c. Playlist 上的歌曲數目:有些知名的歌單編輯,如:La Belle Musique 的 YouTube Playlist 上就有超過 500 首歌,若非被編排在前 50 首歌,對於增加播放次數的效益並不大,不過會是很好的公關宣傳點。

三、因為 playlist 對串流音樂收入有極大的幫助,目前歐美開始有不少行銷公司協助藝人執行 playlist plugging 的活動,但不少效益都不顯著甚至有詐騙的嫌疑。因此若是對 playlist 置入有興趣的音樂人在聯繫相關公司執行行銷活動前,可以注意公司是否要求音樂人在聽過你的音樂之前就要求付款,或是「保證」歌曲會被選入一定數量的歌單都有可能是詐騙。

資料來源:MediumCD BabyAri’s Take

關於作者

Lanty

25歲決定之後的人生只想為音樂操勞而來到紐約,在音樂公關、藝人經紀與獨立唱片公司間打滾擔任打雜小妹。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