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當代音樂人求生系列】讓你的音樂被世界聽見吧!──9 大熱門數位發行服務介紹

0

今年(2018)初由 KKFARM 投資成立的區塊鏈數位發行服務正式上線,提供台灣音樂人除了派歌之外更多數位發行服務選項。不過目前兩者皆著重在協助音樂人推廣與發行音樂至台灣與中國的數位串流服務,對於協助在幾個國際主流平臺的推廣、發展中的印度、拉丁美洲、以及許多台灣音樂人會前往巡迴的日本、韓國市場較少著墨。因此本篇將介紹幾個不同的數位發行服務,提供給獨立音樂人與廠牌作為海外發行策略的參考。

一、 熱門獨立發行服務(照字母順序排列)

a. AWAL

由音樂版權公司 Kobalt 經營的數位發行服務 AWAL 代理發行眾多知名獨立音樂人的作品,包括近年非常火紅的 Tom Misch、lauv,到英搖天團 Radiohead。不同於多數數位代發服務,AWAL 僅發行經過 A&R 團隊核可的音樂人「以提供不只是發行的高品質服務(to give our artists a higher quality of service that goes far beyond just distribution)」。AWAL 並不要求音樂人預付上架費,而是抽取 15% 的版稅收入;此外,AWAL 提供業界數一數二的數據分析服務,包括歌曲是否有被加入歌單、聽眾跳出率等。而 AWAL 會針對平台認為具有潛力的音樂人提供行銷、影音同步影音同步授權(Sync License)等服務。

b. CD Baby

由協助獨立音樂人發行實體唱片起家,CD Baby 算是檯面上歷史最悠久的數位發行服務之一,並且目前仍然提供獨立音樂人壓製 CD、黑膠的服務,是 CD Baby 與其他發行服務重要的區隔之一。收費方式方面 CD Baby 是以單曲或是專輯為基準收取上架費(每張單曲 9.95 美金,專輯 49 美金),並抽取數位版稅的 9%,每張實體銷售則是抽取 4 塊美金。另外一項值得參考的是,CD Baby 擁有眾多的發行夥伴,與中南美洲、俄羅斯、印度等地區的串流服務都有合作。東亞地區台灣的 KKBox,日本的 Line Music 與 AWA 也是 CDBaby 協助上架的平台。

c. DistroKid

成立於 2013 年的 DistorKid 在數位發行服務中是最早以不抽取版稅,並協助音樂人進行版稅拆分服務出名。DistroKid 收取 19 美金的年費,並提供無限次數上架,讓音樂人保有 100% 的版稅收入(但對於特定服務,DistroKid 會另外收費);而歌曲若是有多位作者,只要每位創作者都擁有 DistorKid 的帳號,服務會自動將版稅分入各個作者的帳戶。而本月稍早,Spotify 宣布入股 DistroKid,並將與 DistroKid 技術整合,協助音樂人直接上傳音樂到 Spotify 平臺

d. ONErpm

ONErpm 是幾個熱門的發行服務中,在拉丁美洲市場最強勢的一個服務,ONErpm 發行的音樂人有 70% 來自拉丁美洲。除了擁有多數拉丁美洲串流服務夥伴外,ONErpm 擁有六個 YouTube 多媒體頻道與自有 Spotify 歌單品牌,有效的幫助音樂人提高獲利可能性。ONErpm 的收費模式為 15% 的版稅收入,不過這個服務的重心將逐漸從自主發行平台轉移至經營簽在 ONErpm 旗下的藝人。

e. TuneCore

TuneCore 也是另外一個擁有悠久歷史的獨立發行服務。TuneCore 和 DistroKid一樣,讓音樂人保留 100% 的版稅收入。透過 TuneCore 發行的音樂,每首單曲費用為每年 9.99 美金;專輯為首年 29.99 美金,之後每年收取 49.99 美金,因此對於許多剛起步的音樂人來說,支付給 TuneCore 的上架費可能就高過版稅收入。但是 TuneCore 對於某些使用 TuneCore 超過兩年的音樂人提供預付款服務(TuneCore Direct Advance),當音樂人有新的專案需要融資時,TuneCore 會根據音樂人過去的發行表現跟提領版稅的紀錄提供預付款,歸還的款項則直接由音樂人未來的版稅收入抵扣。

二、 提供日韓市場發行

除了上述的 CDBaby 有協助上架至日本的串流平台外,另外兩個據點在英國的服務也提供日韓平台上架。

a. RouteNote:與韓國串流平台 melon 與 Bugs 為合作夥伴

b. Horus Music:與韓國的 Bugs,日本的 Reco-Choku、AWA 為合作夥伴

三、 由主流唱片公司營運的獨立發行服務

在自助發行服務之外,Sony(The Orchard)與Warner(Alternative Distribution Alliance,簡稱ADA)旗下也有經營獨立發行服務協助獨立廠牌或是音樂人。The Orchard 與 ADA 的收費模式也是版稅分潤,通常是抽取 25%。雖然抽成比例高,但兩間公司提供完整的發行與行銷服務包括公關發稿、歌單置入、廣播電台宣傳等等。而除了 ADA 之外,Warner 今年初也推出獨立發行服務——Level。因為服務還相當新,因此功能並不如上列的各個平台完善,不過 Level 目前不收任何上架手續費也不抽取版稅,因此對於想要嘗試不同發行服務的音樂人是個值得實驗的選擇。

關於作者

Lanty

25歲決定之後的人生只想為音樂操勞而來到紐約,在音樂公關、藝人經紀與獨立唱片公司間打滾擔任打雜小妹。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