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從 K-Pop 到 K-Indie 的國際行銷策略——專訪 KOCCA 音樂產業部門專案經理 Crystal Soo-jeong Yang

0

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Korea Creative Content Agency,簡稱 KOCCA)是由韓國廣播影像產業振興院、韓國遊戲產業振興院、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等機構整合而成的政府機構,於 2009 年 5 月成立,十年來致力於管理、協助韓國各項文化創意內容的創立與宣傳。

2019 金曲國際音樂節邀請到 KOCCA 音樂產業部門專案經理 Crystal Soo-jeong Yang,於商務交流會介紹她的業務內容與經驗,也透過這次專訪,和我們分享在韓國流行音樂大放異彩的同時,KOCCA 所看見的關鍵與展望。

K-Pop 風靡全球:時機、資源很重要

KOCCA 成立屆滿十年,幾乎同時見證韓流與 K-Pop 在國際崛起的過程,從韓劇風靡亞洲開始,到近年防彈少年團成功進軍歐美市場,Crystal 認為其脈絡和自己早期追隨日本、西洋流行文化相同——韓劇先在亞洲各地刮起韓流旋風,再來便是娛樂公司與大批偶像歌手將 K-Pop 一詞推向全球。

不過 K-Pop 進軍國際並非一路順風,Wonder Girls、少女時代都曾在人氣高漲時赴美宣傳,其成果卻是曇花一現、黯然退場;再看到登上告示牌榜單、全美音樂獎的防彈少年團,Crystal 分析兩者差異:「Wonder Girls 到美國發展的結果,比起說藝人有什麼不足,我認為是當時(2009年)歐美國家對亞洲文化的接受度還不夠成熟。當時說起亞洲文化大部分會先想到日本嘛,對韓國比較沒有概念,但近期愈來愈多韓國演員參演好萊塢電影,加上網路傳播快速,可以說現在正是歐美國家準備好接受韓國文化的時機點。」她指出,音樂品質雖是必要,但看準時機、善用社群行銷也是防彈少年團成功的關鍵。

隨著 K-Pop 的聲量推向新高,進軍海外儼然成為韓國流行音樂的新趨勢,世界巡迴、跨國合作都已不足為奇,但 Crystal 也強調,背後若沒有大型娛樂公司支持,不論偶像團體、獨立樂團都需要尋求更多資源協助。

她以 KOCCA 自 2012 年開辦的「首爾國際音樂博覽會(MU:CON)」為例子,主辦除了邀請來自各國的音樂產業人士進行論壇、媒合與交流之外,每年 Showcase 舞台的演出名單也都有不少偶像歌手參加。「說到韓國的偶像團體,大眾都認為是公司投入大量資本培育而誕生的,但其實在韓國能稱得上上市公司的大概只有六個,其他都是規模非常小的娛樂公司。這些小公司的命運通常只能隨著旗下藝人紅不紅而決定,因此 MU:CON 的 Showcase 名單上也能看到很多來自小公司的偶像歌手,藉由這場演出,向海外的客戶或是韓國的觀眾宣傳自己,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K-Pop 是開路先鋒,聽眾跟著走就對了」

辦理 MU:CON Showcase 的期間,邀請偶像歌手演出也曾招來獨立樂團反彈,她透露:「有些人會覺得『偶像已經很有人氣了,為什麼不多幫幫我們?』但我認為小型公司也好、獨立製作也好,都有辛苦的部分,所以我們都會盡力支持。」雖然 Crystal 是笑著提起這些反對意見,但獨立樂團的不滿也許其來有自。當 K-Pop 偶像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韓國音樂逐漸與「偶像團體」、「舞曲」等標籤密不可分,在這樣的生態下,其他不同風格音樂——所謂 K-Indie 的生存空間是否會變得更加狹窄?

針對這個問題,Crystal 思考了一下才回答:「說到 K-Pop 的確會有一些既定印象,但當聽眾發現其它和這些印象完全無關的音樂,例如搖滾樂團,他們似乎會產生更大的好奇心。今年我們有兩組偶像歌手和四組獨立音樂人參加了美國 SXSW 的 Korea Spotlight,當時現場多數是衝著偶像來的粉絲,但我沒想到的是,居然也有不少觀眾認識那四組獨立音樂人。」感到意外的同時,她認為這也是 K-Pop 帶來的影響力。「尤其防彈少年團在全球走紅之後,也許會有更多人對韓國音樂產生興趣,進而去發掘其它不同的音樂。對我來說,K-Pop、韓流已經成為一個品牌,就像是開路先鋒,聽眾只要跟著走就對了。」帶著樂團到英國、德國參加音樂節時,發現很多抱著好奇心前來的觀眾,她坦言自己也對這樣的連帶效應感到不可思議。

看見海外市場關鍵 增設宣傳行銷補助

掃視近年台灣音樂祭的 Line-Up,也能發現 K-Indie 一詞的熱度正逐漸攀升。包含大港開唱曾邀請到 Se So Neon、Say Sue Me,覺醒音樂祭十週年也有 The Vastards、Rappelkopf 兩組樂團參戰,其中 Say Sue Me 就是 KOCCA 自 2017 年 開始支援的對象之一。

Crystal 提到,在接觸過這些致力於海外發展的音樂人之後,KOCCA 近期也開始調整補助的項目。「我曾經聽到一些從海外演出回來的樂團在討論,他們發現在沒有當地 Promoter 或行銷公司協助的情況下,雖然演出現場氣氛熱烈,但熱度似乎都無法維持下去。我認為要解決這個困境是有順序的,首先要找到當地的 Booking Agency 訂下巡迴計劃,再來就是尋找合作的行銷公司,當地的媒體曝光、演出後的行銷工作對音樂人來說非常重要。」

她表示過去 KOCCA 多是補助出國的交通費和住宿費,近年開始增加了與行銷、公關公司合作的費用,「我們採公開招募的方式,並由專家審核出符合補助資格的十組藝人,再針對他們的目標給予補助款,亞洲地區最多 2000 萬、歐美地區最多 3000 萬(韓圜),包含機票、住宿費、宣傳費等,由藝人自己提交預算分配。假設有的人想住好一點的飯店,那麼他就可以提高住宿費、減少其他費用,KOCCA 不會干涉他們如何運用這筆款項。」

KOCCA 主要支援業務

KOCCA 目前提供的支援業務包含漫畫、遊戲、動畫、音樂等 12 種類別,類別以下再分成企劃與育成、製作、流通三個階段來分配預算。以音樂產業為例,共提供以下四個項目:

促進國際策略市場前進與流通
音樂製作所方案營運補助
國際音樂網絡建設補助
線上平台應用基礎內容製作與宣傳補助

各項目的總預算從 9 億到 30 億韓圜不等,其中「促進國際策略市場前進與流通」項目,包含音樂人製作費用補助、宣傳費用補助、國際合作機會等。業務內容在每年 2 月公布,經過一個月的招募與審核後,獲得補助的團隊應在 4 月至 11 月執行,並於年底進行結果評估和結算。另外,KOCCA 與韓國教育廣播公社(EBS)合作舉辦的「Hello Rookie」選拔,是 K-Indie 樂迷追隨的指標獎項之一,在選拔期間給予新人演出和影片拍攝等資源,也是另一種提升國際能見度的方法 。

如同 Crystal 所說,K-Pop 成功塑造鮮明的品牌形象,開啟各地對韓國音樂的認識;K-Indie 則承其腳步,拓寬市場、展現韓國音樂的另類樣貌。

她以 Say Sue Me、JAMBINAI 兩組在海外人氣甚高的樂團為例,Say Sue Me 在音樂裡挹注故鄉釜山的海港意象,JAMBINAI 則是結合韓國國樂元素,走出與 K-Pop 截然不同的路。作為其中提供資源的角色,她樂見偶像團體在國際發光,也鼓勵獨立音樂人繼續發揮自己的特色,並在背後持續觀察市場動向、提供援助。

「不論韓國或台灣,一定存在非常多有才華的人,向國際發展的機會也是一定有的。但是我們也一直在思考,要怎麼讓他們有更多機會被看見?像 KOCCA 這樣的政府單位,能做的就是盡力給予支持,不讓這些人才失去生存的能力,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

關於作者

電視兒童時期獨愛排行榜金曲,大學時代擔任電台 DJ 才進入第二波音樂啟蒙,目前經營粉絲專頁「Unknown하세요!」從 KPOP 一路進攻韓國獨立音樂,在主流的縫隙裡尋找更多可能。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