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台客搖滾電翻釜山——2019 韓國釜山音樂節的現地產業觀察

0

文 / 吳建恆

在經過了幾年釜山實驗性的舉行免費的音樂節之後,今年是第一次正式對外售票。
不巧,這幾天的釜山陰雨綿綿。
但是對音樂節而言,天氣因素原本就不在考慮之內,我曾參加過各種天氣的音樂節,其實,只要穿上雨衣,穿上雨鞋,願意來參與的粉絲們誰不是已經做好溼身的心裡準備。
不過,釜山音樂節舉行的地點,就在釜山的溼地保護區內,只要一點點雨,很容易就是一片爛泥。爛泥也是一種特色,即使地都成泥,幾千人仍然在地上鋪上了塑膠墊,或坐或躺或野餐,看起來都是音樂節的老手,心情完全不受影響。
釜山音樂節幾個不同的舞台,Line Up有許多不同類型的表演,觀眾也都相當投入,沒有一定的音樂形態,流行音樂和獨立樂團穿插其間電音、民謡、搖滾、偶像、各類型都有。

這次台客電力公司被邀請參加 釜山音樂節,和來自韓國、香港、希臘的樂團在Green Stage演出。

畢竟在韓國沒有知名度、舞台(Green Stage)場地又那麼大,如何宣傳或推動以吸引粉絲或製造話題,反而是重點。否則演出無法延續累積效果,也只是曇花一現。因此演出前七月初,承辦單位已先進行了本次參與演出樂團的作品(包括仁川音樂節演出團體)在韓國主要的數位平台上架並宣傳做活動。同時也在有超過8,000萬下載次數的直播app V-live上特別設立專門播放台灣流行音樂的頻道: T-one Music中播放介紹他們的歌曲。希望讓韓國朋友們可以更熟悉這次要參與的樂團及歌手們。

台客電力公司抵達釜山當天立即進行V-Live的直播,在晚上被推送到V-live首頁,同時首頁也可以看到有當紅的BTS防彈少年團。

這是我第一次看 台客電力公司的現場。看完 台客電力公司 的演出真的是很驚訝的。他們舞台上的感染力超強,來自台灣台客力量的節奏,讓他們表演的時候人愈來愈多,一直吸引更多觀眾加入~而且非常投入,雖然可能是第一次見到,卻願意一起揮手,一起跳舞。
傳統台灣廟會文化的音樂節奏元素在當地是新鮮的。除了音樂之外,我可以感覺到文化的交流,「愈是在地就愈加國際」只有二人的台客電力公司號召群眾的能力,連同一舞台的其他表演者都紛紛加入一探究竟。

雖然 釜山音樂節的歷史很短,但在某些時候可以看到有完整的配套和經驗的累積。整體呈現出來的氛圍也有大型音樂節的水準。
唯一可惜的是沒有明確主題。
台灣音樂節這二年擁有明確主題者方能擴大與延續。這一定是音樂節未來的方向。
在韓國,我們必須繼續在華語音樂上的宣傳與推動,若是標案能更早決定演出團體,將時間和預算放在提早宣傳上,想必可以帶動在音樂節之後的影響力。
這個時代要用對的方法,韓國Team基本上是在此一領域的操盤者,方法對了接下來就是累積。
不要對自己沒信心,基本上韓樂也是找對了方法,才讓亞洲各國淪陷。
華語流行音樂不一定不行。力量要結合,不要分散。

關於作者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