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韓國仁川 Pentaport Rock Festival 行後記

0

文 / 小樹

韓流征服全球應該已經不用多說,各種潮流描述與分析四處可見。充分閱讀後的我們,通常很習慣要問這句:「反觀台灣…」

反觀了這麼多年,我們有真的看出點端倪嗎?

從近年本地的發行來看,還真不能說一點都沒有。從曲式樂風到舞蹈編排,跟風韓流的思維的確很充分反映在市面的產品上。

但韓流只有偶像組合嗎?

幾組屬性獨立的韓國樂團近年同樣擄獲了國際眼光,這個事實似乎讓我們對韓國又愛又恨的感情愈加糾結。

是什麼場景養出了那些技術上風格上與視覺上都很耀眼的樂團呢?

很高興這次終於有機會一睹韓國知名的搖滾音樂節Pentaport Rock Festival。

會特別強調搖滾音樂節,是因為自己稍早曾先造訪了首爾的爵士音樂節,見識到他們以邀請當地新生代的潮流音樂人參與的策略,成功吸引年輕人購票入場,大大拓展了原本爵士音樂節的族群。

不知道Pentaport Rock Festival會是什麼風景?

然而根據出發前查詢的資料,倒是先發現幾個有趣的切入點。

其中最有趣的竟然是,颱風。

比Pentaport Rock Festival早誕生個幾年,堪稱當前亞洲最大也最知名的音樂節之一Fuji Rock Festival,於1997年所舉辦的第一屆,就幾乎被颱風摧毀。沒想到 Pentaport的前身TriPort Festival,也在創設之初的1999年時碰上了同樣的災難。相隔七年再起的Pentaport找來澳洲結構團隊搭建舞台,並為觀眾準備好免費雨衣,但奇妙的是,從那年開始,風雨沒有再來過。

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這句話竟然在這也成立。

我們一行人從台灣出發,抵達仁川,再前往Pentaport Rock Festival,的確沒遇到風雨,每個人的手機倒是都收到了高溫警報。

簡單說明一下地理位置。Pentaport Rock Festival位於韓國仁川松島,一個以填海造地的人工島上。腹地頗大,遮陽處少,一到現場果然酷熱難當,但也終於見到那澳洲結構團隊的作品,頗雄偉的主舞台。

依個人多年參與世界各地音樂節的經驗,此類活動極少見固定式的舞台。而Pentaport Rock Festival這個主舞台前方還設有分四層樓的控台,並且第二大舞台亦為固定式,採飛機棚般的設計,其視覺效果與維護成本均比台灣多為truss臨時組裝的舞台要高上許多。其長期經營的決心與規劃叫人刮目相看。

不過本屆Pentaport Rock Festival因臨時更換主辦單位,邀演與宣傳時程都受到壓縮,參演團隊與入場人數均較前幾屆少些。儘管如此,演出陣容中還是包括了Jambinai這類從韓國獨立場景中長出,風靡各國音樂節的代表性團隊。

此行除了要見識這亞洲音樂節如何經營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見證三組台灣樂團能如何征服韓國樂迷。

與國際接軌,大概是近十年來台灣音樂產業最念茲在茲的題目之一。參與各國音樂節演出是政府協助產業實

現這個理想的方式之一。此次獲選出征的樂團包括老牌的八十八顆芭樂籽、非常台灣風味代表的董事長樂團以及近年崛起的新寵美秀集團,頗能呈現台灣獨立樂團這麼多年發展的幾個重要面向。

在登上Pentaport Rock Festival舞台之前,三組樂團先來到當地的Live House進行台灣之夜的演出。

從LiveHouse的小型演出到音樂節的舞台,發現韓國樂迷有個特質,願意主動嘗試他們可能不熟悉的演出者,看他們聽著陌生的台灣樂團起舞並為之歡呼,除了感動,也有些感嘆這樣的情景在台灣其實並非常見。

從日本韓國到香港,我們鄰近的區域皆已市場成熟到能撐起至少一個有十來組國際團隊與本地音樂人同台較勁的大型音樂節了,我們不缺好的創作者,這點應當是有點自信的,那仍欠缺的會是什麼?是更開放的聽眾以及更具野心的投資嗎?

關於作者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