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日本音樂出版界首見,雜誌《MUSIC MAGAZINE》完整介紹「台灣百大獨立名盤」

0

日本權威音樂雜誌《MUSIC MAGAZINE》2020 年 4 月號,以「台灣音樂 30 年(台湾音楽の 30 年)」為主題,製作了大篇幅特輯。內容包含台日音樂人對談、台灣獨立音樂場景訪問、台灣主流音樂介紹、電子組合「融化橋」專訪等,更邀請多位台灣音樂產業工作者,共同選出台灣獨立音樂百大名盤。內容囊括主流與獨立樂壇、蒐羅近 30 年的代表作品,也透過深度的訪談與專欄,讓日本讀者全方位地認識台灣音樂。

有鑑於近年日本對台灣獨立音樂的關注逐漸興起,台日雙邊的音樂、演出交流也不斷增加,《MUSIC MAGAZINE》認為不論台灣或日本,都還沒有充分討論「台灣獨立音樂」內涵與歷史的機會,於是希望藉著這期特輯,思考台灣獨立音樂自 1987 年解嚴後,過往的脈絡與未來發展。

音樂人對談部分,邀請曾多次前往日本演出的 DSPS、雀斑,以及 2000 年代獨立樂團代表透明雜誌等 7 組台灣音樂人,日本代表則是活躍於 SIAMESE CATS、菅原慎一 BAND 等樂團的菅原慎一。值得注意的還有「台灣獨立音樂 100 大專輯」,由資深音樂人 DJ Mykal a.k.a.林哲儀、廣播主持人馬世芳、小樹等 8 位台灣音樂產業工作者共同評選,整理近 30 年來,在音樂性或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作品。

經典名單包含羅大佑、陳明章、伍佰,五月天、蘇打綠的首張專輯也名列其中,更不乏近年從獨立打入大眾市場的草東沒有派對、LEO 王等人。這些隨不同時空背景誕生的作品,見證了台灣音樂不算悠久卻有機豐富的發展史,也是幫助日本讀者有系統地了解台灣音樂的直接管道。

《MUSIC MAGAZINE》在 1969 創刊,早期以西洋搖滾樂內容起家,80 年代開始將重點轉向日本的搖滾、流行樂,多元且專業的內容,被譽為日本最具權威性的音樂雜誌。本期除了「台灣音樂 30 年」之外,還有封面人物 Thundercat 專題,預計在 3 月 19 日發行。

關於作者

電視兒童時期獨愛排行榜金曲,大學時代擔任電台 DJ 才進入第二波音樂啟蒙,目前經營粉絲專頁「Unknown하세요!」從 KPOP 一路進攻韓國獨立音樂,在主流的縫隙裡尋找更多可能。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