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疫情來襲,全球音樂界如何見招拆招?

0

文 / Gladys

COVID-19 造成 21 世紀前所未有的大混亂,當全球疫情開始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宅在家」頓時成了世界公民運動。活動取消和延期的海嘯陣陣襲來,現實世界就像忽然被劃上休止符的樂章,音樂嘎然而止。不過就算待在家,日子還是得過,音樂還是得聽,一起來看看防疫期間國外音樂界出現哪些新生存之道。

從實體舞台轉戰網路,線上直播玩出新花樣

Together at Home:眾星雲集的宅錄接力
不能出門,那就在家開唱吧!3 月中酷玩樂團主唱 Chris Martin 破天荒在 IG 開直播,在自家音樂間舉辦半小時的迷你聊唱會,為 Global Citizen 和 WHO 合作的 Together at Home 在家抗疫活動打頭陣,隔天由被點名的約翰傳奇接棒,此後每天都有 A 咖音樂人在 IG 上直播在家演唱會,豪華陣容令人目不暇給。這場直播接力最後進化成長達八小時的慈善音樂會,由世界各地多組音樂人以預先宅錄好的歌曲影片接力表演。在女神卡卡的策畫之下,保羅麥卡尼、艾爾頓強、泰勒絲、最強新人怪奇比莉等歷代傳奇在網路上同台演出,就連串場的也都是歐普拉、艾倫等級的主持天后,完成音樂史上最多大咖宅錄的演唱會創舉。

Verzuz:頂尖音樂人的線上友誼賽
天王級製作人史威茲畢茲和提姆巴蘭三月底在 IG 上隔空互飆音樂,原本只是兩人一時好玩的遊戲,結果演變成頂尖音樂製作人、創作歌手、DJ 的單挑大亂鬥。基本規則如下:一次兩名音樂人參戰,輪流拿出自己的經典之作和對方廝殺,每次比賽一人播 20 首歌,最後由觀看IG直播的歌迷決定勝負。Ne-Yo vs. Johntá Austin、T-Pain vs. Lil Jon 的對戰火花四射,Babyface 和 Teddy Riley 的王者之戰則是一波三折,還一度碰到 Babyface 確診來攪局,好在最後兩人總算成功合體對決,一口氣帶來49首經典之作,最大贏家當然就是在家收看的歌迷了。

〈在家跳舞吧〉:星野源意外釣出神級合作
4 月日本疫情升溫,「宅在家」風潮也吹進日本音樂界,創作歌手星野源在家自彈自唱新曲〈在家跳舞吧〉,影片上傳 IG 邀請大家幫他加上伴奏、和聲或伴舞,引發熱烈迴響。東京事變貝斯手龜田誠治、完美歌姬中島美嘉獻聲合作,唱跳歌手三浦大知火速編出動感舞步,也有網友幫他搭上優美的古箏,甚至派出自家小狗彈琴伴奏,堪稱疫情期間帶動全民創作的最佳典範。

Music for Hope:波伽利為世界而唱,寫下古典樂界新紀錄
疫情重創歐洲,最早傳出嚴重災情的正是義大利北部。美聲男高音波伽利受米蘭市政府之邀,在空蕩蕩的米蘭大教堂進行 Music for Hope 直播演唱會。波伽利撫慰人心的歌聲搭配冷清街道和觀光景點的畫面,交織出無限感慨,引發全球觀眾的共鳴。演出當下約有 280 萬人同時在 YouTube 上觀賞,播出後 24 小時內更累積了 2800 萬觀賞人次,創下 YouTube 史上古典樂現場直播的最高紀錄。

在家防疫也要防無聊,精彩影片線上大放送

The Music Must Go On,穿越時空觀賞經典演出
義大利是歐洲首個重災區,紐約則是美國的重災區。受疫情影響,百老匯所有演出暫時停擺,但經典音樂劇卻也因此走入尋常百姓家。從四月初開始,YouTube 頻道 The Shows Must Go On 每週末都會選播一部安德魯洛伊韋伯的作品,開放 48 小時免費觀賞。其中最受矚目的《歌劇魅影》吸引一千多萬人觀賞,並為演員基金會募得 40 多萬美金。華納音樂在 4/25 舉辦為期三天的 PlayOn Festival 網路音樂節,72 小時不間斷播出自家藝人過去的現場演唱會,讓歌迷重溫酷玩樂團、紅髮艾德、火星人布魯諾、林俊傑等一線巨星的感動演出。音樂節也和 Google.org 合作,觀眾每捐一塊錢 Google 就加碼捐兩塊,最多加碼 500 萬美金,目標是和觀眾一起捐出 750 萬美金給 WHO,為抗疫盡一份心力。

期間限定!日本樂團珍貴影像大解禁
日本音樂界長久以來在網路影像和串流這塊一直處於較為封閉的狀態,沒想到如今這扇大門也被在家抗疫的潮流漸漸敲開。為了讓歌迷在家也能繼續追星,3 月初 avex 率先解禁,在 YouTube 頻道放上濱崎步、倖田來未等旗下歌手的表演影片,EMI Records 歌手(東京事變、松任谷由實等)也從 4 月中開始在各自的官方頻道公開演唱會經典片段。傑尼斯偶像天團嵐和 V6 難得在 YouTube 公開近期的巡演影片,V6 還加碼放送幕後花絮和 MV 等珍貴影像。B’z 一舉公開歷年來的23支影像作品,Mr. Children 則獻上 2017 年巡演的最終回影片和多首 MV,連已經引退的安室奈美惠也在 Hulu 釋出紀錄片影像和 94 首歌的 MV 等豪華大禮。雖然這些影片都是期間限定公開,歌迷還是驚喜不已,就怕居家期間來不及看完。

有趣的是,KTV業者也不忘在這場解禁之亂參一腳。日本卡拉OK連鎖店JOYSOUND體貼無法進場消費的客人,特地把熱門排行榜上的一百首經典名曲KTV影像放上YouTube,讓大家在家也能繼續K歌,等疫情過去再回來店裡展現苦練成果。

患難見真情,音樂平台多元紓困

Apple Music 祭出 5000 萬美元預支版稅
實體活動都暫停的時候,線上平台幾乎是音樂產業唯一還能照常運作的地方,各大平台也不吝伸出援手。蘋果四月初宣布 Apple Music 將提撥 5000 萬美元的紓困金,以預先支付版稅的方式協助獨立音樂廠牌和代理商度過難關。只要和 Apple Music 簽有直接代理發行合約,在 Apple Music 每季收入都超過 1 萬美金,就符合申請資格。

Spotify 新增功能鼓勵用戶捐款
Spotify 在三月底推出第一波方案,鼓勵用戶在 COVID-19 MUSIC RELIEF 的計畫網頁上小額捐款給各地的音樂相關組織,還喊出「你捐多少,Spotify 就加碼捐多少」的口號,期望可以募得 1000 萬美金的款項(即最高總額 2000 萬美金)。Spotify 也在最近推出新功能,音樂人在頁面上新增募款按鈕後,支持者就可以直接捐款贊助。

Bandcamp 一日不抽成活動
獨立音樂平台 Bandcamp 參考企業捐出一日所得的概念,在 3 月 20 日這天放棄平台抽成(平時約抽 10-15% 的利潤),銷售營利全數直接進到歌手口袋。在歌迷熱烈響應之下,當天營收飆到 430 萬美元,表現亮眼。有了上次的經驗,Bandcamp 於 5 月 1 日再次展開 24 小時的不抽成活動,營收幾乎翻倍到 710 萬美元。

搶救LIVE HOUSE大作戰,日本發起募款活動

Save Live House:期間限定驚喜音檔隨你聽
疫情爆發後,日本各地的 LIVE HOUSE 不得不暫停營業,許多店家都因現金無法周轉而出現經營困難或倒閉的情形。在後搖樂團 toe 的號召之下,東京事變、NUMBER GIRL、the HIATUS 等 70 多名歌手和樂團共同響應 MUSIC UNITES AGAINST COVID-19 計畫,無償提供樂曲音檔替 LIVE HOUSE 募款。歌迷在網站上指定要捐款的 LIVE HOUSE,選購 500 日幣到 10000 日幣不等的方案後,就可以在 4/19 到 6/30 這段期間自由下載樂團提供的音檔,而且不論金額可以下載的內容都一樣。為了感謝歌迷相挺,不少音樂人都祭出 DEMO、現場表演音檔、未公開歌曲等特別驚喜,希望可以帶動更多人參與。

Save Our Place:活用展演空間創造三贏
日本高音質音樂平台 OTOTOY 推出募款計畫 Save Our Place:參加的歌手、樂團或廠牌把各種未公開音檔放上平台,設定最低捐款金額並指定捐款對象(LIVE HOUSE)後,開放歌迷自由捐款購買,扣除基本手續費後的收入將全數捐給受贈對象。Save Our Place 還進一步積極活用目前無法對外開放的展演場地,邀歌手到場錄製表演影片,之後再將影片放上網路平台讓歌迷付費欣賞。活動期間由 OTOTOY 代墊錄製影片的基本費用,回本前 OTOTOY 會將扣除手續費後 50% 的收入撥款給場地,等到錄製費用全數回本後,扣除手續費後 100% 的所得都會給場地,期望藉此幫助更多展演空間度過難關。

SAVE THE LIVEHOUSE:預購票券買一個未來和希望
由 MASH BROWN 小田翔武等人發起的 SAVE THE LIVEHOUSE 計畫以預購飲料券的形式募款,民眾在網站上先向喜愛的店家購買飲料券,等店家恢復正常營業時再到店裡使用。當然如果客人單純只是想捐款,日後不使用這些票券也沒有問題。雖然使用上還是有一些條件限制(不能拿來抵用入場低消,如果店家不幸倒閉將無法使用等),但和其他捐款方案相比,更多了一股「雨天借傘,晴天再還」的溫馨感,也多了日後店裡再相會的殷殷期盼。小田翔武在公開信中說到:「我想起十幾年前聽到的一段話。『也許音樂沒辦法改變世界,但是沒有音樂的話世界一定會變。』我們一起努力讓全國的音樂不要停、繼續下去,一起度過難關吧。」 相信這也是這場疫情風暴中所有人的共同心聲。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