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專訪顏社主理人迪拉:台灣首檔付費線上直播音樂節目《顏社煮場秀》如何在廚房裡誕生?

0

文 / Gladys

好菜上桌

2020 年 8 月 26 日星期三晚上七點多,四百多位觀眾拿出事先收到的餐盒,煮好拌麵、加熱好魚,掃瞄食物上的 QR Code登入《顏社煮場秀》節目網頁,坐等今年台灣首個付費的線上直播音樂秀開播。八點一到,手指鼓王 PUZZLEMAN 在夢幻氣氛的藍色舞台現身,十分鐘的開場秀就像去餐廳時在吧檯邊喝點小酒邊等帶位,大家陸續上線,邊聽音樂邊聊天。開場結束後,鏡頭帶觀眾從餐廳正門進入,穿過用餐區後來到廚房,也是《顏社煮場秀》的主舞台。前菜還令人意猶未盡,主餐已華麗上桌:由 Leo王和春艷組成的夜貓組上場,和穿著廚師袍的樂手、和聲在 VG The Seafood Bar 廚房煮出看似隨性卻拳拳到肉的精彩演出,透過螢幕和耳機、音響重擊每一個觀眾的心──原來嘻哈也可以這樣玩,原來現場表演也可以這樣在家邊吃邊看!《顏社煮場秀》首集節目圓滿落幕,其實這只是顏社創辦人迪拉(張逸聖)挑戰新型態收費演出的實驗開始,而籌畫這檔節目的故事,則要從去年說起。

美味靈感

迪拉早在去年開始計畫做線上演出,出發點很簡單,因為這就是他平常愛看的影片形式。「NPR(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有一個 IP 叫 Tiny Desk,他們找很多厲害的歌手到辦公室,把樂團整個放進去,在那邊演出。我覺得很酷,比 MV 還更讓我喜歡。」其他國外的現場演出音樂頻道如 AudiotreeKEXPCOLORS 也是迪拉的心頭好,看著看著,自製現場演出節目的念頭開始在他心中萌芽:「大部分在網路上看到的歌手影片會有幾種,一種是音樂錄影帶、一種是真的演唱會側拍,但這種 session 就是介於兩者之間,這幾年我很喜歡看這樣的東西,就很想做。」寫好企劃申請到補助經費後,前無古人的煮場秀正式拉開序幕。

構思菜單

「我想說既然要做自己的 session,一定要有很有趣的特色,讓大家一聽、一看就知道這是我們做的。」迪拉看遍國內外各家現場演出頻道的節目,深知視覺識別度的重要,首要之務就是為節目舞台定調。他看到很多人在錄音室、舞台上拍,而 EDM 的演出常在山上空拍,「因為氣氛符合,那我自己喜歡的氣氛是哪裡呢?我喜歡做菜、喜歡波登,以前看他書寫廚房裡的故事覺得跟音樂滿像的。練團室或錄音室就像一群人擠在一個很小的地方,在那邊做菜,所以我把這個節目取名叫《Cook the Vibe》。 」迪拉解釋,音樂人做的不只是音樂,是氣氛,餐廳廚房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廚師做的不只是料理,在餐廳吃飯的氣氛和體驗才是創作所在。

迪拉決定找餐廳商借廚房作為演出舞台,和製作團隊前前後後看了二三十間餐廳的廚房才敲定在 VG The Seafood Bar、泰街頭、貓下去敦北俱樂部、Everywhere burger club 各拍攝一場表演。雖然四間餐廳料理風格迥異,但都是經營態度、理念和顏社相近的店家,阿莎力義氣相挺的精神也很嘻哈:「他們真的都很幫忙,有些餐廳一天的營業額 30-40 萬,即使沒公休還是特地休息一天借我們拍攝,我們除了包紅包當簡單的場地費,也有在限量 T-shirt 背面印他們的名字。」

張羅食材

天馬行空的迪拉一直覺得在廚房表演還不過癮,希望合作餐廳可以推出讓大家在家邊看邊享用的食物,把美食送進觀眾家裡,但 2000 份真空包裝對獨立經營的餐廳來說實在太困難,只好作罷。愛做菜的他也幻想過親自下海:「本來想說是不是我要自己進去做,藝人在旁邊一邊表演,表演完再吃我做的菜,員工都叫我不要鬧了,說光弄表演就已經夠麻煩,所以後來這個念頭就被打消。」考慮到計畫的可行性,最後迪拉把焦點放回藝人身上,依據他們的背景和特色打造四款限定商品,做成秀色可餐的餐盒,裡面有夜貓必吃的烤魚、令人聯想 Leo 王長髮時期的迷幻菇麵,融合國蛋台灣紐約生活經驗的鹹蛋黃薯條、滑板少年春艷最愛的棒棒糖。餐盒形式突破時空限制,觀眾收到後可以自己決定何時吃、怎麼享用,但又不失實體物品的溫度和親密感,還可以利用印在上面的 QR Code 和帳號密碼登入觀賞節目,為《顏社煮場秀》的整體體驗增色不少。

開門大吉

樂團和團隊排除萬難,花四個整天錄好四場表演,剪成各半小時左右的影片;素材到位,料理也試做成功,下一步就是開放預購。原本迪拉也只是單純想拍出好秀給大家看,但實際規劃後發現不能辦免費流水席,還是得走收費路線。「我發覺需要有一定的預算才能到達我要的水準,這樣子東西免費播出的話是一件不對的事情。它是一種新型態的作品,就像做 CD 一樣,有人買有人不買,但不用預設大家都不買 CD 了,還是可以做,試試看。」而且他早就以敏銳的眼光瞄準隨之而來的附加價值,「如果賣了,不就可以得到這些消費者的資料嗎?現在還願意買 CD 的人就是好客人,還不知道這是什麼也願意買的,就是超級好的客人。」好客人求精不求多,取得客戶資料建立關係對未來事業發展助益無窮,而且他們很有可能也是願意花錢買 CD 或看現場表演的優良客戶。

定價方面,迪拉選擇把約 30 分鐘演出的單場售價錨定在台幣 300,相較之下包含四場演出的 999 的 BOXSET 半套餐不但有好吃好玩的餐盒,還比分開買四場便宜,理論上應該會是買氣王第一名,沒想到附加專屬圍裙和 T-shirt 的 2299 全套餐也不遑多讓。「目前賣出的票裡面兩種套餐約各佔一半,這次測試發現只要你東西夠有趣,大家是願意買的。所以未來我可能會更 M 型,讓貴的更貴、附加更多東西,便宜的可以再更便宜。」迪拉坦言,第一次嘗試,就算全部的票都賣出也沒辦法賺錢。「就像音樂節一樣,很少有人第一次就可以賺錢,大多要到第三、四次才能商轉。」而且因為煮場秀的概念新穎複雜,一開始也難找贊助商,他笑說:「我當初也找過,但大家都表示聽不懂。現在東西出來了,已經有些廠商來詢問,也許下次就可以合作看看。」

呼朋引伴

迪拉認為目前這樣的模式長期是否真能獲利,誰也不知道,但不去嘗試就直接放棄說不過去,所以在行銷方面也是費盡苦心。過去宣傳活動最多只有新聞稿可發,現在有了可以開箱、充滿驚喜的實體餐盒,除了既往的音樂媒體外,還成功將觸角延伸到其他領域。「如果今天忽然賣很多,我們會去看是不是哪個 KOL 幫我們 IG 限動分享,還是公布嘉賓之類的。目前最有效的應該是上網紅直播,之前去上呱吉的直播,在直播的時候就已經又賣了二三十套,超厲害。」顏社原本設定的目標客群大多是 30 歲以下、熱愛音樂的文青,沒想到在美食主題和創意設計的加持下,收到餐盒美食、彩妝 KOL 紛紛主動分享,購買客群的年齡層和背景都變得更廣。消費者的搞怪用法也替煮場秀增加曝光度,不但有人一次訂 20 套當作彌月禮盒送給親朋好友,還有人把餐盒拿去大樓普渡拜拜,跟好兄弟分享。

《顏社煮場秀》從籌備到上線這段期間,剛好碰上史上最大的全球疫情,看到國內外線上直播如雨後春筍冒出,迪拉分享他的見解:「這些直播的基本心態可分成兩種,一種是那個行業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大家都關了,工作人員想說既然沒工作可做,大家都不要收錢,一起來做直播讓大家都有事情可以做;他們都在等疫情過去之後,就又可以不用做了,這是一種心態。另一種是本來就很想做這件事,疫情只是一個契機,一個時機,讓大家更願意去嘗試這個產品,你很明顯可以看到做的人的想法是哪一種。」此時在疫情衝擊相對小的台灣推出線上直播,迪拉希望《顏社煮場秀》提供的是有別於傳統現場表演的選項,而非疫情期間的緩兵之計。畢竟收到餐盒的開箱驚喜,一邊享用美食一邊在家中欣賞精彩好秀,兩個月內可以重複觀賞等,都是一次性實體演出無法取代的另類體驗。線上演出擁有不受時空限制的優點,只要勇於嘗試、發揮創意,未來勢必能打開更多想像,玩出更酷的新花樣。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