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疫情加速的板塊移動:線上直播演唱會將是全新娛樂形式?

0
圖片來源:rawpixel.com – www.freepik.com

一個簡單卻暴力的數字:300 億美元(註1),根據《Pollstar》雜誌的統計,這是 2020 年全球實體演唱會因為疫情爆發所造成的損失。如此龐大的金額或許很難讓你有實感(畢竟我們沒有要替你換算成營養午餐),但若告訴你有近 150,000 人的從業者失去工作,便該想想相關產業與樂人們的下一步了:「線上直播」(Livestreaming)或許是個最具可能性的解方。

當然,身處產業的人冷暖自知,繼續強調這些打擊已經沒有意義,且正如那句俗諺:「生命總會找到出路。」線下實體演唱會此時難以為繼,想當然爾,原本便以線上直播為業的各種公司以及新創品牌,紛紛抓緊機會思考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實體演唱會的消退反過來也代表:線上直播的相關需求絕對會增加,如何利用這項工具,甚至開展以前從未想像過的運用模式便成了關鍵。

純粹提出願景或可能性,或許不足以說服從業人士投入這塊新領域,但接下來的幾個數據或許能讓人改觀:據 MIDiA Research 的調查(註2),光是 2020 年 6 月至 12 月間,音樂活動網站 Bandsintown 中「線上直播」類演出活動的創建比例便從 1.9% 暴增至 40.7%,且相關票券的銷售更提升了將近三倍之多。此外,Twitch 上音樂類直播的觀看時數也在短短一年內多了近六倍、專營虛擬演唱會的公司 NoCap 只花了半年便賣出了 70 場虛擬演唱會,共計 350,000 張票券,而且還有 80% 的聽眾願意加購音樂人的周邊產品。

感覺很棒對吧!但你還記得那個魔術數字:300 億美元嗎?同樣地根據 MIDiA Research,這些線上直播與虛擬演唱會在 2020 年大概創造了六億美元的收入,雖然不無小補,但離拯救世界似乎還有段不小的距離需要前進。不過在這個發片常被戲稱為「為了讓演唱會有歌唱」的年代,Dua Lipa 似乎不這麼想:她在 2020 年末為了一場線上直播演唱會(STUDIO 2054),砸下了 150 萬美元的製作費(註3),更請來了包含凱莉米洛(Kylie Minogue)、艾爾頓強(Elton John)等明星陣容助陣,最終成果豐碩:高達 500 萬的收看人數(分別來自 176 個國家)、近 30 萬張的票券銷售,證明了線上直播演唱會的商業可行性。

國際音樂峰會(IMS)在 2021 年也以線上直播為主題作了一份商業報告(註4),以 Twitch、YouTube、LiveNow 與 DICE 等線上平台為例,將線上直播對於樂迷的影響分成了三大階段:招攬(ENROLL)、互動(ENGAGE),最後當然要使他們一聽見線上直播就為之「鼓舞」(EXCITE),而在每個階段你當然都得想些法子來吸引樂迷實際付費。讓我們以 2020 年 1 月為界,YouTube 與 Beatport 的訂閱人數合計增加了近 50 萬人,看來在「招攬」這個階段還不算難事;接下來,則必須持續藉由「互動」讓樂迷加深黏著度,如果互動成效良好,即使人數不多也有變現機會;最後則是「鼓舞」——前述的 Dua Lipa 線上直播演唱會,可以說是這個階段中最為成功的案例之一:不計成本的精緻製作與嘉賓、精彩且切合主題的演出內容等,不正也是線下實體演唱會也亟欲提供給樂迷的事物嗎?

Twitch 這間以電玩直播起家、資本雄厚的公司對一切的發展當然抱持正面態度,其多年以來也是直播這門生意的領頭羊,把訂閱與廣告收入之外的直接「抖內」(Donate)發揚光大。然而這樣緊密的「你直播、我掏錢」的社群文化,在 Twtich 以外的平台還不夠普遍,若想直接照搬到各種線上直播演唱會,絕對還需要更長的發展時間。

對於線上直播的未來,高盛給出十分樂觀的預測:疫情過後,線上音樂在 2021 年後的成長只會呈直線式的上升,甚至最少能爬升至 2030 年代,且音樂產業獲得的相關收入亦可從近 20 億美元飆升至 400 億美元以上。我們還處在線上直播「相對」早期的發展時刻,若以 DVD 至 Blu-Ray 的「格式飛躍」心態面對(畢竟在飛速變動的音樂產業裡,將近 20 年的時間已可翻天覆地),絕對能夠遠遠超前,成為在浪尖上的一群人。

聽起來,線上直播、虛擬演唱會似乎百利而無一害?業內人士也持有反論,Bandsintown 的合夥人 Julian Mitelberg 表示:「線上直播、線上直播,現在整個音樂產業都被用這個聽來很『潮』的詞帶過,不論你在其中動用了多少影音技術,對他們來說都不重要。」(註5)而這也是產業人士所需思考的關鍵:不管相關科技如何發展、無論線上或線下,如果無法不斷地供給最新、最豐富的內容,不經思考撲向線上直播,樂迷只會在這波熱鬧結束後就離開。

面對疫情加速的板塊移動,整個音樂產業都得重塑思考,並以全力跟緊「線上直播」的現況,甚至是隨時都會突然殺出的全新娛樂形式。最後讓我們以知名音樂工作者兼作家 Will Page 的一段話作結:「線上直播並不會因為實體演唱會的復活而消亡,它們是可以並存的。」(註6)

註1:參閱 Variety〈2020 年,演唱會產業損失了 300 億美元〉(Concert Industry Lost $30 Billion in 2020)一文。

註2:參閱 MIDiA Research 〈新的影音格式:虛擬演唱會〉(Virtual Concerts A New Video Format)一文。

註3:參閱《Rolling Stone》〈Dua Lipa 的天價演唱會將是線上直播的未來〉(Dua Lipa’s Very Expensive Concert Is the Future of Livestreaming)一文。

註4:參閱 IMS〈IMS 2021 年商業報告〉 (The IMS Business Report 2021)中,有關 Livestreaming 一節。

註5:參閱 Music Ally〈線上直播本身並未成長,而是奠基於既有市場〉(Livestreaming has not been a growth category: it’s been an exploitation category)一文。

註6:參閱《twitchrockonomics》

關於作者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