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絕命青年:寫給命不該絕的青年們

0

在疫情加上政治動盪的兩年,香港沮喪且迷失,有留下的人,也有離開的人,香港獨立樂隊「雞蛋蒸肉餅」的原團員 Soft 和 Soni 是屬於後者。她們在2021年收拾行裝,踏出了前往台灣的旅途。在異地重新踏上舞台,由原來四人樂隊變成二人組合,她們為自己改了一個破釜沈舟的名字──「絕命青年」。

「絕命青年」在台灣發展的步伐,早在「雞蛋蒸肉餅」赴台演出的時期已經開始,現在只不過把重心轉移。在 2017 年,「雞蛋蒸肉餅」曾經獲得台灣金音創作獎的海外創作音樂獎,憑著這個成就,二人成功獲得了就業金卡,比其他香港人更容易在台灣落地。

Soft 認為她們的音樂性與香港主流的流行音樂不大相同,香港的市場偏向兩極,你可以選擇盡力迎合主流市場做得很主流,但想保持在「中間遊走」較難。相較於缺乏喘息空間的香港,台灣應有足夠的空間讓她們發展自己的風格,讓音樂作為自身興趣的同時,也是未來事業的發展方向。

被問及有沒有需要配合台灣聽眾的喜好,她們覺得自己的音樂口味剛好是台灣聽眾比較容易接受的,即使在「雞蛋蒸肉餅」時期已經有不少台灣粉絲。現在把重心完全轉移後,自然慢慢增加當地的知名度。Soft 更笑言:「我覺得我們音樂很台灣。」而且台灣的粉絲會非常積極留意她們在社交媒體上的更新,她們曾經在環島旅遊時偷偷在不同地方放下自己的唱片,結果真的有粉絲追蹤著她們的行蹤,尋找唱片的地點。

然而在最近的新歌〈我們不要再見了〉中,她們加入了粵語的元素,會不會是想挑戰台灣聽眾的接受程度?Soft 說:「不,那是台灣的朋友們建議的。許多認識的台灣人都不約而同建議我們可以加入香港和粵語的元素。」她們都不約而同指出粵語其實是很難填詞的,台灣給了她們自由的創作空間,現今可以國語為主,另外自由加入英語和粵語。這是在香港極端的社會環境中很難做到的,語言的選擇會自然成為某種的政治表態。

在這兩年,許多人都失去了許多,Soft 和 Soni 也不是例外。經歷了社會動盪、團員脫隊、發展城區轉移,卻在新的土地上找到更大的空間發揮。兩人都說「雞蛋蒸肉餅」只是凍結,並非解散,只要有機會還有希望捲土重來,離開是為了尋找出路。

在訪問的結尾,問到她們正在忙甚麼,又有甚麼將來計劃。Soni 說:「最近認識了很多移居台灣的香港朋友,希望能跟台灣不同的創作者合作和交流。」Soft 說:「想多認識更多新朋友,想玩桌遊,想認識喜歡桌遊的朋友。」

「絕命青年」並沒有「絕命」,反而似是在告訴以為絕望的人,原來天無絕人之路。



(本文同步刊載於 CUP Media

關於作者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