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發行最多臺灣樂團的海外廠牌!—— 訪 Guruguru Brain 主理 Go Kurosawa

0

Guruguru Brain 是由來日本迷幻搖滾樂團幾何學模樣 Kikagaku MoyoGoTomo 於 2014 年於東京創立的音樂廠牌,後來隨著樂團在歐美市場大有展獲,廠牌連同樂團於 2017 年時遷往阿姆斯特丹。自成立以來,他們迅速成長為一個聚集非主流音樂的樞紐,推廣各種的亞洲獨有的聲音。廠牌也曾幫助臺灣樂團在歐洲巡迴及大型音樂節演出,他們發行的臺灣樂團包括 Mong Tong破地獄落差草原WWWW,是迄今最積極從海外宣傳臺灣音樂的音樂廠牌。

日前,我們從 Guruguru Brain 的 Instagram 限時動態發現,廠牌主理人 Go 正在臺北度假,因此趁機與他進行了一次愉快的交談。

— 你能介紹一下你與臺灣的連結嗎?

最一開始是我們是透過一位臉書的共同朋友認識破地獄的成員,當時,我們每隔一兩個月就會舉辦叫做 Tokyo Psych Fest 的小型音樂節,串連各地的「迷幻音樂」,所以想要多認識海外的創作者。

2013 年尾,我們邀請來自印尼、澳洲和臺灣的樂團來到日本巡演。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們的演出。他們在舞台上點燃蠟燭,彷彿進行儀式。我們對他們如何在自己的文化背景中找到獨特的聲音,但聽起來仍然很熟悉感到驚訝。

我們立刻覺得他們的音樂需要被更多人聽到。後來,我們以其首張專輯《稗海遺考 Lost Ethnography of Miscanthus Ocean》作為我們廠牌的第一個實體發行。後來也透過這個人脈認識落差草原WWWW Mong Tong


已經在臺北待了一段時間,也看了許多現場演出,從文化的角度來看,您如何描述臺灣音樂?而在你觀察到的方面,日本和臺灣之間有什麼區別?

我發現臺灣現場混音傾向於突出的高頻。無論是明顯的鈸聲或是銳利的電吉他等,在日本我聽到更多的是中頻。比起清晰尖銳的高頻,我個人喜歡更多類比的溫暖低頻,因為不只是聽覺,現場演奏的音量也會讓胸口震動。此外,與日本相比,臺灣的音樂場景更加混雜,而且許多人身兼多個樂團或者有全職的工作。

日本一直被認為是音樂教育方面最發達的國家,我們似乎是唯一一個擁有音效工程師認證的國家。但這個成熟系統的後果是,大部分的音樂發行都遵循大型音樂廠牌制定的標準,但我覺得在這方面相比於日本,臺灣沒有那麼多限制。


— Guruguru Brain 是海外發行最多臺灣樂團的廠牌,對於這些音樂,認為有何獨特之處?

當我聽到這些樂團的音樂時,直覺這是一些全新類型的音樂 ,雖然可以聽得出他們參考了西方的某些樂團,但他們產出的音樂卻完全不同。

每個樂團都有一個獨特的概念,美學也是他們與眾不同之處。我覺得這些概念與他們的身份深深相連,同時你也可以聽到他們對西方音樂的參照。此外,我注意到他們的音樂不受類型分類的限制。像是破地獄Mong Tong 探索低音和電子聲響的領域,而落差草原WWWW 在保持聲音紋理透明度的同時結合更具攻擊性的複合節奏。其他像是 Bremen Entertainment Inc. 布萊梅Cold DewForest 等其他臺灣樂團也都各有獨特的風格。


— 作為一位經驗豐富的 DIY 音樂人,相比的經驗,您認為臺灣音樂界在國際推廣方面缺少什麼?

我認為臺灣的場景並不缺少什麼。相較於日本(東京)的場景,臺北是一個年輕的圈子。我多次聽到臺灣的樂團人說「我們正在追趕」(國外的場景)。但我認為重要的是要思考我們能做什麼,而不是覺得我們還沒有達到某個地步。

當我住在美國時,有一個由日本基金會組織的音樂展演,叫做「日本之夜」,他們會邀請一些日本樂團進行巡演。我看到大多數人都是音樂迷或是喜歡日本的人 —— 喜歡日本所有東西的人。但作為一位音樂人,我們希望能通過音樂來與人們建立連結、認識朋友,而不是因為我們來自哪裡。


— Guruguru Brain 接下來有什麼計畫嗎?

我們即將發行 Mong Tong 的《道火 Tao Fire》和 Maya Ongaku 《Approach to Anima》兩張新專輯,今年 11 月兩團會一起在歐洲巡迴演出。

除了唱片廠牌的業務,我也開始和年輕音樂家合作,幫助他們跳脫自己的地域限制。我希望透過分享幾何學模樣成團 10 年來的 DIY 方法給這些音樂家,讓他們可以掌控自己的話語權,並實現他們的目標。

Mong Tong 新專輯《道火 Tao Fire》封面,點擊試聽連結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