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機器人做音樂給機器人聽 —— Spotify 下架數萬首 AI 創作音樂

0

近日 Spotify 下架了由 AI 音樂新創公司 Boomy 上傳的數萬首歌曲,據悉,約占Boomy AI 服務創作歌曲的 7%,但背後原因是該公司疑似存在「人工串流」的爭議方式,而 Spotify 的一連串措施乃因環球音樂集團指控 Boomy 利用機器人提高串流量。Boomy 在 Apple Music 和 Spotify 等平台上發行 AI 生成的歌曲和專輯,同時分擔版權分配費用。目前,Boomy 已恢復向 Spotify 提交曲目,雙方正就恢復已移除歌曲進行商談。

人工智慧音樂服務公司 Boomy 於 Spotify 的創建歌單,內容全部都是 AI 創作音樂


Boomy 成立兩年,並允許使用者選擇各種音樂風格,用 AI 服務生成歌曲,並通過Boomy 上架歌曲和專輯。在該平台創作的歌曲版權歸 Boomy 所有,但用戶可獲得 80% 的版權分配費用。該公司聲稱,其使用者已創作了超過 1,400 萬首歌曲,約占全球已錄制音樂的 13.83%,該服務允許使用者將歌曲用於商業和非商業用途,如上架 TikTok、Twitch 等平台。

音樂產業近期面臨問題:AI 生成的音樂大量湧現,以及不肖串流公司利用機器人程式偽冒收聽,使得低品質的曲目獲得極高收聽量。其實,機器人洗流量的問題早已司空見慣,部分數位上架服務的公司承諾客戶提高其發行音樂串流量,利用機器人賬戶反覆收聽相同播放列表,甚至「撞名」本身具有流量的音樂人。

AI 音樂撞名知名美國樂團 “Sleep”
AI 音樂撞名知名英國樂團 “Electric Wizard”


另一部分原因是該技術讓使用者可以任意使用線上音樂家的歌曲來作為學習目標來進行「創作」。例如,一位 TikTok 創作者使用 AI 創作了一首由 The Weeknd 和 Drake 演唱的「原創歌曲」《Heart on my Sleeve》,該曲在被各大平台下架前吸引了數百萬的串流量,該曲如下連結。


隨著 AI 技術的發展,音樂產業也受到波瀾,引起爭議的部分,因為部分創作者利用該軟件創作著名音樂家的歌曲。美國版權局已發布新政令,要求披露提交註冊作品中的 AI 生成內容。部分創作者如 DJ David Guetta 和歌手 Grimes,台灣如陳珊妮等,已擁抱 AI 音樂潮流,將自己的聲紋或作品當作開源(open source)資料供人使用,但 AI 音樂的合法性目前處於灰色地帶,各國著作權機關及版權組織,都還沒找到有共識及合理解答。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