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想進軍國際影視電玩?音樂人必備基礎概念

0

如果你玩過《死亡擱淺》(Death Stranding)這款遊戲,一定會記得第一次從大量死後靈體「BT」的圍攻中逃離、仍驚魂未定之際,耳邊傳來冰島樂團 Low Roar 滿載萬千哀愁的樂音,瞬間使遊戲中一切的壓力和孤寂都得到了昇華。在 2019 年《死亡擱淺》發售之前,Low Roar 不過是個小有名氣的樂團,然而靠著遊戲製作人小島秀夫的賞識,他們的知名度與串流點聽數在幾個月內就翻了好幾倍。

Low Roar – “Bones” 在電玩《死亡擱淺》(Death Stranding)中的應用

或你可能聽過音樂詩人李歐納科恩(Leonard Cohen)的代表作〈Hallelujah〉,這首歌於 1984 年發行時正值科恩生涯低潮,連主流唱片公司都不屑一顧。雖然後來巴布狄倫(Bob Dylan)、傑夫巴克利(Jeff Buckley)陸續翻唱過,但一直要到 2001 年成為《史瑞克》(Shrek)電影插曲,普羅大眾才真正認識到這首不世出的好歌。

上述這類音樂與電玩、影視的跨界合作,相信你並不陌生。隨著娛樂體驗日新月異、以各種形式搶佔大眾注意力,加上電玩與影視的總產值遠高於音樂好幾倍,如果有機會讓自己的歌曲出現在這些娛樂體驗裡,除了有機會帶來授權收入,還可能創造大量曝光。不過,到底要怎麼做才能順利獲得國際影視電玩公司的青睞呢?以下我們就來介紹基礎概念,說不定下一位因此爆紅的就是你喔!

*請注意:接下來談論的內容為英語系市場通則,且聚焦於幕前藝人而非專門的影視電玩配樂家。

WHAT:你要做什麼準備?

不用說也知道,歌曲要能夠出現在電玩影視作品的機會並不高,因此撇開運氣,也得把事前功課做好。雖然你的歌曲可能是抒發自我的創作,一旦要放進影視或電玩作品,就是實實在在的商業交易了。因此,know your business!搞清楚這門生意如何運作是很重要的(就像你現在在閱讀這篇文章,是個好開始)。

影視和電玩之所以需要音樂,通常是為了襯托出某個情境、情節的氛圍。你可以研究一下,什麼樣的歌曲會用在什麼地方、與畫面如何搭配;而換作是你自己的歌曲的話,是否有適合使用的對象和場景?一般來說,愛情、勇氣這類普世題材更容易獲得青睞,具體的人事物反而是缺點。比方電影女主角叫安妮,就不大可能用一首寫給「瑪麗」的歌了;如果你的歌在講台灣在地故事,那大概沒有刻劃未來烏托邦的電玩遊戲公司會有興趣。

如果你夠幸運也夠努力,有人願意用你的音樂,那麼大家就得坐下來處理授權事宜。電玩遊戲通常會在發售八到十個月前洽談音樂,影視節目視情形可能更短。這些人的工作時程都非常緊湊,所以你必須事先為他們著想,給予最大的方便。

請問問自己,是否清楚每一首歌的錄音和詞曲版權歸屬?如果一首歌有複數創作者,是否有白紙黑字寫下各自的創作比例、以及各自簽給哪家版權公司、在當地有無合作的版權組織可以協助處理?要是對方用英文與你聯繫,你有辦法立即回覆所有細節嗎?還是一問三不知?

如果你真的希望歌曲可以被用在影視電玩作品裡,最好現在就詢問你所屬的版權公司,他們會如何應對有時效的國際授權問題。機會是不等人的,別以為到時再來慢慢研究就好。

如果你平常習慣利用取樣創作,要特別注意是否已處理取樣的授權。許多人創作時根本沒想那麼多,等到要發行或其他使用時才發現取樣原作者不願授權或開出天價。千萬不要以為影視電玩公司會幫你搞定,也別隱瞞使用取樣的事實。已授權使用的歌曲被發現版權根本沒清理乾淨,可是業界大忌!

ØZI – 〈SLIDE〉被選為 NBA 2k23 遊戲主選單音樂

WHO:你要聯繫誰?

無論是電玩遊戲或影視劇集,都很容易從工作人員名單中找到「音樂總監」(music director 或 music supervisor)。以影視來說,即使你手邊沒有片源,也可以到 IMDB 網站查詢相關資訊。有了人名,你就能進一步到 LinkedIn、Twitter 等社群媒體聯繫他們。

這些負責發掘音樂的人,每天可能都會收到上百封音樂推薦的 email。有些人抱持開放態度,願意給不知名的寄件人機會;但也有些人傾向從常合作、值得信賴的授權公司取得音樂。你可以上網搜尋「music licensing agent」之類的關鍵詞,請 Audiosocket、Bank Robber Music 這類授權公司幫你推銷,也許能夠提高錄用機會。

你可能會擔心自己沒什麼知名度,但這不見得是壞事。畢竟電玩影視公司在音樂上也有固定預算,沒辦法每首歌都找來排行冠軍。如果能用較低預算找到好歌,還順便捧紅一名藝人,他們也會很開心的。

如果你有簽約的公司,你可以向他們表達自己希望尋找相關機會,請他們多多留意。不過也請注意,你簽的公司愈大,公司就會要求愈高的授權價格,反而有可能造成利用方的預算負擔。要是一首歌的複數共同創作者分別簽給規模相差很大的版權公司,那麼該怎麼讓大家都能收到滿意的費用,就會讓人很傷腦筋了。

HOW:你要如何推銷自己的音樂?

這些音樂總監們會從各種管道發掘音樂,所以你也要試著讓自己的歌曲儘可能出現在多個平台。Spotify、Apple Music、YouTube、TikTok,愈多愈好。

如果你要聯繫他們,別寫罐頭信,而是要針對不同的人客製內容。你可以說「我很欣賞您在 OO 作品選用的 XX 歌曲,我的音樂風格與 XX 也很類似」,他們就知道你事前做了功課。信件裡你可以具體描述自己的音樂,提供關鍵字、相似的藝人等資訊。

如果你能事前就知道對方想要什麼類型的歌曲是最好的。有些公司長期固定發行系列作,比如 Electronic Arts 每年都會推出各種運動遊戲,熱血搖滾歌曲可能會對他們胃口。至於以都會幫派犯罪為題材的《俠盜獵車手》(Grand Theft Auto)系列,會為遊戲中的電台功能蒐羅許多嘻哈歌曲。不過,大部份的公司對於內容極為保密,不見得都能事先得知需求。

在推銷時,你當然會附上試聽連結吧。事實上,提供試聽是有學問的。有些人喜歡直接聽串流,對他們來說下載很不方便;但也有些人喜歡下載,容易在自己的電腦裡分門別類。有些人想要聽高音質;有些人不喜歡太大的檔案,覺得 mp3 就夠用。你該怎麼辦?最好就是一次給足所有選項,讓對方自由選擇,他們可沒那閒工夫回信跟你要檔案。

此外,你最好還要另外準備 instrumental 版、去除髒話的乾淨版、甚至各樂器分軌 STEM 檔。如果臨時需要 STEM 檔,但手邊卻沒有,也許可以考慮像 Audioshake 這種 AI 服務,幫你自動分軌。要是行有餘力,甚至還可以把段落重新編排出一個短版,畢竟會用到完整曲子的機會少之又少。以上這些,都能夠讓對方更輕易想像你的歌曲可以如何用在特定的情節或畫面。你幫他準備得愈充分,機會就愈多。

Dropbox、Box、SoundCloud 是不少人分享音樂的工具,但請不要用 Google Drive,其串流體驗奇糟無比。業界許多人推薦 DISCO 這個試聽平台,專門用來在業內分享音樂,能串流也能下載,具備浮水印、紀錄聆聽次數、顯示歌詞和 metadata 等特色。

結語

既然影視電玩授權是生意,那麼希望你可以先給自己一點心理建設:如果你的音樂乏人問津,不代表它們不好,只是彼此不適合而已。再怎麼說,這種機會就是僧多粥少,你得想辦法讓音樂更獨特、更具魅力,也要找出願意讓人閱讀推銷信件的關鍵字。不少音樂總監都說,多寄幾次,總會留下印象,如果這是你想要達成的目標,千萬別輕言放棄!

參考資料:

How to Pitch Your Music for Sync

How to Get Your Music Placed in a Video Game

關於作者

Brien John

《22 世紀衛星》創辦人。2010 年起持續從事專業音樂寫作、產業研究、行銷與顧問工作,也曾在科技公司擔任產品經理。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