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用音樂重塑城市的想像力:初探首屆 SXSW Sydney

0

借用漫畫《咒術迴戰》的術語,SXSW 這樣的年度大型展會,就像是在一座城市內選定區域使用結界術「帳」,並在帳中開了四種主題戰場:音樂、影視、科技、遊戲,各國的參與者在選定的主題中展現自己最新最強的術式,或甚至是「領域展開」:直接以國家或企業為名包下一個場館 ,在裡面一次展現精挑細選的四種主題內容。

SXSW Sydney 分影視、音樂、遊戲、科技四大主題
在雪梨所劃定的場館周圍都有 SXSW Sydney 的宣傳與地圖

2023 年澳洲雪梨首次辦理 SXSW Sydney,於 10 月 15 日~10 月 22 日共八天,以 Darling Harbour 碼頭旁的 ICC 雪梨會議展覽中心為核心,串連周圍的多個大小飯店與音樂場館、酒吧、餐廳、咖啡廳,甚至學校與教育機構…等等作為活動場地,盡可能的將「帳」內的可用空間做活化。光是四大主題之一「音樂」的場館就超過 25 個,除了本就有展演功能的場館,還搭建大型的戶外舞台,其中還有保時捷贊助的 VIP 專區,以及幾個酒水贊助商專區,還有官方招待外賓的專區,並善用多個藝術空間、 hotel 場域等。

*值得一提:澳洲當地稱作 hotel 的場館,其實指的是酒吧。

ICC 雪梨會議展覽中心旁的 Tumbalong Park 搭建的戶外大舞台,
每天從中午到晚上都有音樂活動與演出。圖為開幕當日主打澳洲藝人 Go-Jo 演出
圖為印尼與中國合作的節目 Touchdown,目標將 13 組印尼藝人推到澳洲市場

每個場館之間步行都在 5~20 分鐘左右。而雪梨正是行人友善為重點的城市,寬闊的行人區與舒適公共空間一覽無遺,有些地區連單車都無法進入,因此那幾天我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嘉賓都在「帳」內的場域與場館之間邊散步邊體驗城市風景,然後再看表演聽講座,對於愛音樂愛看活動的人來說是很舒服的體驗!

本次 SXSW Sydney 我是唯一受邀參與的臺灣音樂產業人士(有遇到去觀摩參訪的台北市文化局專員與長官,以及文化部駐雪梨辦事處的長官),我所持有的 Platinum Badge 可進出官方的所有場域與活動。主辦方給我的任務是:參與一場座談會並擔任主講人或至少一場產業會議與媒合會,以及參加官方的開幕活動與官方座談,而我也盡可能的在有限幾天內聽講座、看表演、參與會議與媒合會。

主辦方給音樂 delegate 的電子手冊中的重點會議、重點展會

光是官方的音樂 conference 就非常多,更不用說還有跨國企業主題館如:馬汀大夫館、Vans館、華納館,與國家主題館:美國館、英國館、加拿大館,韓國也有 KOCCA 與 MU:CON 系列活動。每個館都各自展開領域展現自己最新最推薦的特色,比如美國館就直接以夏威夷、加州、德州、奧斯汀等區域為每日主題,每日換主題時也換餐飲與座談、音樂演出,如夏威夷就搭配蘭姆酒品酒會搭配音樂舞蹈表演,而奧斯汀日則專注在 SXSW 2024 的推廣。

SXSW Sydney 美國館入口
SXSW Sydney 美國館的安排,其中一天專注介紹夏威夷文化與音樂

音樂串流平台 Spotify 直接包下 The Lansdowne Hotel,每晚都有至少三組藝人的音樂演出,其中一晚還是韓國之夜,且與韓國官方 KOCCA 主推的活動與藝人做區別,有較勁的意味,可知韓國音樂的內容是許多人爭搶的大餅。而知名英國鞋子品牌馬汀大夫 Dr. Martens 也包下 The Chippo Hotel ,連續四晚從下午 15:00-23:00 都有演出。也就是說,不僅國家包場館展現肌肉,企業品牌也想展現肌肉,就是一種各憑本事、百花齊放的狀態。

Spotify 包場 The Lansdowne Hotel
圖為 Dr. Martens 四天的演出時程表

尤其許多 hotel 都還特別安排一些主題活動,如印尼與中國合作的節目 Touchdown 印尼音樂人的見面會、專屬策展人與代理人的交流會,韓國的 showcase MU:CON 也安排了產業交流會,還有世界音樂創作者與發行廠牌的見面會。這些 Mixer、Meet Up 都是對音樂產業人士很重要的活動,主要是交換情報、討論趨勢、分享一些彼此關心的資訊,當然不免就是交換名片並建立可聯繫的管道,畢竟同時有這麼多不同國家與不同公司的人齊聚一堂,要把握機會找到彼此的市場與可開發的價值。我這次除了與幾個已認識的海外夥伴討論未來的合作機會外,也認識了很多知名的策展人,尤其是對澳洲與紐西蘭的市場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主辦方在活動前兩週左右通知我本次有個任務是 Music Mentor Sessions,跟我一起出席的有泰國、印尼、英國、美國與澳洲本地的經理人與策展人,都是有實力有影響力的國際產業人士,活動前才知道一組藝人只有 5 分鐘的時間跟我們會面,原本以為是與音樂人的一對一快速媒合,這些我們都有一定的經驗,但活動開始才發現不是想像中的樣子。


SXSW Sydney 專用的 APP 上有所有活動與受邀名單的介紹

來與我們會面的人大約有 20 組,而我們只有一小時的時間,所以我有幾次都得一次面對兩組甚至三組人,而來者不一定是完全的已出道一陣子的音樂人,有在 twitch 每天直播自己自彈自唱的素人、還有想進入音樂圈工作的律師,還有曾在遊艇上駐唱的女高音(現場還突然秀了一段〈夜來香〉),以及擔心自己年紀過大聲音退化的女歌手、因為民族問題逃難到澳洲的印度人…等一些超出我們想像的人來會面交流。我感覺自己更像是在做心理諮商,鼓勵他們好好享受音樂並做自己喜歡的音樂,試著用音樂治療自己,甚至後續還陪幾位聊一些敏感的國際議題,分享我的國際觀點。雖然過程很奇妙,但談完之後大部分人都想要來臺灣,也想更了解臺灣市場與臺灣音樂就是了。

我在  Music Mentor Sessions 聽一位常在 twitch 彈鋼琴唱歌的素人分享自己的故事,
並給予一些建議

總體來說,雖然我用盡力氣也只能參與一部分的音樂活動(還開支線去看了一下電影與談 AI 的講座),但透過散步在「帳」內的這些場域之間,你可以感受到 SXSW Sydney 試圖將這座城市的自由與活力濃縮展現在這樣的 showcase 展會裡,也試圖將四大主題:音樂、電影、遊戲、科技,有序的融入在城市的各個場域中。尤其是工作人員與志工,據說有 1700 人以上,都是根據對應的主題所找來與培訓的,比如音樂活動不僅直接用場館既有人力之外,也安排了一組類似導演的統籌角色,好掌握每天的流程與做出合理的應變,還有找音樂學校的學生,甚至還有當地的叔叔阿姨扮演好厝邊的角色。

我就在一個酒吧門口等朋友時陪一位負責票口的非裔阿姨聊天,她說她住在附近,也是移民,雖然雪梨為移民城市,但她覺得澳洲的對有色人種歧視還是滿常見,但像 SXSW Sydney 這樣的活動可以把各國各膚色的有力人士找來展現軟實力,比如在享受音樂的當下,會讓這些歧視暫時消失,所以她想支持這樣的活動。我常覺得每次這樣出訪國外的場合,都是做國民外交的好機會,我也跟她分享了臺灣有很多東南亞的新移民二代三代都長大開始創作自己的音樂故事,她也感到開心,並希望有一天也能到臺灣看看。

據說 SXSW Sydney 簽約五年,也就是會在雪梨連續舉辦到 2027 年,我認為臺灣在接下來四年不應該缺席,也希望能有跨部會整合後一起代表臺灣參展,比如文化部安排音樂與電影內容、文策院協助漫畫與電玩遊戲內容、經濟部安排新科技內容、交通部觀光局安排臺灣主題旅遊內容,一次將 SXSW 四大主題都展現出臺灣的軟實力。

雪梨各個橋上與要道上,都掛滿 SXSW Sydney 的旗子,許多當地民眾都知道這個活動

最後特別提一下,由於雪梨為知名的港口城市,核心的 ICC 會議中心就在大型的碼頭旁,而 SXSW Sydney 在 10 月 17 日晚上為音樂主題的開幕安排了一場遊艇派對,在指定的時間特地暫停車輛通行並打開 Pyrmont Bridge,讓一艘可容納 1000 多人的遊艇直接開到 ICC 旁的碼頭,僅限持有 Platinum 與 Music Badge 的嘉賓可以上船。上船後一樓有舞台與贊助商的啤酒吧台,當晚有多組澳洲當地的樂團與 DJ 表演;二樓則是有座位與沙發,販售澳洲當地的紅白酒與香檳,主要是交流的空間;而底層座艙是廚房,內場會不停地出餐讓嘉賓食用。

這樣的開幕晚會就像是雪梨展現一個國際港口城市的特色與實力,可以用大船入港接待嘉賓,還用美麗的夜景與美食讓人有難忘的體驗。不禁會想:如果臺灣有城市要舉辦這樣的 showcase 大型展會,要怎麼展現城市特色,並讓海外嘉賓感到驚艷呢?

Starship Sydney 開幕晚會的表演樂團
從遊艇二樓看出去的雪梨夜景

關於作者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