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YouTube 短影音歌曲排行榜「Top Songs on Shorts」上線

0

YouTube 於 11/13 推出最新「Top Songs on Shorts」音樂排行榜功能,該排行榜目前採計全球 61 個國家(臺灣尚無此服務)在 YouTube 短影音上每日每週所使用音樂的排行榜。這是該平台首個針對 Shorts(短影片)的音樂排行榜,除了展示短片平台上最受歡迎的音樂,也提供音樂廠牌另一個新的可參考數據指標。

截至 2023 年第三季止,Shorts 平均每日全球流量達到 700 億次觀看,較 2022 年 第四季的 500 億次有所增加,每月吸引超過 20 億登入用戶觀看。Lyor Cohen,Google 和 YouTube 的全球音樂主管,認為 Top Songs on Shorts 排行榜問世,是平台的自然演進,並同時強調,追踪地區 Shorts 轉化為全球熱門歌曲趨勢,可以有效幫助創作者以及音樂廠牌拓展其音樂版圖。

YouTube 還重新設計了其排行榜網站,以匹配 YouTube Music 和 Premium 的外觀和感覺,並展示了藝術家在全球排行榜上的成功。儘管如此,這些排行榜上的成功並不一定意味著對所有音樂家的實質性幫助。短影片平台的爆紅歌曲不一定代表了音樂家的全面成功或支持。

以目前的音樂產業結構而言,這一變化顯然更有利於已經擁有大量追隨者的音樂家或音樂廠牌,其推測原因有下:

第一,短影音創作者已然是千禧年世代(Generation Z)參與創作的主流途徑,音樂在此短影音潮流下並非主體而是客體,通常朗朗上口的音樂在這一創作趨勢下將更有優勢。

第二,現時點音樂家收入來源仍為演出酬勞以及唱片販售(數位或實體),而短影音閱聽眾無法化約為該音樂家的聽眾,即在短影音平台上獲得巨大成功,也未必有相應轉換率指標可供參考。

第三,短影音的聲紋辨識很容易被覆蓋,如 Instagram Reel 功能,只要在歌曲原音檔上加入第三方的聲音,平台便失去辨識能力,且因流量極大而無法人工控管,導致實際上歌曲使用次數可能比帳面上更多的「黑數」。

第四,短影音平台雖有拆分制度,但分潤方式無法同 Spotify、Apple Music 等依照收聽次數分潤,而是支付開啟收益的短影片的十分之一利潤,以 YouTube Shorts 為例,開啟收益代表需要該用戶加入該平台創作者計畫,門檻相對高。以 2020 年 Instagram Reel 的收益級距表格看來,使用次數 1 千萬次的歌曲年度可分潤 43.29 美金。

總而言之,YouTube 的 Top Songs on Shorts 音樂排行榜為短片相應的音樂趨勢提供了一個新的觀察平台,或許能幫助跨國發行商拓展未知的市場,但其對音樂家的實質幫助仍有待觀察。特別是對於那些尚未建立大量追隨者的獨立音樂人來說,這個平台的實際幫助可能有限。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