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文化部國際流行音樂節目徵案 1 月 10 日起收件

0
文化部公布「文化黑潮之國際流行音樂節目徵案要點」,將自 1 月 10 日起至 3 月 11 日止收件。
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匯聚臺流文化黑潮計畫」獲行政院支持核定 4 年 100 億元、今(113)年 30 億元預算,全面性關照藝術、出版、文創、影視音、文化科技、文化外交等 6 大文化藝術面向。文化部今(8)日公布「文化黑潮之國際流行音樂節目徵案要點」,將自 1 月 10 日起至 3月11 日止收件。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去年 9 月率先徵案的臺劇黑潮計畫,造成市場極大擾動,除了業界摩拳擦掌投入遞案,也促成三大電信及跨國媒體等投入文化內容基金,文化部陸續也公布視覺藝術、漫畫中長篇、出版外譯等徵案,加強文化藝術各領域進軍國際的力道。此次「流行音樂黑潮來了」,期盼透過支持國際流行音樂節目,創造更多讓藝人盡情展露才華的舞台,打造新世代巨星,進軍國際市場。

文化部指出,臺灣自由開放的社會環境及源源不絕的創意人才投入,讓臺灣成為華語流行音樂重鎮,但隨著全球娛樂產業環境的改變及競爭加劇,需要加大力度發掘培養具國際輸出實力的音樂人及新生代偶像。

文化部表示,國際流行音樂節目徵案經產業諮詢後推出,期待以投資及補助合作,捲動更多民間資金投入,製作以推展至國際市場為目標的音樂類型節目,鼓勵提升音樂製作、視覺、舞台效果、拍攝剪輯、製播等各環節整體製作規格,培植具躍升國際市場能量的音樂人或潛力新人,建構可延伸運用節目及音樂人品牌的營運模式,善用音樂影像化策略與技術擴散節目影響力與觀眾黏著度,並透過新媒體傳播特性進行節目製作與多元行銷,加速音樂內容傳遞及互動,拓展臺灣在全球流行音樂版圖的影響力。

《大嘻哈時代》首季在網路及周邊創下高效益,去年第二季更擴大效應,吸引超過十家品牌置入,奠定商業基礎之外;更有多位不同國籍選手參賽,引起國內外網友大量討論。圖 / 《大嘻哈時代》提供

文化部說明,徵案申請條件包含在製作規模上,節目總集數須達 10 集、每集平均製作成本新臺幣 600 萬元以上,以擴大節目渲染力與影響力;同時鼓勵申請者邀請國際團隊參與、投資或合製,如與國際指標性音樂獎項、音樂節目、製作公司或串流平台等合作,增加音樂內容與節目多樣性,亦有助於讓國際看見臺灣製作團隊實力。

文化部表示,國際流行音樂節目徵案補助金額以總預算 40% 為上限,申請案將同步由文策院進行投資審議評估,補助、投資申請均獲審議通過,即正式成為獲選案。文化部強調,國際流行音樂節目徵案為新增預算,「不影響既有補助」,歡迎業界提出挖掘打造新世代明星及具國際市場性的企劃。

「文化黑潮之國際流行音樂節目徵案要點」:https://www.moc.gov.tw/News_Content.aspx?n=105&s=188559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