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決定 2024 年音樂產業走向的 5 個數字指標(上)

0

音樂產業經歷了多事的 2023 年:Taylor Swift 和 Beyoncé 進行了大規模巡演,打破了多項紀錄,並將人們帶入電影院。自八零年代雷根政府以來,黑膠唱片首次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實體媒介。人工智能時代出現了。串流媒體服務終於開始改變向藝人付費的方式。

為了瞭解影響音樂產業的趨勢和變化,娛樂產業分析公司 Luminate 發佈了一份年終音樂報告。作為 Billboard 排行榜背後的數據提供商,該公司幾乎可以 360 度全方位地瞭解音樂產業,包括串流媒體數據、實體唱片和商品的銷售情況。該公司本次發佈的 2023 年報告涵蓋了從實體媒體銷售激增、到吸引新粉絲的音樂類型(和次類型)等各個方面。以下五項數據將有助於解釋 2023 年的音樂產業樣貌,以及未來的可能走向。

103,500 首:每天上傳到串流服務的歌曲數量

根據 Luminate 的數據,去年平均每天有 103,500 首曲目上傳到串流服務,超過了 2022 年的平均 93,400 首。Luminate 使用 ISRC 代碼來記錄曲目,而曲目與歌曲不同: 一首歌曲可能有多個與之相關的曲目版本(例如,錄音室和演唱會現場錄音版本會有不同的 ISRC 代碼)。

雖然更多的曲目看似是聽眾的福音,但其中許多曲目最終會被扔進垃圾堆。Luminate 對 1.84 億個 ISRC 進行了調查,發現其中 43% 或 7,950 萬個 ISRC 在 2023 年期間的串流播放量為 10 或更少,其中 4,560 萬個 ISRC 的串流播放量為零。有 43.6 萬首曲目的全球串流播放次數達到或超過 100 萬次,其中有近 5,000 萬首曲目的串流播放次數在 10.1 萬次至 10 萬次之間。

這種低流量歌曲和高流量歌曲之間的脫節,以及一些低流量歌曲是 AI 生成、專門用來與串流平台系統博弈的現況,促使音樂公司推動串流公司採用新的付費模式,即規定每月或每年的最低播放數量。

Deezer 是第一個採取此策略的公司。去年 9 月,它與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 Group)共同建立了一個標準:為每月從 500 名獨立用戶獲得 1,000 次以上播放的歌曲提高版稅。今年,Spotify 開始要求藝人每年獲得 1,000 個播放數才能開始獲得版稅(目前 1,000 個播放數的價值約為 3 美元)。

雖然這一變化意味著播放數量少的曲目將無法獲得報酬,但 Spotify 表示,它只會改變 0.5% 的版稅池(約 4,600 萬美元)的分配方式。這筆錢將用於 99.5% 達到串流年度門檻的曲目。

在過去的幾年裡,唱片公司和藝人已經明確表示,串流服務模式需要調整,以向他們支付更好的報酬。這些變化是一個開端,但它們將如何影響小眾藝人,將是 2024 年的熱門話題。

680 萬張:藝人直接銷售的黑膠唱片數量

串流服務仍然是藝人吸引粉絲的主要渠道。但在賺錢方面,實體唱片,尤其是黑膠唱片的作用日益突出。

2023 年,藝人直接向歌迷銷售了 1,180 萬件實體唱片,比前一年增加了 38%。這些通過藝人或唱片公司網站;而非零售店或音樂網站進行的銷售包括 13.4 萬盒卡帶(比 2022 年略有下降)、390 萬張 CD(比 2022 年增加 50 萬張)和 680 萬張黑膠唱片(同比增長 40%)。總體而言,在 DTC(Direct to Cunsumer,指藝人直接向粉絲販售,不經過中盤商或零售商)和零售商之間,聽眾購買了 8,700 萬張實體專輯,包括卡帶、CD 和黑膠唱片。

在這一增長中,有一位藝人佔了很大一部分:Taylor Swift。在 2023 年黑膠唱片銷量前十名中,Taylor Swift 佔據了半壁江山,其中《1989 (Taylor’s Version)》在 11 月初發行時在美國賣出了 101 萬張。此外,它還在美國售出了 80 萬張 CD。

實體唱片是所有藝人—不僅僅是 Taylor Swift—與歌迷聯繫的重要方式。例如,在 Bandcamp 上,黑膠唱片約佔該平台上收入最高的藝人所售商品的 30%。

隨著越來越多的大牌藝人開始壓製黑膠唱片,不僅對大批量壓製廠(如 Metallica 於 2023 年 3 月購買的壓製廠)的需求可能會越來越大,而且對能幫助獨立藝人保持唱片庫存的小型壓製廠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大。


以上為五項數據中串流服務與實體唱片銷售的部分,下一篇文章將繼續探討 Taylor Swift 的商業模式、超級粉絲及墨西哥音樂的增長。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