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重擊短訪/小樹:「改善音樂產業,先學問對問題」

0
123

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資深DJ小樹

「妳剛講『獨立音樂』,那麼妳說說,到底什麼是『獨立音樂』?」

本來似乎是想都不用想的問題,忽然被這麼一問,反而覺得不對勁。

我發現自己答不上來。 採訪開始不過五分鐘,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同時也是資深DJ的小樹,輕描淡寫就是震撼教育。重拳一記敲擊不只是我,也是台灣音樂產業的迷信。

◎談獨立之前,請先談談自己

我們約在東區的咖啡店見面,小樹很親切,笑起來放超開,直到當我請他談談「獨立音樂在台灣」的時候⋯⋯

「獨立音樂這詞在台灣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妳得先說得出來才行。不問對問題,妳找不到對的答案。」他忽然很嚴肅:「我覺得大公司就像帶著小孩生活的家長,必須確保收入穩定,所以會選擇做熟悉的、安全的、養活一家老小的事。而獨立音樂就像單身男女,一人飽全家飽,重點在於沒有負擔之下的『自由』。」

「因為這個『自由』,『獨立』應該更具實驗性、嘗試更多東西、不斷探究音樂形式。如果獨立音樂也只是套路,或者講直接一點,只是沒公司簽的話。那對我來說這不叫獨立音樂。」

所謂「創新」不是為新而新,音樂是創作者衝撞和掙扎後的結果,小樹舉了一個非常有趣的例子:「假設你住在蘆洲的市場邊,你不可能想像自己住在倫敦然後硬寫一首英搖。把自己和環境隔開來創作是不合理的事,每天在聽的聲音,會改變你寫歌的方式。」

的確如此!台灣的聲音、城市的聲音、文化脈絡,一點一滴都會改變作品的細節。而台灣音樂實在該多花一點筆墨,好好跟這世界「談談我們自己」。 

1610778_10203494836505464_3353117510403645409_n

小樹工作時,露出少見的嚴肅臉!

◎主流不是萬惡的箭靶

小樹也認為大家不應該把主流唱片公司當作萬惡的箭靶,「主流唱片公司也許創意不是第一,但許多功夫卻做得很紮實,一個產業是由許多環節層層相連,歌手、創作人、製作人、錄音師,排曲序、選歌都是一門學問。為什麼收十首不是九首?為什麼這個前那個後?這些都是有原因的。我記得以前出一張精選輯,開曲序會議可以開兩個月。我們必須在這個過程中不斷互相提醒,『我們現在在做什麼?我們是腦筋清楚地走在路上嗎?』」

◎業餘心態無法打造專業、事業、產業。

然而「我們現在到底在做什麼」呢?我們的音樂產業走在了腦筋清楚的路上嗎?這兩個問題,答案大家心裡冷暖自知。「我來講一件事,」小樹說:「報表在哪裡?」

「一個產業若沒有詳實報表可查,這不是很不合理嗎?」小樹說。 「國外排行榜多能查到銷售數字,實體賣多少、數位賣多少,但台灣的唱片單周數字實在淒涼,大家就掩耳盜鈴,乾脆不發不要看,不敢面對。」近幾年興起數位串流服務,小樹也建議應該引入「分組付費觀念」,畢竟只聽K歌的幾乎不在乎那些爵士,聽爵士的大概也不想為那些流行歌付錢。「例如歌曲庫一百萬首,會被點到的永遠是排行榜上那些,也永遠只有那些歌手分得到錢,這對產業沒有幫助,對開發聽眾也沒有幫助。」

「最奇怪的是,現在聽音樂很少討論音樂,很少討論吉他彈得如何、音錄得如何,討論歌詞的反而還比較多。」小樹開玩笑:「文青誤國啊!」

◎不能只追求文青風

文青誤國不止一端,過去五年,台灣的音樂祭數量是過去三十年的總和,但小樹認為真正的影響力還沒出現:「音樂祭應該要有能力讓歌手因為演出而回到榜上,音樂祭到底是在幫誰?是主辦單位自己拱自己?還是真心要服務音樂人?在我來看,唱片公司、平台、音樂季策展人,其實都應該回歸到服務創作者、完善產業鍊的本職上。」

photo credit: Jrim via photopin cc

Fuji Rock隨興自由的現場(Jrim via photopin cc

他談到參加Fuji Rock的經驗:「因為專業一環扣一環,所以最後造就了富士音樂祭。富士音樂季是個不用看名單就可以安心買票的活動。你可以看到一堆爸媽帶著小孩,小孩就在旁邊跟著音樂一起搖擺,地上有土有泥有沙,衣服弄髒跌倒了就站起來拍拍,沒人會抱怨,因為重點是體驗和音樂。」

「結果現在在台灣音樂祭變成文青的交誼,然後你看聽音樂的人也很少討論技術,最後雜誌也文青、唱片也文青,大家只追求氛圍,漂漂亮亮站在那裡享受一個fu就好。這樣真的好嗎?」

當然不好。事情應該是「做」出來的,不該是「裝扮」出來的,我們需要更紮實的做事之道,無論主流或獨立——或者說,撇開主不主流獨不獨立的問題,音樂總歸必須回歸產業、回歸技術、回歸合理的市場規模,音樂人更不可能也不應該吃土灌風過生活。正在經歷陣痛的我們還無法找到一個對的答案,但是,或許從現在開始,我們可以試著學會一句一句,開始拋出對的問題。


更多你可能會喜歡的觀點與故事?
歡迎鎖定娛樂重擊粉絲團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