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海雅谷慕的選擇 讓生活大於工作

0

只有踏實的踩在土地上面,我才知道我要寫什麼東西。」Ayal Komod(海雅谷慕),2014 海雅谷慕

CC BY-SA2.0 音樂雯

海雅谷慕,他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張震嶽,那位2000年唱著:「我聽你在放屁」的男孩,如今成為一位關注土地、原住民議題,重視生活甚於工作的阿美族男人。

海雅谷慕是阿美族人,1974年出生於宜蘭蘇澳,在基督教信仰家庭中長大, 1993年發行第一張專輯。出道至2007年共發行9張專輯,廣受好評也製造極高話題性。2008年與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組成縱貫線,密集工作讓海雅谷慕有點受不了,休息半年多,利用時間單車環島、思考、放空,把目光拉回腳底下踩著的土地。 2011年,他遇到長期關注土地和原民議題的巴奈,面對應該不屬於任何人的海和山,漸漸被財團和政府瓜分,他開始思考自己能做、應做什麼,開始創作關於土地、家鄉和自然的歌曲,並做出更多表態。 去年(2013年)是張震嶽出道20周年,他以本名發行新專輯《我是海雅谷慕》,褪去放蕩不羈,以更真誠、炙熱的態度面對生活和土地。

3397445851_ef33399f8a_o CC BY-SA2.0Ta Lau

什麼是「生活」?這個看似富有哲學意涵的問題,應該就是海雅谷慕希望能讓人們思考的問題,他的臉書上沒有抱怨工作的PO文,沒有世故的宣傳味,盡是衝浪、東海岸、土地、社會議題的分享。 得獎時他說:「我不是很愛工作的人,因為我覺得生活大於工作」。被稱為何姑的何韻詩也在個人臉書附和,認為創作人和歌手缺乏生活的話,連自己的心也體會不到,哪來靈感和感悟去感動別人?忙碌資本運作時代,缺乏生活應該是大家的普遍共鳴。

呼應最佳年度歌曲得獎者李宗盛在專訪時所說:「文創不在產值,在感動」,沒有生活的人難以寫出觸動人心的創作,張震嶽也曾在訪問時坦言他必須有生活上的撞擊、領悟,才能寫出好東西,這或許也是藝術家或創作者總是比別人更纖細的原因,生活的點滴、周遭的環境,必須更深刻的烙印他們心中,轉化成文字或音符,因為用心生活、踏實踩在土地上,平凡的家鄉景色,能譜成《我家門前有大海》這樣簡單又觸動人心的歌曲。

海雅谷慕特有思考觀點不僅於此,生長於阿美族家庭及基督教信仰,曾在母親過世時為了究竟能否用傳統服飾照片作為遺照,跟教會的人意見相左,他卻直言西方宗教基本上是侵略的藉口,自己的傳統文化更為重要,過於重視形式沒有意義;他也常一針見血點破社會現狀,例如張惠妹發行專輯卻沒人報導音樂相關,只談造型、MV點閱率,或是318學運時,以原民議題出發的特有切入觀點。 海雅谷慕也許不像舒米恩與巴奈常用族語歌唱,但用中文能讓更多人了解原住民文化與他的生活態度,海雅谷慕說他現在生活規律,有時間就去衝浪,看著上下班擠在紅綠燈下的人們,他希望透過歌曲帶給受困愁城的人們一點想像,對於那些想要「生活大於工作」卻無法的人,海雅谷慕的音樂就是最好的慰藉,或許也是另一種生活方式的啟蒙。

 

參考資料:

張震嶽,《張震嶽:信仰是你跟上帝之間的事,和旁人無關》

張鐵志,《張震嶽如何成為海雅谷慕》

馬世芳,〈2013-07-27音樂五四三深度專訪

美麗佳人專訪,〈有一天,不再張震嶽 Hello!Ayal Komod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