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嗨,天上的Michael Jackson,生日快樂

0

文/娛樂重擊編輯部

許多人一定都還記得Michael jackson的死,2009年6月的夏天,那是令人錯愕而扼腕的一日。

但總是記得他的離去,未免令人傷心。今天(8/29)是Michael Jackson的生日,我們也想記得他的「生」。不只是「活著」的「生」而已,而是幾件關於他如何影響這個世界的事。

1982
以〈Billie Jean〉成為第一個在MTV台播放MV的黑人歌手

或隱或顯,即使今年已是2014,種族歧視問題在美國社會從來沒有消失,更不用說1980年代(事實上直到1965年美國才全面保障了黑人公民的選舉權)。當時 MTV 台曾拒絕播放〈Billie Jean〉,不過MJ當時的唱片公司 CBS 總裁 Walter Yetnikoff  向 MTV 台表示,若不願播放這支音樂錄影帶,CBS將全面抵制 MTV台,並且他要將 MTV 拒播黑人MV的潛規則公諸於世,MTV才讓步(不過,日後MTV台曾否認當年台內播帶有種族考量)。但無論如何,Michael Jackson成為第一個在MTV台播出MV的黑人歌手,而他席捲世界的音樂與魅力也的確敲碎了當年部分的種族藩籬。(而他也是在這支MV中,第一次展現了驚人的「月球漫步」舞步)

 

1983
以〈Thriller〉撐起一家電視台,啓發無數音樂錄影帶靈感

〈Thriller〉出自麥克1983年同名專輯,也是他最受歡迎、最廣為人知的音樂錄音帶,《Thriller》是史上賣最好的「實體唱片」,截至2006年已賣出1.04億張。〈Thriller〉MV長度高達13分鐘,在剛開台的MTV頻道播出時,還創下超過1000萬戶收視率,為日後MTV台在流行音樂的位置上奠下基礎。
更重要的是,它是第一個「有故事」的音樂錄影帶,大大影響未來的音樂錄影帶拍攝手法(在這之前,音樂錄影帶大多都是歌手走來走去換景純唱歌⋯⋯你看上面的Billie Jean就知道了),因此它被譽為全世界「最偉大的音樂錄影帶」之一,也將MV的創造性推進了一大步。

 

1991
一支MV將變型拍攝技術發揚光大:〈Black Or White〉

收錄在1991《Dangerous》專輯的〈Black Or White〉,最具啟發性莫過始於5’27’’的「世界大同」意象片段,雖然1985年Godley and Crème的《Cry》就玩過這個梗,這支MV卻把這概念更發揚光大,除了趣味性,也代表Michael Jackson對自我的多變詮釋,效果極佳。在這支驚動武林轟動萬教的MV之後,這個技術開始被電視圈與廣告圈大量運用。(例如,這支植髮廣告……)

 

2000
獲得金氏世界紀錄「史上慈善捐款最高金額的流行藝人」

Michael Jackson 過去30年來的公益行動不勝枚舉。早期最廣為人知的大概是1984年他拍百事可樂廣告不慎燒傷,最後獲得百事150萬美元和解賠償金,全數用來建立「Michael Jackson燒傷中心」。此後多年還有不斷的義演、捐助、慈善探訪活動,讓他成為金氏世界紀錄的慈善流行藝人第一名。(而他登上金氏世界紀錄的事蹟也是超多的。)

 

 

2009
他逝世的衝擊,差點把Google與Twitter擊垮了⋯⋯

GoogleSorry2009年6月25日,Michael Jackson逝世消息一出,首當其衝的就是google,Google向CNET表示,「在美西時間下午2:40到3:15之間,伺服器湧入大量與Michael Jackson有關的查詢,我們一開始以為是受到病毒攻擊。」而在這半小時內,許多用戶無法透過google查詢Michael Jackson相關資料(因為被誤認為是病毒活動,遭到Google的「We’re Sorry」訊息阻斷)。CNN網站首頁更在一小時內湧入2000萬點擊(!),是平日的五倍之多,當然,Twitter也爆了

 

2010
研究證實(不是英國研究)
Michael Jackson的影響力不只在流行樂界
甚至包括了工程、化學與心理學

德州理工大學的兩名圖書館員根據超過100個論文資料庫的資料,整理出一份文件,並發表在泛亞非裔研究期刊(JPAS)上,根據他們的研究,Michael Jackson 不止出現在流行樂或種族問題研究的論文裡,還包括媒體倫理(有研究者使用跟MJ相關的案例,批評媒體在報導罪案的方式)、消防工程學(MJ打過的911報案電話曾被寫入一篇消防領域論文)、醫病倫理學(MJ死後,英國醫學雜誌BMJ發表過一篇文章,討論強勢病患與弱勢醫療者之間的倫理問題)。此外還有一個化學教授在論文中提到,〈Billie Jean〉這首歌,有助於學生理解困難的化學概念⋯⋯

 

 

2014,人不在了還能出唱片:XSCAPE

多年前,流行爵士女歌手Natalie Cole曾運用後製技術,灌錄出與逝世父親Nat King Cole(也是知名歌手與音樂家)的對唱曲,不過整張個人唱片都是「音容宛在」之下完成的,大概只有Michael Jackson了。

2014年Michael Jackson推出新專輯《XSCAPE》,你沒看錯,就是麥可逝世五年後的2014年,專輯由索尼音樂/Epic唱片與麥可傑克森遺產管理委員會發行,還找來賈斯汀跨時空與麥可對唱《Love Never Felt So Good》,這首歌最初是麥可替贏得葛萊美終身成就獎的強尼馬賽斯(Johnny Mathis)量身打造,網路上還有麥可以前錄製的demo版。2014版更動感,MV結合許多麥可生前的經典MV片段,致敬緬懷意味濃厚,而且剪接得天衣無縫,彷彿是在同一時空製作。

 


 隨時鎖定更多犀利有趣的觀點,歡迎加入娛樂重擊粉絲團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