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數位科技讓Michael Jackson永生不死?

0
michael-jackson-xscape

圖片來源:http://rocknkarol.pl/recenzje/michael-jackson-xscape/

2009年6月25日傳出 Michael Jackson 驟逝的消息,當時他正在洛杉磯排練一系列眾所矚目的演唱會。這個噩耗令歌迷都大為震驚。距離Michael Jackson逝世已滿五年,他卻仍有新專輯發行,也可以和其他歌手合作,甚至能再次登台演出經典的月球漫步?究竟人們如何用數位科技,讓這位天王不斷「復活」?

Michael Jackson去世後,由演唱會彩排片段剪輯成的紀錄片《未來的未來》(This Is It)在同年10月底上映,全球票房達到兩億六千萬美金,為目前影史最賣座的演唱會電影。

Michael Jackson死後曾有流言傳出他的身體根本虛弱得難以上台表演,但這部片證明了這位流行天王仍和過去一樣出色。 受到Michael Jackson過世的刺激,其專輯銷售突破紀錄。歌迷們個個急著想找到與巨星,及他們熱愛的音樂的最後連結。而且大家很快就發現Michael Jackson寫的歌遠比專輯需要的都還多,許多也都錄了音。這似乎意味著歌迷們可以期待未來幾年都還能聽到「新」歌發行。不過被發現的這些歌大多都是 demo ,明顯還沒製作完成,讓許多人質疑要是Michael Jackson在世,他不會願意讓這些歌公諸於世。

無論真相為何,他逝世後的第一張專輯《Michael》在2010年發行,收錄了十首2007到2009年間 Michael Jackson尚未發表的創作,此專輯的製作理念便是將音樂做到盡量接近他的原意。其中專輯裡的三首歌被懷疑並非Michael Jackson本人所演唱,更有人在2014年對此發起集體訴訟,但唱片發行商索尼音樂一概否認到底。

專輯《Michael》中,與嘻哈歌手 Akon 合作的《Hold My Hand》登上了美國告示牌排行榜的第39名:

 

第二張遺作合輯《Xscape》(2014),採用了全然不同的製作方法。由一小群頂尖的製作人共同制作,且只擷取了demo中的人聲,接著再為每首曲子重新配樂編曲,此專輯在今年五月正式發行,歌迷們得以聽到一系列偶像生前來不及發表的新歌曲。此外,知名DJ Robin Skouteris 更在7月2日正式發表《THE KING OF ArtPOP》混音專輯,將 Lady Gaga 前張專輯《Artpop》的音樂合上Michael Jackson的人聲,讓兩代流行天王與天后跨「界」合體,並首先釋出了《Do What You Want》混音版:

 

除了歌聲的重現,在2014年告示牌音樂獎 (Billboard Music Awards) 頒獎典禮上,更透過全息3D投影技術讓Michael Jackson死而復生,在舞台上表演專輯新曲《Slave To The Rhythm》,再展「月球漫步」風采,效果逼真,令台下觀眾驚呼不已。

Michael Jackson生前所留下的影像與音訊資料,經由現代科技,都可無限重組成新的作品,不斷重建出以假亂真的聲音與身影。在數位時代,麥可傑克森似乎得以用電子數據的形式獲得永生,成為真正「不朽」的流行樂壇傳奇。

 

參考資料:

Huffpost : “Michael Jackson: Five Years Gone and It’s the Music That Endures”

索尼音樂: 麥可傑克森專輯介紹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