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日劇要配什麼樣的主題樂才好呢?從《HERO2》談起

0

文/Spykee Jin

對於日劇迷來說,聊起 90 年代日劇主題曲真是一大話題,到現在重溫也相當迷人,不過近年愈來愈多人氣作品不再使用歌手演唱的單曲,而是讓一般稱為「main theme(或 anthem)」的主題配樂曲撐起全場。沒有了歌詞的演繹,或是歌手加持的話題,音樂本身是否也更能體現戲劇的原味呢?

首先一定要提到當代最受歡迎日劇《HERO》的同名主題配樂,儘管第二部目前為止,戲劇本身真是毀譽參半,但是只要每集開場,一聽到由戲劇配樂界大師服部隆之所做的這首代表性配樂,就還是會有「好希望今天這話不賴啊」的期待心情。出生於音樂世家、於 90 年開始擔任戲劇配樂作曲/編曲工作的服部隆之,三度拿下日本金像獎優秀音樂獎,並曾於 2010 年受邀擔任上海萬國博覽會「日本館」音樂監督。

《HERO》第一部片尾曲是扣人心弦的宇多田光Can You Keep A Secret?》,因而在第二季開播之前,關於宇多田再度送上新作的呼聲很高。不過製作人渡邊恆也說:「因為一開始就決定繼續沿用這首由服部老師創作的經典主題配樂,再加上曲名《HERO》更是適合不過,所以決定第二部不使用片尾主題曲,希望能在 54 分鐘的片長裡,透過音樂達到說故事的效果。如果沒有服部老師的音樂,我想這部戲應該會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既然有如此好的音樂以及陣容,還是希望編劇能多加點油啊⋯⋯

大家所熟知、由服部隆之操刀的無演唱主題曲熱作,還有另外一部,就是去年引起加倍奉還熱潮的《半澤直樹》,也有一種說法是《HERO 2》希望能沿用這個勝利公式,本次才不起用演唱主題曲,希望讓服部老師火力全開。對於節奏明快而緊湊的商戰劇,《半澤直樹》採用全配樂做法,的確相當契合。「沒有演唱的主題曲,讓實力派演員們在螢幕上盡情發揮,觀眾更能仔細咀嚼並深受吸引,感受到的是『正統派連續劇』的魅力。」演藝評論家肥留間正明在受訪時如此評論。

純配樂電視劇在心理上也有強大的加分效果。日本知名的商業心理學家、心理學與醫學雙博士鈴木丈織便表示,如此能讓觀眾更為融入戲劇本身。「沒有主題曲,觀眾會透過自己的節奏感,隨著劇情起伏而達到所謂『體感』的效果,尤其在關鍵橋段感受更加明顯而且持久。」

近期我自己對於純配樂結尾,感受最強烈的則是《MOZU》。每一集都錯綜複雜,每一集也都是關鍵,而總在最緊張的時候結束,隨後響起由近年作品質量均優、被稱為配樂界新寵兒的菅野祐悟所操刀的片尾曲。菅野的知名配樂作包括:《新參者》、《不毛地帶》、《破案高手伽利略》、《推理要在晚餐後》、《昼顏》等。

菅野作品的最大特色,是具有歐美電影般的劇場氣勢感,而在《MOZU》片尾每每欲蓋彌彰之時,配樂踏上碎拍叢林節奏(Breakbeat-Jungle)步伐,湧起陣陣壯闊弦樂與電吉他破音 riff 交織,一股威壓而悲壯的旋律,完完全全呼應了全劇令人心疼卻又不得不抽絲剝繭的複雜謎團。此刻只見畫面默默打上工作人員表以及沒有對白的劇中片段,讓整部戲的深邃美學又更向上抬了一個層次。

然而老劇迷或許也會覺得,近年日劇主題曲打中心頭的愈來愈少了。大約有近 10 多年的時間,日本唱片界有「連續劇主題曲比較會賣」這樣的說法,因而許多唱片公司與電視台洽談,在歌手發片期作為適合檔期戲劇的主題曲。如此風潮開始之後,許多歌曲根本與劇情風馬牛不相及,卻要為了銷售數字硬塞,結果也出現了不少評價很差的主題曲。另有一種說法則是,日本年輕人對於卡拉 OK 的風潮減退,也是主題曲開始變少的原因。

原來以前的主題曲好聽不是因為自己變老了啊⋯⋯那寫到這就比較放心了。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