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重擊短訪/音地大帝:「錢不夠用!但還是想一直搖滾。」

0
10647161_785002528208056_6505500980887097202_n

音地大帝今年活動前的場勘照。(不要笑)

2014年除了滿滿滿的影展,也充滿大小音樂祭,點起手指算一算,從七月到十月就有十五場,這還不包括單場演出,若所有表演都參加,樂迷們大概都要吃土吃到飽。

娛樂重擊訪問到今年邁入4.0版本(就是第四年啦)的巨獸搖滾音樂祭創辦人音地大帝。巨獸搖滾以獨立樂團為主,風格多元,用一個字形容,大概就是「ㄎ一ㄤ」,一起來聽聽音地大地如何一路走來,未來又將如何規劃呢?。

最初辦巨獸的動機是什麼?

「當時官方比較大就是海洋音樂祭,但是活動愈大,能給新的、小眾樂團的空間就越少,風格上也會限制比較多,我們就想辦一個以台灣獨立樂團為主,能扶植新人、多元的音樂祭。」

這名字的由來?

「那時候有想法,但還不知道要叫什麼,有朋友畫了現在這個巨獸logo圖,名字就這樣誕生了。」

10417452_731190216922621_7345380871168725066_n

你怎麼定義巨獸?

「主要是給台灣獨立樂團表演舞台,每年都會再做一些調整,現在希望透過音樂祭跟多元創作團體合作,也希望跟其他國家的樂團交流。」

巨獸與表演樂團、樂迷間的關係?

「大家都是熱情相挺,用來玩的心態參加,新的樂團能有表演舞台,已經有知名度的樂團則可以輕鬆地享受表演樂趣,而來參加的樂迷很多都是樂團圈的朋友,現場有點像樂團圈的聚會、開同樂會的感覺,不同圈圈的人在這交會,喝喝酒、見見久違的朋友。」

卡司調配的標準?

「基本上是外國樂團占一成,成立二年以下的樂團一成到兩成,其他就曲風平均分配。」

曾遇過的問題?

每年都覺得錢不夠用!錢不夠用!!

「場地也固定有人抗議音量,樂團部分的話,有很多突發狀況,像今年就有樂手出車禍不能來,以前則常會有樂手因為公司加班不能來。」(大帝沒有笑,但我卻笑了,是種笑中帶淚的感覺)。

4a65fe8a85291

圖片截自電影《錢不夠用

如何在有限預算下完成整個計畫?

「一開始創辦是我自己掏錢,另外也跟別人借了一點錢,還有靠賣票,基本上成本都沒有回收,到今年狀況才比較好,原因很多,可能有了口碑後所以票房比較好,另外我們今年也比較嚴格控制成本。」

10593091_788383904536585_617455893385576614_n

圖為巨獸搖滾4.0表演現場照片。(轉自巨獸搖滾粉絲專頁)

硬體問題怎麼解決?

「因為並非以營利為優先,硬體贊助商認同我們的精神,價錢上就會給比較彈性,長期協調下,大家有了默契,就能把品質提升,查拉(假文藝青年俱樂部主唱、高傳真視聽雜誌社主編)現在負責所有的舞台硬體規格和規畫配置,他第一年是表演樂團,後來覺得巨獸跟他理想中的音樂祭理念相符,第二年就進來當舞台總監,雖然不是以營利為優先,演出品質我們還是很要求。」

「主要執行核心大約四到五位朋友,每年大約有四到五個月籌備時間,但今年社會議題特別多!大家分身乏術,因此縮短到三個月,有限人數下大家就各司其職,人多一點時就會增加東西,我也還在思考降低如何大家的負擔,包含做事的方式、內容、邊界,都是未來團隊需要再協調的部分。」

音樂祭越來越多,你如何拿捏巨獸音樂祭的定位,會因此做任何調整嗎?

「照我想做的樣子走下去就是定位(挺)。」

「活動多是好現象,但經營方面就要考慮是否會因為市場重疊而瓜分觀眾,不然就要想辦法開發新的市場。那麼多音樂祭,樂迷會有自己的感覺,我們每年都會想做不同的東西,每年都會重新調整卡司組合,其實有點意外巨獸可以走這麼久,雖然一直欠錢還是會遲疑,但大家反應都很好,所以還是會想要一直辦下去。

會因應市場開始邀請知名一點的樂團,或考慮提高票價嗎?

「請有票房的團也不一定收入就會比較好,至於提高票價,因為現在比較主要的任務是拓展觀眾人數,希望能吸引比較少接觸的人來玩,提高票價可能會影響,暫時不是我們的優先考慮。」

送給已經參加過和未曾參加的樂迷一句話?

「來了才知道為什麼大家會願意一直來!」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