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萬聖節,我們一起聽的恐怖片配樂!

0
photo credit: Brother O'Mara via photopin cc

photo credit: Brother O’Mara via photopin cc

 

趁著萬聖節來回顧一下經典鬼片配樂吧!

試試看,看鬼片的時候,把聲音關成靜音,是不是頓時就變得好安心呢?

營造驚悚氣氛,配樂是不可或缺的要角,以下幾部經典鬼片的配樂,除去恐怖畫面,這些歌曲其實都很好聽!

《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John Carpenter,1978

萬聖節怎麼能不提這部片?《月光光心慌慌》因為叫好又叫座,一共出了八部,成了系利電影,和《13號星期五》、《半夜鬼上床》並稱80代三大長壽恐怖片系列。

比起另外兩部,這個系列的恐怖氛圍更嚇人,片中的殺人魔麥克邁爾斯(Michael Myers)以著名的白色面具、稻草亂髮、深不見底的眼神,成功形塑殺人魔典範「傑森」。

《聖誕夜驚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Tim Burton,1993

故事描述眾人敬畏的萬聖節之王 Jack ,其實也想當個好人啊⋯⋯也想散播快樂散播愛啊⋯⋯於是他決定今年讓聖誕老人「休息」一下,由他來代理!提姆波頓首部動畫長片《聖誕夜驚魂》,詭譎氣氛也一點不輸典型的恐怖片,融合詭異、浪漫、黑色幽默於一片,本片同時也獲得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驚魂記》Psycho,Alfred Hitchcock,1960

既然講到恐怖片,怎麼能不提經典開門祖師爺希區考克?即使已過了半世紀,《驚魂記》一樣能嚇破觀眾的膽,希區考克利用敘事手法、精準剪接、運鏡,讓此片成為恐怖片典範。

希區考克電影中的配樂一向佔有重要地位,他和伯納赫曼(Bernard Herrmann)長期合作,一人透過視覺,一人透過聽覺,讓影迷有如躲在電影事件現場,冷汗直流!

《厲陰宅》The Conjuring,溫子仁,2013

厲陰宅》絕對可以榮登2013年最恐怖,其中不少元素是向希區考克致敬。導演根本試圖把影迷逼到牆角哭著叫媽媽!《厲陰宅》是2010年《陰兒房》的續曲,也引發了今年《安娜貝爾》熱潮。特別的是,這首配樂的演唱者不是別人,正是帥到掉!渣!的!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他本人!

最近剛當爸的萊恩葛斯林同時是樂團 Dead Man’s Bones 的主唱,這首歌曲被用在某個詭異的轉場,耳尖的歌迷(愚粉)不妨下次注意一下。

《安娜貝爾》Annabel,John R. Leonetti,2014

看完《厲陰宅》,當然要關心下「安娜貝爾」⋯⋯不過這首歌曲並不是電影《安娜貝爾》的配樂,而是加拿大作家Kathleen Winter2010年的作品,歌詞描寫一位生理不完全男性、也不完全女性在父母扭曲的對待下,成為一名性格古怪又陰森的青少年,而安娜貝爾就是他的陰暗面,在《厲陰房》中,可見這段故事的痕跡。

《X檔案》The X-Files,1993-2002

接下來介紹的這部電視劇,想必勾起不少人的回憶,美國版《台灣靈異事件》(對~謝震武演的那個),《X檔案》1993年在福斯電視網首播,一口氣播了9年,以外星生物之謎為主軸,辦案結合靈異和各種超自然現象,廣受好評,1998和2008年分別推出過電影版,「等~登登登登登~」這主題曲真的太經典!

《暫時停止呼吸》,劉觀偉,1985

沒看過《暫時停止呼吸》不要說你是六七年級生!林正英飾演道長,錢小豪和許冠英飾演他的徒弟,三人聯手對抗殭屍出沒!這段配樂在劇中「鬼嫁新娘」橋段中響起,與其說恐怖,不如說帶點惆悵和感傷。喜歡的人也不妨看看去年上映的《殭屍》,將80年代殭屍片與時代氛圍結合,非常精彩。

《鬼來電》,三池崇史,2004

介紹鬼片若膽敢沒介紹這首,似乎手機就會響起⋯⋯

《鬼來電》系列共三集,第一集2004年上映,在日本獲得15億票房佳績,之後每隔一年推出一集續集,但第三集的人物跟前兩集並不相關,三集都圍繞著手機與離奇殺人案,當時不少人用這首曲子當手機鈴聲,每次響起總惹得旁邊的人尖叫(或翻白眼)。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