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阿妹發行新專輯 實體與數位分進合擊

0

華語天后張惠妹加盟新東家EMI,預計於7月4日發行新專輯《偏執面》,不料網路音檔先流出,於是提早兩天發行。

5234460089_621679a59e_o

圖為阿妹2010年在簡單生活節的表演照片。(Photo Credit : *嘟嘟嘟* CC BY 2.0)

這也是台灣唱片圈首次採取新專輯實體和數位同時上架方式,同步在iTunes 、KKBOX、Spotify、Omusic、myMusic五個平台推出。2011年《你在看我嗎?》後,時隔三年的新作,不僅換了公司,也創新宣傳方式。專輯命名〈偏執〉,也暗示阿妹對作品近乎偏執的吹毛求疵,天后招牌、好評新作,阿妹立刻空降多國排行榜第一名。

為了能即時在iTunes上架,iTunes總部與台灣唯一認證的匯集商--滾石移動,臨時籌組團隊策畫本次上架。這次大力贊助的滾石移動與滾石唱片有密切關係,成立於2002年,隔年進軍中國,致力於透過網路提供音樂、遊戲等娛樂,想必未來許多專輯發行都必須與其合作。其實數位通路的重要性早已有跡可循,例如徐若瑄的〈好眼淚壞眼淚〉曾在只有數位單曲發行下,拿下排行榜第一名;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也曾在網路推出獨家30秒試聽,先引起話題,再正式發片,贏得名聲也可分得版權金。

根據2011年文化部調查,各國數位音樂占比可達 32%以上,我國目前數位音樂產業則僅占 18%左右。顯見還有不少成長空間,數位音樂產業市場商機無限,主要營收來源以「寬頻串流收聽」為主,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也指出,整體錄製音樂市場今年衰退1%,實體衰退11%,線上音樂反倒成長7%,張惠妹這次發行格外重視數位發行,絕非偶然。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