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這就是宇宙的聲音!電影配樂裡的太空世界

0
Rainbow Image of the Egg Nebula/Credit: NA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Rainbow Image of the Egg Nebula/Credit: NA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文/Phillip

黑暗騎士三部曲》、《全面啟動》等片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新作《星際效應》,已在台灣正式上映。除了讓人嘆為觀止的視覺震撼外,本片延續諾蘭一貫的辯證風格,對於人性情操以及人在無垠宇宙的存在意義,做出了明確探討,毫無疑問是年度壓軸鉅作。

說到結合視覺震撼與思想辯證,資深影迷應不難在《星際效應》裡頭看見英國名導史丹利庫柏力克科幻神作《2001太空漫遊》的影子。除了敘事格局的野心外,配樂家漢斯季默(Hans Zimmer)在《星際效應》裡頭頻繁使用大氣且富有宗教色彩的管風琴做為電影配樂的旋律基底,襯托畫面上人類在宇宙求生存的努力同時,亦向《2001太空漫遊》致上最高敬意。

理察‧史特勞斯的交響詩《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在《2001太空漫遊》有相當震撼的運用:

《星際效應》的配樂:

不同導演們對宇宙無窮無盡有不同認知與想像,而他們作品中的配樂運用,也得以讓觀眾感受到各種對宇宙的嚮往或恐懼。究竟在各個導演眼中,「宇宙的聲音」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呢?以下便跟讀者介紹幾個完全不同的案例:

一、光輝燦爛的憧憬:《星艦迷航記》

說起太空冒險,多數觀眾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星際大戰》與《星艦迷航記(星際爭霸戰)》,前者史詩般的格局定義了一整個世代對於宇宙的想像,充滿正邪與善惡對決;後者則肩負探索宇宙的科學任務,以散佈文明與和平為己任。與之對應,無論今日已成為通俗文化一部份的星際大戰主旋律,抑或傑瑞高史密斯為舊版企業號所譜的主題,從管樂為主的配器到動聽旋律中皆可感受一種對於未來充滿憧憬的光輝燦爛、對冒險與新科技的蓄勢待發與迫不急待,宇宙似乎一如《2001太空漫遊》裡頭所使用的藍色多瑙河般,優雅地張開雙臂,迎接觀眾。

對於宇宙充滿憧憬的《星艦迷航記》企業號主旋律:

 

二、未知的死寂,噩夢般的壓迫感:《異形》

但宇宙並不是永遠都讓人感覺美好溫暖,更多時候冰冷無聲的死寂也給人絕望與對未知的恐懼。庫柏力克在《2001太空漫遊》裡頭用了匈牙利作曲家利蓋蒂的《永恆之光》,強調太空旅行的不安寂寥,先前提過譜寫《星艦迷航記》旋律的高史密斯,則在《異形》裡頭大量透過不和諧聲響,打造噩夢般的聲音世界。類似手法在去年史蒂文普賴斯的《地心引力》中亦有豐富使用,透過鋼琴與合唱團點出宇宙之美,也有接近無聲的合唱團強化宇宙無邊無際產生的壓迫感(雖然該片多數時候還是以緊湊刺激的動作配樂為主)。

讓人毛骨悚然的《異形》主題曲:

 

三、外星殖民工業化的疲憊孤獨面貌:

同樣的,隨著文明發展,人類對於外星殖民的想像,亦暗合了工業時代的疲憊與機械化。若說《異形》呈現的是在公主與叛軍之外、骯髒疲累的恐怖世界,《月球》的獨角戲也同樣點出宇宙開拓下,個人生活的繁複枯燥與可取代性。克林特曼塞爾的配樂主題既延續了前段電影對無機宇宙的不寒而慄,一再重複、嗡嗡作響的旋律配著畫面,更能感受到那份強烈的不安與孤獨,也因此大受歡迎,成為過去幾年電影預告相當喜愛的既成音樂。

《月球》裡酷炫表面下無機且工業化的宇宙:

 

四、跨文化跨物種跨星際的異鄉心情

宇宙的廣闊也意味著裡頭可能充滿了形形色色的文化、物種與環境,連帶出現各種錯綜複雜的議題。就如同《星際爭霸戰》之於《星艦迷航記》,《星際大爭霸》同樣源自於設定類似的同名電視影集,但不同於舊版強調《星際大戰》般緊張刺激的誇張敘事與大場面,《星際大爭霸》影集主要是以較為嚴肅務實的態度,探討流亡太空的人類,將面對的各種內憂外患,從政治經濟到宗教無所不包。《星際大爭霸》的配樂家貝爾麥可克瑞(Bear McCreary)大量採用各式民族樂器,包括多數觀眾熟悉的日本太鼓、蘇格蘭風笛到亞美尼亞杜讀管,創造出科幻類型作品獨一無二的民俗風情,也為畫面上的宇宙增添了繽紛的聲響與傳說色彩。

《星際大爭霸》的音樂,亦可視為文化交錯的十字路口:

 

五、人類意識邊界最終的魅惑、神秘與想像

說了這麼多,宇宙終歸是人類最終的神秘。在重拍自科幻經典《飛向太空》的《索拉力星》裡,配樂家克里夫馬汀尼茲(Cliff Martinez)一貫以電子樂器為視覺製作了完美搭檔,乍聽之下平凡無奇的空靈旋律,一如畫面上的星球極盡魅惑勾魂之能事。

《索拉力星》裡神秘流動且不斷變化的宇宙:

最後,在影像以外,對古典樂迷來說,《行星組曲》或許無比尋常,但聽者相信可以在音樂裡,配合作曲家對各個星球的描繪,清晰感受霍爾斯特這位二十世紀初的英國作曲家對宇宙的想像。從衰老到歡愉,從暴亂到平靜,如此難解,如此令人著迷。

《星際大戰》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片頭曲,便參考了霍爾斯特《行星組曲》裡頭的「火星」。

關於作者

楊婷婷,娛樂重擊採訪編輯,興趣是睡覺。愛看電視劇、電影、動漫和舞台劇;喜歡聽故事,喜歡散步。笑點奇特,思考時看起來像放空。期許投入網路跟影音娛樂產業能把自己磨得亮亮的。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