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重擊論壇專題】Spotify 創辦人 Daniel Ek ,溫情回應Taylor Swift

0

日前 Daniel Ek在官方部落格針對 Taylor Swift 將歌曲撤下 Spotify 作出回應,他再三強調 Spotify不是音樂人的敵人,而是夥伴,大家共同的敵人應該是盜版,並語重心長地說, Spotify 很努力希望能讓音樂產業更好,並委婉重申 Spotify 的立場。

Daniel Ek首先表示 Spotify 存在是為了幫粉絲找到音樂,並幫助歌手觸及聽眾,他以「0 V.S 20億」為重點,指出盜版一毛錢都不會付給歌手,但 Spotify 至今已經付出20億給音樂產業中各環節的創作者與從業者。「當我聽到有人說 Spotify 完全沒有付錢給歌手時,我很挫折。」他說。同時他也認為,聽音樂的方式已經完全改變,而 Spotify 位於改變的核心,也盡力扮演歌迷與歌手之間的橋樑。但若這些錢並沒有回流到歌手身上,他也認為這是很大的問題,他們會努力和唱片公司溝通,希望改善這樣的狀況。同時他也特別澄清關於 Spotify 的三點迷思。

    1. 使用者聽免費版本的Spotify,歌手就拿不到錢:

      Spotify分為免費版與付費版,差別在於是否有廣告以及是否能在行動裝置上使用,Daniel Ek表示,在 Spotify 問世前,聽音樂只有兩種方式:付費(iTunes)或免費(YouTube、Soundcloud),但 Spotify 試圖將兩者結合,透過廣告,能有使用者付費以外的獲利方式,因此就算使用者使用免費版,Spotify仍能幫歌手帶入收益。

    2. Spotify付給歌手的錢超少,歌手都活不下去了:

      Daniel Ek進一步解釋,每首歌曲在Spotify被播放50萬次,等於在同等級的美國廣播電台播一次,但電台並不會給歌手任何金錢回饋,Spotify卻會付出3~4000元美金(約合台幣10萬~12萬元)不等的報酬,至於 Spotify 之前一年付給 Taylor Swift的金額,約有600萬美金。

    3. Spotify傷害了實體與下載市場:

      以加拿大為例,Daniel Ek 指出沒有Spotify 的加拿大音樂下載市場也正在下滑,這是趨勢問題。並且,許多歌手都利用Spotify 作為新歌宣傳管道,例如:Ed SheeranAriana GrandeLana Del Rey 等等,這些歌手在串流與實體上的表現同樣強勁。

最後Daniel Ek 溫情對音樂創作者喊話:「儘管你們可能不相信,但我們真的與你們是盟友。請看看我們的生意模式,我們做生意的方式是讓音樂的價值最大化,不是利用音樂來賣別的東西,而是利用音樂本身讓聽者心甘情願為音樂付錢。我們成長得愈大,就能付給你們更多。」同時他也解釋,不能將一切問題歸諸於Spotify,在免費音樂無處不在的現在,Spotify是一個相對友善的聆聽方式,並以 「我們不只是串流(streaming),我們已是主流(mainstreaming),而這對全世界的音樂製作人和愛樂者都是一件好事。」為結語。

資料來源:$2 Billion and Counting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