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全球音樂巨頭與中國網站霸主的境內結盟

0
華納與騰訊(QQ音樂)的版權戰略結盟

華納與騰訊(QQ音樂)的版權戰略結盟

中國網路業霸主之一騰訊上週宣佈與華納音樂集團合作

身為中國市值最高的網站,騰訊將運用8.2億名活躍用戶,在中國替華納音樂集團獨家發行並管理所有音樂庫的線上音樂,但這份協議不包括對手機電信業者。騰訊旗下的QQ音樂副總裁吳偉林指出,協議生效後,騰訊QQ音樂將獲得華納全曲庫作品(100多萬首歌曲)的中國區獨家代理權這也意味今後其他音樂平臺想合法放華納的音樂,都需透過騰訊。目前騰訊擁有版權的網路音樂總量超過800萬首。

華納音樂是全球最大音樂集團之ㄧ,自從今年4月買下金牌大風,華語音樂界的勢力版圖再擴大。QQ是騰訊最知名的產品之一,在中國,幾乎每個網友都擁有一個以上的QQ碼。龐大的會員數是騰訊能取得華納獨家代理的原因之一。

中國的唱片市場與網路音樂平臺長期飽受盜版困擾,營收與市場不成比例。三年前,搜尋引擎龍頭百度與環球、華納和索尼BMG達成協議,中止讓用戶透過百度來搜尋盜版音樂。隨著中國政府對盜版行為的重視與打擊,市場不免期望中國音樂營收也能跟著成長。

雙方合作消息底定後,也有網友譏嘲騰訊從侵權者現在轉身成為版權捍衛者。但最令使用者困擾的,恐怕還是華納在其他平臺的音樂將因為這份獨家協議而暫時下架。又,當華納與騰訊簽了獨家代理,是否會限縮自家品牌在其他音樂平臺上架的可能?但無論如何,這對雙方而言,都是搶佔跨界山頭的第一步。

唱片業在CD死後踟躕已久的「賺錢模式」,在世界各音樂串流業者的經營下,暫時找到一個「不滿意但暫能接受」的營利模式。相較美國普及的串流平臺,中國的付費音樂串流平臺才正要起步,以中國的投資與企圖,未來華人圈甚至全世界都可能被其劃入市場。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