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重擊論壇專題】告示牌排行榜即將採計串流點播與數位下載數據

0

maxresdefault

一個極大的改變即將發生:告示牌排行榜的計算方式,除了實體銷量與被廣播播放次數之外,未來將加計串流點播與下載數據。

告示牌和尼爾森音樂統計(提供告示牌數據的機構)即將在Billboard 200排行榜排名方式中,納入1500個串流平台數據,包括Spotify、Beats Music、Rdio、Rhapsody和 Google Play,該榜是專輯排行榜,至於單曲排行榜則早在2005年採納線上串流和數位下載。告示牌的總裁 Silvio Pietroluongo 認為,這樣更能反映樂迷的喜好。

預估這將影響當紅流行歌手停留榜上的時間長短,以往這些歌手都呈現開高走低的情況,但加入數位聆聽的數據後,他們可能在榜上停留更久。這項改變也獲得唱片公司的支持,告示牌長久以來是歐美流行樂圈極為重要的音樂榜,採計數位聆聽後,預期新人將較有優勢與成名歌手競爭。

其實去年告示牌就開始計算 YouTube 前百熱門的點閱率,有些批評認為這過度偏重音樂錄影帶的話題性,導致音樂本身的位置將被壓縮,此外,若未將音樂上架串流或數位平台的歌手也吃虧。例如芭芭拉史翠珊的《Partner》,並未加入串流服務,九月開賣即站上第一名(第一周賣出196,000張實體唱片),直到上週還維持在第七名(賣出28000張),但若採用新的規則加計,可能會快速掉到第13名。不過不論如何,方案已拍板定案,新版的告示牌將於12月4日首度公布。

新聞來源/Billboard, Changing the Charts, Will Count Streaming Services

關於作者

Punchline 實習編輯,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除了睡覺外,迷戀音樂、電影、電影院,人生死穴是數學,有任何大小批評指教意見都歡迎留言。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