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韓國電視台將停止供應內容給YouTube

0
圖片來源:Business Korea

(圖片來源:Business Korea)

韓國幾家主流電視台,宣佈將於12月1日,停止在 YouTube 播放影片,轉而將內容提供給韓國本土的 Naver Daum Kakao等入口網站。

YouTube 長期佔據韓國影片網站的龍頭地位,此舉會否讓影片網站排名大洗牌?

SBS是韓國最早提供影片給 YouTube 播放的電視台(2010年起),但此次電視台內部人士證實,韓國民眾本月起將無法再從電腦或手機等裝置 YouTube 上看到任何 SBS 的影片。而目前加入「拒絕 YouTube」行列還有兩大巨頭 MBC、SBS 與CJE&M(Mnet),而 KBS 表示目前暫不跟進。

YouTube 的分享收益模式讓韓國電視台頗感不平,長期以來,即便電視台投資巨額在節目內容上,平台收益多數仍流向Google,業界人士透露,Google 透過 YouTube 約拿走60%廣告收益,因此 YouTube 對電視台的意義目前只剩宣傳作用。韓國電視台屢屢希望與 YouTube 協商提高分成,卻未能如願。

為了串流服務的利益協商,去年六月幾間韓國的主要電視台,一起成立了SMR(Smart Media Rep),角色是數位媒體代理商。經過談判後,SMR 決定不再提供內容給 YouTube,轉投 Naver 等網站的懷抱。而為了爭取合作,Naver 與 Daum Kakao也很有誠意向 SMR 開出90%廣告利潤歸SMR與電視台的條件,同時 SMR 還能自行安排節目並選擇搭配播出的廣告。

而韓國地區以外的韓迷一定會關心的是,這聲明雖暫時僅限韓國國內,但未來是否會擴及其他國家,損及粉絲權益?有人不信韓國會故步自封自斷手腳,也有人幸災樂禍表示「也該改朝換代了,掰掰韓流!」,但輿論目前似乎還是傾向認為重視海外市場的韓國,不會貿然中斷媚惑海外粉絲的管道。

 

(12月2日更新)

Youtube針對以上事件做出了回應,表示仍在與電視台斡旋中,但也對外界質疑與電視台分益不均的指控提出了辯白,他們表示合作夥伴的收益較Youtube高,且Google尚須負責服務調度、管理和廣告運營的開支。

12月2日韓流網站Kpopn也就韓國國內與國外測試了「entertainmentSBS」頻道,發現官方仍持續更新影片,韓國國內的確無法收看,但海外仍然照常播出。

新聞來源:No More YouTube! Broadcasting Companies Decide Not to Provide Content for YouTube
http://kpopn.com/2014/12/01/251527/

關於作者

Taiwan Beats

本帳號將會代表 Taiwan Beats 編輯部,以及發表各方投稿,針對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提出心得與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